close
出口衰!經濟差!政院祭強化方案
2015-07-22 14:50:12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國發會與相關財經部會下午將前往行政院,向院長毛治國報告經濟強化措施方案,據了解,今天會提出籌設主權基金和併購基金概念,以強化投資,並希望透過強化商品、服務雙引擎輸出,拉抬衰退的出口。

強化措施主軸包括出口、投資和產業轉型,其中投資部分本次會提出由四大基金籌組主權基金,及國發基金結合民間力量籌組併購基金,基金規模還需要毛治國定奪;其中併購基金由國發會主導,但主權基金方面,四大基金相關主管部會願出多少錢,可能意見不同,須由毛治國裁示。

另外,金管會方面則提出壽險基金投入公共建設和銀髮族事業。據了解,壽險業可運用資金超過17兆元,金管會認為是銀彈充沛,錢不成問題。

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以前不同意當董監事,朝開放壽險業可擔任董監事,這方面涉及保險法修法,金管會表示會積極促成。另外,廣泛放寬壽險資金投入銀髮事業,金管會官員表示,舉凡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

出口方面,這次定調強化商品、服務雙引擎出口,不再只單純重視製造業出口。官員表示,觀光客來台也是服務輸出一環,但這次不會著墨開放陸客觀光,而是希望能增加其他國家觀光客,另外還有吸引外國人來台銀髮養身等。
image

台灣不缺政策 缺實際執行力
2015-07-22 15:03:34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特稿

我出口衰退,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出口衰退,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行政院下令各部會二周內提出經濟強化措施,今天下午驗收清單,從目前看到的包括籌設主權基金或者產業升級轉型,對於出口衰退都是緩不濟急,感覺上像是急診腸病毒請復健科來治療。

景氣循環速度從2000年以後明顯加快,較諸90年代以前景氣擴張期往往長達4、50個月,最近幾次景氣擴張期都只有20到30個月。也就是說,每隔一陣子,就會遇到出口衰退,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的情況。政府不能坐視不管,只得頻頻出招,但出招過於頻繁的結果,往往看起來是招術用盡。

例如,出口衰退就辦拓銷團,再不然就是產業升級,投資無力就加碼提供融資。但這些難道不是貿易局、工業局平常就該做的事情?每到景氣出現警訊,行政院就會下令各部會提方案振興,但內容往往大同小異,就是例行公事換個包裝,端出救急政策,或者隨著官員下台,不了了之。

但很多時候,問題除了出在台灣本身,也和大環境有關,例前五月出口衰退的不只是台灣,還包括日、韓、德、中,但是德國、日本的產品層級不高嗎?人家也同樣面臨產品賣不好的窘境。

如果都是平常政府應該做的事情,這時候重新包裝再端出來一次,很難讓人感到誠意,可能還沒等到政策發酵,景氣已經觸底反彈,這樣的振興經濟急就章,看起來反而慢半拍。台灣不缺政策,缺的是執行力,不如把想對策的時間,化為實際行動,因應瞬息萬變的景氣變化,會實際一些。

工研院IEK:製造業產值估年減3512億
2015-07-22 15:17:19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今公告下修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估值至0.86%,較前一季預測大幅下修1.85個百分點,換算產值約減少3512億元。主因為國際景氣復甦緩慢與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發酵,及國際油價、原物料價格下跌等因素,進而影響今年製造業產值表現。

在製造業四大行業別部份,今年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化學工業及民生工業產值皆較上次預測下修,其中修正幅度最大的行業為化學工業,國際油價走跌,使化學工業產值減少,是台灣製造業產值成長趨緩的主因。

在金屬機電部分,IEK預測今年金屬機電產值成長率預估將較去年趨緩,產值成長率為1.5%,較前次預測下修0.72個百分點。主要是受到中國大陸鋼鐵產能過剩、進口鐵礦石價格與煤碳價格持續走低影響,衝擊台灣基本金屬產品報價與產銷情勢。

在資訊電子部分,智慧手持裝置持續挹注晶圓代工生產,惟近期整體資訊電子業出口減少幅度大於預期,影響全年產值表現。本次預測下修資訊電子業產值成長率至4.38%,較上次預測減少0.71個百分點。

在化學工業部分,IEK預測今年化學工業產值將較去年減少4.2%,較上次預測下修5個百分點,下修幅度為四大行業當中最大的部分。

招商績效評比 新北雙料冠軍
2015-07-22 15:04:31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經濟部104年度地方政府招商績效評比,新北市政府在招商績效與單一服務窗口成效連續2年奪冠,今年在增加單一服務窗口與排除投資障礙成效的評比,也獲得績優,成為雙料冠軍,分別獲得6000萬與150萬元的獎勵金。

主計總處發布上半年各縣市失業情況,新北市失業率為六都最低。經發局表示,便捷交通網絡和工業科技園區等產業空間完善規畫,是吸引產業進駐基本要件。市府更提出友善投資環境、創產業創新策略、引進民間投資公共建設、結合民間資源提供企業投資、 創新進而開發國際市場等五大招商策略。

新北市政府提出工商登記、招商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中小企業服務團及傳產創新等五大單一窗口,提供隨到隨辦與專人專案服務。全方位招商行動小組主動出擊,直接拜訪服務在地企業,自民國102年開辦以來,走訪157家企業,協助解決237個企業需求。

李述德:證所稅衝擊台股
2015-07-22 02:52:17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邱金蘭/台北報導

證交所董事長、也是前財政部長李述德昨(21)日表示,證所稅對台股影響很大,現有證交稅已隱含部分證所稅,他呼籲大家要努力,將稅對台股的影響降到最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力挺李述德,他說,現行證交稅率跟鄰近國家相比是偏高的。

李述德跟曾銘宗均未表態調降證交稅的幅度,但市場普遍認為證交稅降至千分之1.5最為合理。

李述德昨天在證交所董事會會後的記者會中,首度且主動對媒體提及證所稅,他突然鬆口,讓市場對即將出爐的大戶問卷調查結果有更多想像空間。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曾銘宗表示,他贊成李的講法,第一,他當了近四年的財長,證交稅的性質他很清楚;第二,台灣現行千分之3的證交稅稅率,跟鄰近國家相比是偏高的。

曾銘宗說,金管會身為證券主管機關,了解市場也注意到此問題,很多散戶都有反映,金管會在大戶問卷調查結果出來後,會有數據支持,在委外研究後,會有學理根據,也會將相關資料送主管機關參考。目的是希望建立有利資本市場發展、政府稅收及實現稅收公平,創造三贏稅制。

李述德表示,依據數據印證、趨勢研判,證所稅對台股的影響是大幅減分,金管會提出的振興台股方案是加分,但一減一增互相抵銷,整體而言衝擊力很大。

image

李述德一席話 證交稅有望調降?
2015-07-22 02:52:18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金管會即將公布股市大戶問券調查,在課徵證所稅順利上路後,調降證交稅的市場風聲近期又起。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昨天坦言,稅制對股市成交量的影響還是很大,現有證交稅已隱含一部分證所稅,可探討如何在稅收、公平正義與產業發展間取得均衡。

日前國民黨立委與立院副院長洪秀柱餐敘,立委羅明才會後說,他提出刺激資本市場、活絡經濟,建議廢除證所稅、調降證交稅,據轉述「洪秀柱聽了很認同」,立委拋出風向球、大戶問券調查即將公布之際,李述德一席話,引發討論調降證交稅聯想。

李述德指出,台股去年起實施不少改革措施,包括金管會射出三箭、發動股市揚升方案如7月將漲跌幅放寬至10%,又發行新型ETF等商品、明年1月15日暫停交易機制也將上路等,一連串改革新措施,對台股成交量確實有幫助,但稅制才是根本問題,對成交量還是影響很大。

李述德說,證交稅自民國52年起陸續修正,現有千分之三證交稅,但在就源課稅、方便課徵原則下,其實已隱含部分證所稅,只是多少比例屬交易稅、多少屬證所稅?並沒有計算。

證交所主管表示,內部統計台股實施改革措施後,短期確實可激勵成交量能,但稅制影響才是長期,台股本月成交均量又回到僅九百餘億,與過去動輒千億以上,如天壤之別。由於證所稅已上路,若未來調降證交稅,刺激台股量能提升,可強化資本市場籌資功能,實際稅收也不至於短少。

證交稅率 藍委提案調降
2015-07-22 02:52:19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台股量能疲弱,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21)日表示,台灣目前的稅制造成大戶縮手,若要活絡台灣股市、帶動經濟發展,應該要「廢除證所稅、調降證交稅」。

立法院下會期9月15日開議後,他會立即提案廢除證所稅、調降證交稅率,希望能讓全世界的資金來台投資。

羅明才說,下會期他將提案廢除證所稅,並修法將證交稅降到千分之2,推估台股成交量可望提高到1,500到1,600億元之間,量能會比現行課徵千分之3的時候多。

他強調,證所稅和證交稅是一體兩面互有相關,要一併修改,才能改善台股現況。羅明才說,根據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做的大戶意見調查書,結果顯示,有人認為稅制、外在環境層層限制造成大戶縮手。

張盛和嗆 降稅師出無名
2015-07-22 02:52:19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1)日指出,上市櫃公司股票交易,目前沒有一筆被課徵證所稅;股市成交量萎縮,與交易稅的關係亦不大。近20年來,台灣經歷金融海嘯等國內外重大經濟事件,未曾動用過調降證交稅的手段來救市。張盛和強調「股市不振的元凶不是稅」,降稅實在師出無名。
張盛和提醒各界,不要將股市不振的焦點放在稅上,否則將會模糊問題焦點,延誤解決問題的時機。股市反映的是基本面,問題也要從基本面下手,包括產業轉型、國家的競爭力。

張盛和說,大家都形容股市是經濟櫥窗,他以一棟房子為比喻指出,降稅或許能讓櫥窗的外觀看起來麗,但仔細望進櫥窗,屋裡面亂七八糟的景象,根本無法住人,櫥窗再美也沒有用。對於外界要求降稅的呼聲,張盛和認為此舉只有美化櫥窗的效果,不會改變每檔股票背後公司的獲利與經營能力。


毛揆拚經濟 五年引資1.5兆
2015-07-22 02:52:21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2)日將驗收跨部會所提的刺激經濟方案,經跨部會盤點,經濟部未來五年將吸引外商投入六大關鍵產業,目標引資1.5兆元;金管會鼓勵壽險業投入公共建設,也將允諾壽險業者可擔任董監事。

其他激勵作為,包括財政部長張盛和建議,讓四大基金成立單一平台,提升投資效能;國發基金規劃與民間籌設百億元併購基金,快速壯大中小企業規模;此外包括電商、觀光產業等服務業,也都會有「加值」作法,提振對經濟成長貢獻度。

據了解,為了確保各部會今天所提的激勵作為能夠「切中要害」,毛治國昨天找來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了解各部會繳交「作業」情形,外界推測,凡是亮點不夠亮、虛應故事的部會,今天下午會慘遭毛治國「狂電」。

政院官員表示,新版刺激經濟方案將聚焦出口、投資與產業升級轉型三面向,新方案會與推動中的產業升級轉型方案、商品出口產品轉型行動方案與即將起步的生產力4.0方案並行不悖,但會特別挑出需強化之處。

在投資面上,經濟部將具體陳述未來幾年要彌補的產業斷鏈之處,目前經濟部挑出離岸風電、智慧城市、電動客貨車、半導體設備材料、電廠空汙防制設備及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等產業或項目,將開出高達1.5兆元商機,爭取外商投資。

為了大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金管會盤點後,打算同意讓壽險業者可擔任被投資公司的董監事,在申請作業流程上,會再做簡化,避免業者感覺「卡卡的」。

金管會官員說,投資動能充沛的壽險業者,最需要的還是要有清楚的案源,也就是明白告訴業者各縣市的投資機會在哪裡。
image

生技創投選秀 四猛將出線
2015-07-22 02:52:2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兩岸、國際四大創投攜手,350億元生技創投來台投資。鑽石生技昨(21)日宣布,聯合摩根士丹利、君聯資本、平安創投來台選秀,初步有包括協和新藥、醣基生醫與三鼎生物、欣耀生醫等四家創新生技公司被選中,後續將進一步完成投資程序。


鑽石生技投資基金副總裁湯竣鈞 (左起)、君聯資本董事總座歐陽翔宇、平安創投總座張江、摩根士丹利亞洲公司高級顧問童牧知來台投資生技公司。 記者黃文奇/攝影
分享
鑽石生技昨日與生策會共同舉辦「2015亞太生技投資論壇」,除了邀請四大創投與談,現場也有超過30餘家生技新創公司參與媒合。

鑽石生技投資總裁路孔明說,四大創投中,鑽石生技投資目前的規模約80億元、君聯資本約90億元、平安創投50億元,加上兩岸及國際20餘家創投,總投資規模超過350億元,這麼大的生技投資能量將在完成媒合後陸續釋放。

此次脫穎而出的四家指標公司,都具備特殊技術與創新性,包括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團隊所領軍得醣基生醫、台大校長楊泮池團隊所開發的新一代免疫檢查點PD-1領域新藥公司協和、由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歐耿良所帶領的三鼎生物、國防醫學大學教授胡幼圃領軍的欣耀生醫。業界指出,這些公司產品市場規模都高達10億美元以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此外,昨日參與論壇的創投基金中,君聯資本母公司為大陸電子巨擘聯想集團,平安創投背後的企業是大陸平安保險集團,鑽石生技則是中天、富邦、潤泰、台新四大集團共同注資成立,各個背景都是大有來頭。

路孔明指出,今年全球生技創投募資金額可望達70億美元,將創歷史紀錄,顯示全球資金持續聚焦生技產業投資。其中,大陸的生技創投過去兩年募資金額成長三倍,資本聚集速度驚人,趁此大趨勢,台灣生技醫藥技術可望站在世界舞台。

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歐陽翔宇表示,大陸未來醫療市場每年將呈現兩位數成長,台灣擁有創新的領域,此次君聯來台也聚焦創新技術。

平安創投總經理張江指出,他看好具有營運能力、跨界合作能力與長期發展趨勢的m Health(行動醫療)企業,盼尋找可投資的標的。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國際投資機構摩根士丹利昨來台探詢投資機會,摩根士丹利亞洲高級顧問童牧知表示,台灣是亞太地區中唯一能給尚未盈利公司較好估值的資本市場,與美國異曲同工,是亞太的新機會。image

生技引活水 產業第三次翻轉來了...
2015-07-22 02:52:2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鑽石生技基金總裁路孔明昨(21)日表示,在四大創投基金陸續來台投資後,投資規模會不斷擴大,預期很快就會破千億元,為台灣生技帶入活水,帶來生技市場第三次翻轉契機。

業界指出,生技產業已低迷一年多,國內外資金面對許多投資個案均呈保守態度,但下半年似有回春跡象,包括多家新藥公司如浩鼎、北極星、藥華、中裕新藥開發都將有具體結果,而基亞疫苗等公司也將規畫登興櫃,資金似有回流投資跡象。

近期,在多家國際型新藥公司將陸續翻牌的效應下,國際資金陸續來台探詢可能投資的契機,業界認為,這波國際資金投資潮有機會帶動台灣生技翻轉,再創榮景。

拚創新 生技業等待活水
2015-07-22 02:52:23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鑽石生技總裁路孔明昨天指出,生技產業較為閉塞,難成為市場吸金焦點,但台灣生技業從事國際尖端研究,創新能量相當具競爭力。他說,像是醣分子新藥、適體新藥的研發,都在全球居領先地位,若加上產業資金的協助,將有引領世界潮流的機會。

路孔明表示,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替生技產業引進活水,擴大生技的資本市場,讓國際資金看見台灣生技業的實力。

鑽石生技投資與生策會昨天共同舉辦「2015亞太生技投資論壇」,邀集逾30家生技新創公司、20多家創投,共匯聚規模超過350億元的生技投資資金,瞄準全球70億美元的龐大商機,也替即將登場的台灣生技月暖身。

亞太生技投資論壇今年進入第二屆,路孔明指表示,國際生技廠產業終端市場仍是國際大藥廠的天下,亞太新興國家想占有一席之地,必需以創新能力打入。

據統計,2015年全球生技創投募資金額可望達到7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中國生技創投過去兩年募資金額飆漲3倍多,資本聚集速度驚人,相對地,台灣生技的創新技術在亞太區屬一屬二,若未來能將台灣的創新結合中國市場,有機會打造出具世界級的生技企業。

君聯資本董事總經理歐陽翔宇指出,中國市場也處在轉型之中,隨著中國生醫企業整合創新力與銷售能力的提升,有希望顛覆目前以外資為主導的高階醫材市場。

他說,目前熱門的仿製藥等,將淡出未來投資主軸,取而代之的將是具創新的平台、分子與抗體等藥品。

台日合作大案 將現身
2015-07-22 02:52:23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台日產業搭橋三年,今年將有大案陸續產出。這些大案包括:日月光與TDK將合攻穿戴式商機,中油、KHNC將合資百億元投入石化高值化,近日大和生技基金首輪募資爆表,也為台日生技合作開啟好彩頭。

經濟部昨(21)日舉辦台日產業合作搭橋論壇,我方敲定綠色經濟、石化產業、電動車與智慧型運輸系統、日本地方產業聚落、智慧城市與數位內容、智慧自動化與金屬高值化等六大關鍵產業,要與日方強化合作。

據了解,先前經濟部已帶領業者組成綠色經濟團,造訪日商大咖業者,未來每個月還會再就其他領域,陸續拜會住友、豐田汽車、NEC、Panasonic等實力業者,協助我業者找尋與大廠合作商機。

經濟部官員表示,這六大領域多是台灣正努力升級轉型的重要產業,很多關鍵技術台灣還很缺乏,若能與日本技術業者取得合作,對台灣業者來說,將有相當大的助益。國際競爭愈來愈激烈,台日最佳合作模式就是讓長年深耕東南亞與大陸市場的台灣業者,與日本技術業者合作,開拓第三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