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放寬外勞 失能長者無法等待!
2015-07-22 02:02:37 聯合報 賴家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台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女士昨日投書,認為修法放寬八十五歲以上輕度失能者聘雇外勞,恐誤殺本國弱勢勞工、真正需要照顧的人及長照制度的發展,勞動部從長照體系尚未健全、輕度失能長者照顧需求難以滿足的面向務實思考,回應民眾的照顧需求,現階段放寬有其必要。

目前全台約五.七萬名八十五歲以上輕度失能者,他們的身體機能將在短期內快速衰退,但現階段卻無法獲得足夠照顧資源,且長照服務法通過後,仍需相當時間才能健全長照體系,多數輕度失能長者的照顧需求無法等待。

勞動部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及調查後,發現約八成八民眾支持放寬外勞申請資格。本國照顧服務員普遍不足,放寬外籍看護工申請資格,不會對本國照顧服務員現行主要服務對象及就業市場造成重大影響,同時亦有利釋放因照顧長輩而無法外出工作的家內勞動人口重返職場。

為穩定本國照顧服務員就業,勞動部已辦理相關職業訓練及就業獎助措施,未來對可能受影響的勞工提供協助。同時為避免雇主指派外勞從事許可以外工作,將加強雇主宣導及查察違法。另外,若未經雇主、外勞與新雇主「三方合意」,外勞不得轉換雇主,已相對保障重度失能者的權益。

勞動部考量現階段長照服務的量能及普及性,回應民眾照顧需求,後續亦將配合衛福部的長照政策規畫,適時彈性調整外勞申請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