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美古關係新紀元
2015-07-21 14:41:0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美國與古巴斷交54年,20日重開大使館,以外交關係跨連巨大的意識形態鴻溝,走向重新接觸的新紀元。

美古半世紀以來的關係,是全球冷戰架構裡的兩鄰勃谿,冷戰早已結束,獨留這條尾巴。

宿敵恢復信任與尊重,向非易事。歐巴馬確認美國數十年來藉孤立古巴,企圖改變或忽略古巴的政策完全失敗,因而改弦易轍,將關係架構由難有轉機的疏離,改為探索新境的接觸。

所謂窮則變,變未必即通,但至少值得一試。人類史上,根本問題往往經久不解,但在新時代裡置於新架構之中,獲得新的觀察角度與處理方式。美古關係正常化,必多老癥結與新衝突梗阻,但處理方式可望大異以往。

美古多年扞格,有意識形態與區域均勢等肇因,古巴困厄難展,論者每每歸因「美帝」封鎖、禁運。但苛責「美帝」者大義凜然,對「美帝」政策受害者本身之失,經常刻意不提。美國有封鎖古巴之咎,哈瓦那又何嘗能卸自鎖與不善自謀之責?

卡斯楚1959年以社會主義、反帝、反獨裁之名武裝奪權,大演審判秀,成百成百處決前朝成員,而以「革命的正義,根據的不是法律規章,而是道德信念」回應批評。道德信念是極易走偏的正義憑據,冠上「革命的」,更成為振振有詞的替天行道;由此而黨禁,乃至限制各種自由,國家機器如八爪巨怪般緊掐人民言行與生活,一步而已。

卡斯楚走上20世紀許多自稱飽讀馬列著作的革命者的覆轍,有奪權之力而無治國之能,以獨裁易強人,極權易專制,國際日蹙,百姓陪葬。賈誼〈過秦論.下〉「兼並者高詐力,安定者貴順權」一語,看似老套,實歷久彌新。

卡斯楚傳位當年主持審判秀的弟弟拉奧多年,史達林式極權屹立如故。復交記者會上,兩國高層盛道關係「新開始」。歐巴馬以開放促變之計行不行得通?套一句流行語,「最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