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部芒果價跌 蔬果商幫忙大量外銷
2015-07-22 08:50:35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蔬果進出口貿易商周榮茂。 圖/周宗禎攝
分享
佳里區經營蔬果進出口的貿易商周榮茂,長年配合農政單位調節蔬果市場供貨量量、協助平穩物價;只要政府預期本地蔬果價格將暴漲或暴跌,周榮茂就配合大量進口或是釋出冷凍冷藏蔬果,獲政府多次表揚。

最近南部芒果大量上市,價格疲軟,周榮茂除日前協助台南農民出口數百噸到新加坡,昨天又到嘉義、台南交界西施芒果產區,將價格跌到一斤20餘元的芒果裝箱出口,減緩價格下跌。

近年農委會在茭白筍、高麗菜、胡蘿蔔、荔枝、芒等蔬果嚴重供過於求時商請周榮茂協助,他在新加坡、日本、印尼等地有合作通路商與蔬果盤商,能迅速進出口調節市場現貨量。

周榮茂是台灣主要蔬果進出口貿易商,有大型冷凍冷藏倉庫,可存放上千噸各類蔬菜與水果。生意人在商言商,許多人認為他是為了賺錢,農產品量多價跌時大量買進儲存,市場價格因而逐漸回穩,待價格高過平均值時再釋出,賺了不少利差。

周榮茂也不諱言貿易商以此獲益,但業者還要考慮國際市場行情風險,沒有穩賺不賠這回事,且一旦配合政府政策,就不會考慮盈虧,他表示,能減少賤價傷農,讓農民多點收益,即使賠錢,也賺到成就感。
image

哆囉嘓活見證?下秀祐遺址待探勘
2015-07-22 08:50:32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文史工作者許清保等人田野調查,哆囉嘓社群在白水溪兩岸生活,分屬番社、下秀祐兩遺址,其中,下秀祐位在白河聚落西南方,出土陶罐片等推斷是蔦松文化的晚期,許清保強調,「這在台南文獻上是很重要的遺址!」如能探勘及出土文物年代設定,有助釐清歷史的演進。

前縣府委託台灣打里摺文化協會調查,下秀祐遺址位在白河聚落西南方,嘉南大圳北幹線由北向貫穿遺址,出土遺物以陶罐片、罐形器等,大多分布在下秀祐庄重興宮周遭的墓園區,烏樹林橋、嘉南大圳北側的軍營後方,也可見不少遺物分布。

民國97年調查報告記載,出土遺物豐富、文化層明顯,並可見數個灰坑遺跡,尤其集中下秀祐庄與嘉南大圳東側沿岸,雖軍營後方採集到不少遺物,但軍營內未能進入調查,暫難確認。遺址也果園墾殖受到若干程度破壞。

軍備局南部地區工程區營產處多年前接管軍營後,營區閒置迄今,白河、後壁人士建議開發再利用,為白河增添看頭。

不過,軍備局南部地區工程區營產處指出,營區不會任其荒廢或閒置,正進行釋出作業的審查,目前白河公所有意爭取撥用。

許清保認為,如政府有經費探勘,出土文物也做年代設定,就有相關證據佐證哆囉嘓社群在此地生活,這在台南文獻上是很重要的遺址,而遺址受文資法保護,範圍如無重大工程開發,原地保護也是方法之一。

專家:龍捲風來襲 快躲進水泥建築
2015-07-22 08:50:29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依龍捲風專家劉清煌從香蕉樹倒伏方向不同觀察,確認新化怪風是「龍捲風」,且屬中型,威力不小。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新化區前天發生龍捲風災情,經國內龍捲風專家、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劉清煌從香蕉樹呈不規則方向倒伏,確認是「龍捲風」;且是強烈西南氣流引發,軌跡長達近 7公里,風力強勁有如「刀子」掃射,沒有人員受傷是「萬幸」。

遇龍捲風該怎麼辦?劉清煌表示,目前尚無法預測龍捲風,若在極度不穩定的天氣中,看到天上烏雲「怪得令人發毛」,就要趕快躲到水泥建築物中,避開玻璃門窗,避免破裂受到傷害。

劉清煌表示,龍捲風發生時,留在戶外很危險,即使跑進鐵皮屋中,鐵皮屋也可能被捲起破壞,而地面物品被捲上天後,玻璃、瓦片、鐵片及重物都會傷人。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組長于宜強表示,國內非常缺乏龍捲風的資訊, 氣象局第一時間也不敢確認是不是龍捲風,當新化區公所通報災害防治系統後,他立刻邀請劉清煌抵達災害現場,走訪災情點、目擊者。

于宜強表示,民眾拍到的影片是「龍捲風」最好的證明,還有就是新化山腳里大埤一帶的香蕉樹,倒伏方向不同,是受到風向的轉動所導致,台灣龍捲風雖不常見,但還是偶有發生,台南平坦處是易形成龍捲風的地方。

劉清煌說,新化龍捲風因行經住宅區,局部破壞力驚人,屋頂瓦片飛起在空中旋轉,風力之強就像「刀子」掃射,幸好是在清晨6點多、行人不多時發生。

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龍捲風從山腳里大埤形成,一路掃到知義里、東榮里,龍捲風中心點處的樹木都被硬生生扯斷;知義里長吳武德目擊說,看到地面物品都被捲上天,「這輩子最害怕的一次」仍驚魂未定。image

多媒體系學生下鄉教學 小朋友畫作「動起來」
2015-07-22 08:50:3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溪義文教學會邀大學生運用電腦APP,把小朋友的圖畫變成動漫,讓孩子像變魔術一般快樂創作。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太神奇了,我畫的圖竟然變成動畫了!」虎尾鎮溪義文教學會昨天邀請大學多媒體系學生下鄉,教小朋友透過APP軟體,把自己所畫的醒獅變成會動的舞獅動畫,實物瞬間變成虛擬的奇妙世界,孩子玩樂創作,上課上到不想回家。

只要有一張圖,就可自製成一部想看的卡通動畫,實踐大學和雲科大多媒體系學生林育正、劉佳玲、林宜靜,配合虎尾鎮溪義文教基金會所推動的醒獅文化,拍攝虎尾國中醒獅團的演出後,再透過平板電腦APP的Aurasma系統,把圖像和影片結合,製作出好玩精彩的舞獅動畫。

「你看,我畫的獅子真的會動了耶!」小學生李星伶等人不敢相信自己手繪的醒獅圖,不到2分鐘掃描下載,真的在電腦裡舞動起來,每個人直呼太神奇了。

林育正說,這套軟體變化無窮,只要把小朋友畫的圖,掃描到手機或平板電腦,馬上就可和預存的影片結合,把圖像轉換為影片,甚至可與相關的影音結合。image

竹耕生態休閒農場 透明景觀浴廁客難忘
2015-07-22 08:50:43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竹耕生態休閒農場,園方特地在園區制高點處新建透明景觀浴廁。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邊如廁邊欣賞南二高與牛稠溪景色」,嘉義縣竹崎鄉竹耕生態休閒農場老闆黃榮發突發奇想,在自家農場至高點處,打造4間透明浴廁,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體驗,面對大自然解放之感。

「放心,只有松鼠才會看到你上廁所!」農場老闆黃榮發表示,有感於許多遊樂區廁所,黑黑暗暗缺乏特色留不住人,所以自己靈機一動,在園區至高點新建浴廁,提供遊客生態體驗後,在盥洗時也能很有新鮮感。

黃榮發去年11月打造完成4間透明景觀浴廁,引進自然光線,最特別的是4間浴廁玻璃,都是從友人那裡搬回的回收再利用強化玻璃,因玻璃的大小不一致,所以每間浴廁設計與看出去的景色都不一樣。

「太好笑了!我上不出來」,黃榮發說,許多遊客因害羞,都會抱著肚子笑著跑出廁所,也有些人則是很盡情享受在大自然中解放之感,使用過的人也常常呼朋引伴再次前來體驗特殊的新鮮感。image

拆嘉義市府舊樓 別讓商業洪流淹沒人文歷史
2015-07-22 08:50:40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伯驊、唐秀麗
正當國內外搶救老建築、老屋氛圍瀰漫之際,全台只有嘉義市政府要拆除舊市府大樓,理由是標售做為商業用途,賺來的錢可用來做高架化等建設經費,令人深感遺憾;偉大的城市,其實不缺乏一幢幢的商業大樓,缺乏的是人文歷史素養。

如市府官員所言舊市府大樓「是歷史不是古蹟」,朴子一群文史工作者去年痛心發動搶救「日新醫院」,日新醫院是市長涂醒哲祖父留下的家產,涂醒哲以家族長輩決定拆除,他無法決定為由做解釋,如今才一上任就要拆除有同期年代歷史的市府舊大樓,又該如何自圓其說?將遭致地方文史人士抨擊。

鄰近台南市、雲林縣搶救推動老建築不遺餘力,台南更以歷史古都自居、打造歷史人文觀光古都,吸引大批觀光客,帶動地方繁榮發展;嘉義縣中埔鄉農會總幹事李碧雲發揮創意,獨排眾議,把40年的穀倉舊建築免於被拆除的命運,讓建築物重新展現迷人新生命。

新上任的嘉義市政府團隊,急於爭取重大建築、展現「重要政績」的心態,可以理解,但理工醫背景居多,缺乏人文歷史素養,令人不禁捏把冷汗。

市府在早在99年就通過拆除舊市府大樓,為何迄今歷任主政者捨不得拆?背後一定有其原因,除了怕被人責難「市長賣地、賣祖產」的臭名外,更需要智慧去包裝打造舊市府大樓,否則仍將淹沒在商業洪流下。

閒置18年 嘉義市府舊大樓最快8月拆光
2015-07-22 08:50:28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閒置已久的舊嘉義市政府大樓要拆了!網路消息曝光,嘉義市政府財政處昨天證實已經發包,最快8月底拆完,9月進行土地活化說明會,預計標售1346坪土地,粗估市府財政將進帳10億、年稅收400萬元,但也遭受質疑聲浪。 圖/林伯驊攝
分享
閒置已久的舊嘉義市政府大樓要拆了!網路消息曝光,嘉義市政府財政處昨天證實已經發包,最快8月底拆完,9月進行土地活化說明會,預計標售1346坪土地,粗估市府財政將進帳10億、年稅收400萬元,但也遭受質疑聲浪。

舊嘉義市府位於民生北路、垂楊路口,興建於民國43年,原為嘉義市公所,86年搬遷後閒置至今,記者昨天實地走訪,大樓外觀斑駁,窗戶多有破裂,往內一瞄,凌亂不堪。剛上映的電影「風中家族」就是在這裡取景,呈現早期戶政事務所樣貌,未料如今卻要拆了。

桃城公民行動聯盟召集人林瑞霞說,嘉市為全台首建城的城市,舊市府大樓見證縣市分家,嘉市升格省轄市,為自治發展的活歷史,應該保存空間記憶。前市政顧問陳青秀說,「要拆除會傷心」,最好能新舊建築合併,否則新的也要與市容文化合一。

在地建築師陳世岸說,突然要拆,連有幾棟、空間多大都不清楚,嘉市負債比例最低,閒置很久沒有拆的急迫性,要讓市民了解有無再利用的機會,切勿為拆而拆。

國民黨議員傅大偉說,破壞與建設一體兩面,市府評估建築價值屬一般辦公廳,較無特色;民進黨議員王美惠指出,希望這塊地能暫時保留,若要賣,價格也要高。

市府財政處長林恭正說,99年事務會議通過拆除案,上呈內政部,100年4月議會定期會表決通過,決定5年內處理完,今年議會再通過500萬拆除費用,也順利發包,下月動工,公開合法,舊嘉義市府建築「有歷史非古蹟」,拆除後會召開土地活化說明會。日前已將內部有價值歷史文物,包括行政院前院長俞鴻鈞題字的石碑移出保存。image

台南5大眷村聯手 捍衛眷村文化
2015-07-22 08:50:32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

二空眷村的樹屋是當地指標,這幾年面臨存廢危機。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台南早期在「意志集中、力量集中」的年代,形成不少眷村聚落,其中的五大眷村發展協會昨天齊聚一堂,除籌畫10月登場的眷村美食節外,更盼政府重視眷村文化,勿因政治立場將其邊緣化。

台南市成功里長金冠宏表示,眷村對許多人而言是兒時難忘的回憶,這次號召台南五大眷村的發展協會一起開會,就是希望能夠集思廣益,共同討論如何將眷村文化呈現給社會大眾,並為10月即將舉辦的眷村美食節暖身,盼能讓大家透過美食,體會眷村生活的趣味與濃濃的人情味。

金冠宏表示,早期台南有許多眷村,這裡的住戶多半懷著思鄉的心情,期盼隨時能「反攻大陸」,因此以過客的心態住在台灣,「竹籬笆」也成為眷村的代名詞,然而隨著時代改變,全台許多眷舍改成集合大樓,整潔明亮的大樓取代「竹籬笆」,老兵凋零,眷村文化隨之離去,也讓這段歷史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


台南5大眷村的發展協會理事長與里長昨齊聚一堂,誓師保存眷村文化。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嘉南藥理大學老師周晶生說,台南的「二空新村」、「水交社」、「復興老兵文化園區」、「南瀛眷村文化館」與「長榮新城」,都保留完整的眷村房舍、老樹與文物,居民發揮巧思彩繪的牆面與文創商品,也受到不少民眾喜愛,未來盼藉由故事媽媽導覽與眷村美食品嘗,讓更多民眾體會眷村的人情味,進而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

周晶生表示,目前暫定10月中將在南紡夢時代百貨公司對面的「精忠三村」舉辦美食節,除了有好吃的眷村菜,同時也帶領大家走過時光隧道,了解這個由蔣宋美齡率領婦聯會向民間各界募款興建而成,曾經是台灣最大的軍眷村,與附近空軍443聯隊、陸軍五四工兵群紮營在此的歷史。

二空 守著樹屋 留住竹籬笆情

【記者綦守鈺/仁德報導】台南機場旁的「二空新村」以在地居民打造的樹屋為據點,每個月定期在此舉辦活動,展出當地相關的文史照片,喚起大眾對於眷村文化的回憶;近年來當地發展受到軍方不少限制,居民則積極爭取盼能保存樹屋,讓在地獨特的眷村文化得以留存。


二空眷村辦活動,展出老照片。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二空眷村文化營造促進會理事長趙莉蓉說,二空位於台南機場、空軍基地附近,8年前居民不捨仁和村被拆,使用剩下的廢材在公園內搭起樹屋,並發起募款,將一幢美援時期老庫房改建成文物工作室,將眷村保留下來。

「爭取用地與文化資產保存這條路,我們尚在努力。」趙莉蓉說,樹屋所在地為軍備局所有,軍方一度想收回,經居民多次爭取,最近國防部逐漸釋出善意,表示將配合都更,將此處畫設為公設用地,完成容積移轉後得以保存,目前細節都還在協商。

趙莉蓉說,走進二空不難感受到早期眷村的氣息,附近大樹成蔭,午後不少長者也都會坐在樹屋底下乘涼、話家常,這是一處時光凝結的地方,盼能保存下這塊眷村的原貌,傳承歷史記憶,這條路很漫長,「但我們一定會堅持到底!」
imageimageimage

曾文、烏山頭 進帳1個月用水
2015-07-22 08:50:30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西南氣流引進南部、地區雷陣雨,台南連4天下雨,曾文、烏山頭兩水庫共進帳1800萬噸水量,讓水庫解渴。嘉南農田水利會昨天指出,4天來進水量,可以多供應台南大約1個月民生、工業用水。

嘉南平原二期稻作灌溉面積約4萬多公頃,這幾天陸續下起雷陣雨,水庫有效進水,多數區暫時停灌,但昨天未下雨,嘉義和麻豆地區二期稻作7000餘公頃恢復供灌。

嘉南平原二期稻作需供灌至10月,這4天下雨雖讓水庫稍為解渴,仍需要充足水量,農民期待未來颱風帶來無災害西南氣流,再增加烏山頭和曾文水庫進水,讓農業灌溉無虞。

蔦松重畫區淹了20年…雲縣府會勘「會解決」
2015-07-22 08:50:38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水林報導

水林鄉蔦松二農地重劃區,被農民指責側溝設計不當,高於農田,才使積水不退、長年成災。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重畫20幾年的水林鄉蔦松二重畫區,因排水設計不當,淹水嚴重,部分低窪農田甚至長年泡水而廢耕,農民向農委會陳情,當地瓊埔村長蘇鐵昨天邀請大學的治水專家一起會勘,期能落實解決水患。雲林縣府強調,目前已動工施作引水道,水患問題將可獲紓緩。

農民賴海義等人說,愈重畫愈糟,20年前該農區完成重畫,水路設計不當,農路和側溝比農田高,使得每遇雨必淹水,積水排不出去,不重畫還好,一重畫使得更多農田因而無法耕作,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農委會要求縣府派員了解,昨天當地村長蘇鐵還邀請水利工程學者馮智偉與等人會勘,學者認為水林地盤下陷嚴重,除了抽水,恐難有效遏止水患。

但縣府水利技士林昆堅說,造成淹水的側溝排水系統屬一般農業排水,非防災水路,無法施設抽水站。

村長蘇鐵則表示,同樣是排水還分那麼多,難道要讓淹水持續下去,數十頃農田繼續荒廢,他要求無論如何務必要提出解決對策。一行人轉往附近蔦松大排查勘,林昆堅表示,淹水區距離蔦松抽水站並不遠,縣府已施作應急引水道工程,將把該區積水導入抽水站再排出,即可解決多年來水患。image

文光過港分校學生半數新住民 圍牆圖騰用母語
2015-07-22 08:50:36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口湖報導

過港分校積極推動多元文化課程,校園裡有新住民文化故事牆、各國國旗,一般學校常見的英文標語,也換成了印尼文、越南文、泰國文等。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雲林縣口湖鄉文光國小過港分校新住民子女占全部學生近半數,校方看見孩子的學習優勢,積極推動多元文化課程,鼓勵全校學生一起學習印尼、越南母語,希望成為孩子未來發展的力量。

走進過港分校,圍牆上各個國家的人形彩繪敞開雙手歡迎來客,校園內有新住民文化故事牆、各國國旗及圖騰班級牌,就連一般學校常見的英文標語,在這裡全換成了印尼文、越南文、泰國文等,讓人彷彿置身東南亞。

過港分校全校近30名學生,將近半數是新住民子女,考量孩子未來發展優勢,學校以多元文化為本位課程,促進一般生與新住民子女交流,每周安排新新住民媽媽指導母語,在這裡學習母語和學國語是一樣重要的課程,一名家長說「感謝學校很用心」。

過港分校的學生不僅會用印尼母語、越南語打招呼,甚至還會用母語說悄悄話,甚至有父親鼓勵孩子多學習母親家鄉的文化,希望以後可以增加孩子的就業機會。

學母語外,校方更讓各年級導師自學東南亞文化教導學生,例如當周主題是飲食,每位導師必須蒐集各國飲食資料,教導孩子親自料理,透過互動式課程,讓孩子對多元文化有更多認識。image

歡樂肚皮舞班 從月潭跳到麻魚寮
2015-07-22 08:50:42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柯素琴(左4)說,跳肚皮舞不但讓身材輕盈,也帶給她健康、快樂,希望更多人與她們一起跳舞。 圖/邱瓊慧提供
分享
「大家一起來跳肚皮舞!」住新港月潭村的柯素琴6年前接觸肚皮舞後,感受舞蹈帶給她健康、歡樂,除在月潭擔任舞蹈班長,今年初再邀請老師到太保市麻魚寮社區開課,希望打破一般人對肚皮舞異樣眼光,讓更多人享受跳舞樂趣。

位於新港鄉月潭村歡樂肚皮舞班,成立於民國98年,每周二晚上7點,十多位年輕媽媽、小姐們便至月潭活動中心集合,共同享受肚皮舞的歡樂時光。

肚皮舞老師邱瓊慧笑著說,許多第一次接觸肚皮舞學員,都對跳舞時不斷扭動身軀,感覺不好意思,甚至有學生反映,「家人覺得這舞蹈不正經!」不贊成來跳舞。但學生們實際參與後,卻樂在其中。

她說,跳肚皮舞過程不只是腹部運動,也可強化全身每一處肌群,對女性下半身也有保健效益。許多學生跳舞後都說,體重變輕、身材變好,人也更有活力。

今年初邱瓊慧獲邀請到停課2年的麻魚寮社區開設肚皮舞班,學員都表示,跳肚皮舞不但讓身材輕盈,也帶給他們健康、快樂,希望更多年輕人打開視野,與她們一起跳舞。image

後驛社區集結老建材 擬建檜木候車亭
2015-07-22 08:50:40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後驛社區以檜木創作知名,手工藝老師呂佩真,看著漂亮的手工髮夾價格不菲,利用剩餘檜料DIY,烙燒圖樣,質感不輸文創品。近來社區居民集結老建築的檜木,擬打造「檜木候車亭」,成為嘉義市最有「味道」的社區營造。

嘉市環保局昨天進行「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審核,20個社區提出申請,包含紅瓦厝、圓林仔、頂庄、王田等社區,預計選出10名綠美化營造最佳提案進行補助。

後驛社區一帶早年是台糖五分車往北港的車站,社區以「北港車頭」號召,用嘉義最具代表性檜木創作。社區昨天展示「備料」,向居民募集老建築的檜木,廢棄但狀況相當好,打算重現候車亭模樣,全檜木打造,有信心成為街頭最有質感的裝置藝術。

社區「檜木燒烙發展中心」發起人張福昇,檜木加上烙燒,作品有名片、陶笛、門牌等超多樣;呂佩真從平時配戴髮夾得到靈感,用剩餘檜木碎料,磨出獨一無二髮夾,未來期望透過教導弱勢,對外義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