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不甜」良心果農太誠實 人客捧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8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今年水蜜桃比較小,也沒有去年那麼甜,請問你還要買嗎?」拉拉山水蜜桃果農陳進緯接到宅配訂單,不是馬上出貨,而是問客人還要不要,客人沒嚇跑,反而買更多,稱他是「良心果農」。

112

陳進緯說自己的水蜜桃常被拉拉山神木區的猴子盜採,自稱「拉拉熊」的他則負責趕猴子。 記者張雅婷/攝影
陳進緯的父親陳東和在桃園市復興區上巴陵創立達觀農場,陳東和原本在梨山種水梨,60年代轉移陣地到拉拉山種植水梨、水蜜桃、蘋果等溫帶水果,同時將技術傳授給當地原住民。

「拉拉山水梨不敵梨山,後來父親就專心種水蜜桃。」陳進緯說,父親帶著他在拉拉山栽種水蜜桃,一直不斷動腦筋如何在山上眾多水蜜桃農中,衝出自家水蜜桃商機。

有次他吃完栗子南瓜,隨手把南瓜籽撒在水蜜桃樹下,沒想到栗子南瓜長得漂亮,後來又嘗試栽種大尺寸的大福南瓜,種出要兩個壯漢才抱得起來的南瓜。

這顆巨瓜在北橫沿途眾家水蜜桃攤販中,意外成為吸睛焦點,不少消費者到陳進緯攤位上看巨瓜,「看到瓜也一定會順便看桃」,果然讓他的水蜜桃賣光光。

113
在北橫沿途眾多水蜜桃攤位中,陳進緯擺放自種巨大南瓜吸引消費者「看瓜買桃」。 記者張雅婷/攝影
水蜜桃賣得好,除動腦筋促銷,陳進緯更堅守「品質良心」原則,曾有宅配老主顧收到水蜜桃後,打電話說「8顆水蜜桃有2顆碰壞了」,提醒他以後注意宅配過程,以免其他客人抱怨;雖然對方沒有要求補寄,但他立即主動補寄一盒水蜜桃過去,含運費在內約虧損1000元,但他說「這是我對客人的責任,不能讓客人吃虧」。

竹東草根音樂季 看表演做愛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9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114
「竹東草根音樂季」本周六在竹東鎮公所前圓環廣場登場,民眾捐贈發票、物資,集滿點數,有機會換取限量草根帆布袋。 圖/竹東鎮公所提供
「竹東草根音樂季」周六在竹東鎮公所前圓環廣場登場,展演3D光雕秀「光之鎮-好客竹東」、圓夢舞台表演,也請來原住民武勇達印返鄉獻唱個人專輯,同時邀民眾響應「1公噸的愛」,只要捐贈發票、物資,集滿「夢遊」點數者,就有機會換取限量草根帆布袋。
「竹東草根音樂季」安排圓夢舞台表演、草間市集街頭攤位,展示在地青年手創作品,民眾捐出家中閒置物資、發票,公所會將這份愛心,轉贈弱勢團體。

竹東鎮長徐兆璋說,草根音樂季希望提供在地青年,一個表演、展現自我的機會及平台,進一步帶動竹東鎮觀光,讓在地的青年踏出圓夢第一步。

他指出,為鼓勵民眾響應活動,凡參與草間市集、1公噸的愛、捕夢網留言板、愛心捐發票的朋友,可獲得夢遊點數,集滿5點,可至服務台換取草根帆布袋,每場限量40分。

徐兆璋提醒,活動當天周邊從下午1點起,分段封路進行交通管制,建議開車族將車停放仁愛停車場,再步行進入會場。

原住民﹒停車場

暑假來竹風扇營 免費練作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9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新竹市警察局結合竹市虎林國中,與聯合報合作舉辦「竹風扇暑期快樂作文研習營」,市警局少年隊長陳豪傑說,暑假期間舉辦作文班,不僅能訓練學生寫作能力,還能避免涉足不正當場所。

115
新竹市警察局少年隊長陳豪傑(右)說,作文班除訓練寫作能力,暑假期間還避免涉足不正當場所。 記者王敏旭/攝影
陳豪傑說,隨著整體社會環境發展、家庭結構與個人觀念等因素,使得少年有偏差行為或是犯罪問題。暑假期間,家長忙於工作無法陪伴情況下,也容易造成少年到不正當場所或結交損友,甚至誤觸法網。

預防犯罪優先!陳豪傑指出,「竹風扇暑期快樂作文研習營」邁入第8屆,協助家境清寒、單親等國中學生,辦理為期1個月5天的課程,完全免費,提供孩子暑假健康成長的優質環境,增加閱讀和語文能力。

提供場地的竹市虎林國中校長鄭明谷也說,會考的作文成績扮演關鍵角色,許多同學獲得5A++的成績,卻因作文成績無法進入理想的學校,作文班有助於學生精進寫作能力。

陳豪傑指出,許多學生習慣電腦、手機打字,拿起筆寫作顯得生疏,作文班不僅能訓練寫作能力,更培養從閱讀學習他人的長處,提升閱讀力,進而發展無窮的想像、思考,提升腦能量和語文表達能力,走出人生新方向。

警察﹒會考

培訓人才 苗栗4鄉鎮市與4校聯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等4鄉鎮市與育達科技大學等4所學校,昨天由縣長徐耀昌見證簽署產官學策略聯盟,「一條龍」培訓人才到就業,3年帶動100家以上地方企業發展,創造就業人數200人以上。

產官學策略聯盟包括頭份、竹南、後龍、造橋4鄉鎮及大葉大學、育達科大、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及聯合大學,縣府爭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補助1000萬元,公所負擔200萬元,縣府成為資源連結平台,推動產業升級與發展。

縣府工商發展處指出,簽略聯盟透過一校一鄉鎮市模式,盤點及發掘計畫輔導的產業,老師帶領學生研究與探討,強化學用合一,學生提早與職場連結,也培育出產業需要的人才,達成多贏的局面。

育達科大校長陳建勝表示,育達近年以觀光休閒、文化創意、健康生活為發展主軸,對地方人才培育責無旁貸;聯大校長許銘熙說,聯大近年來在人文設計、客家文化、文創等投入許多心力,也為促進地方發展而努力。

頭份市長徐定禎指出,亞太推動的茶陶課程是頭份市引以為傲的特色產業,期待透過簽約能與學校緊密結合;竹南鎮長康世明表示,竹南鎮原有特色麻糬餅,在行銷上仍需助力,未來希望育達科大的協助,積極開發伴手禮與特色產品。

徐耀昌﹒文創﹒客家文化

獅潭仙山仙草 天然美味 一甲子堅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


苗栗縣獅潭鄉老街的「仙山仙草」歷經數代傳承,如今已超過一甲子歲月的經營,店裡供應各種天然仙草食品和創意料理,結合古早味和現代複合式餐廳的風情,深受遊客和消費者喜愛,也成為遊客到獅潭必遊美食景點。

116

苗栗縣獅潭鄉「仙山仙草」從傳統的天然仙草產品,到開發出多元的仙草料理,贏得遊客和消費者青睞。 記者胡蓬生/攝影
仙山仙草從早年「阿婆的廚房」製作販售仙草起始,到開設仙山食品加工廠生產天然仙草凍,多年來堅持傳統天然風味和作法,讓仙山仙草一直享有口碑,吸引消費者專程前往品嘗、採購。

117

苗栗縣獅潭鄉「仙山仙草」從傳統的天然仙草產品,到開發出多元的仙草料理,贏得遊客和消費者青睞。 記者胡蓬生/攝影
10年前獅潭老街上的「仙山仙草」重新裝潢,融合客家懷舊風情,店內也陸續推出多種以仙草入菜的風味餐和創意美食,包括仙草火鍋、仙草雞、仙草湯粄條、仙草沙茶炒麵、仙草原味拉麵、仙草芥子涼麵、仙草水餃,讓遊客有多元豐富的選擇。

118
「仙山仙草」的各種仙草商品和美食,深受消費者青睞。 記者胡蓬生/攝影
除了仙草美食、甜品及飲品,店內還有自製的黑糖發糕、客式麻糬及在地特色農產可讓消費者選購外帶,仙草凍更是許多人必帶的最佳伴手禮。

仙山仙草

地址:獅潭鄉新店村7鄰62號

時間:上午8點到下午5點半

電話訂購專線:(037)932318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hiantsau

老街

斗煥國小校友退休回母校 教戲與童打成一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斗煥國小校友胡孝宗是政治作戰學校影劇學系畢業,得知母校一名五年級導師受傷,回母校支援短期代理老師,帶領學弟妹學習戲劇,從演出中獲得成就感,暑假也擔任生活戲劇營助教,期盼讓孩子透過戲劇學會思考、認識自我。

119
胡孝宗(右)受恩師、斗煥國小校長陳招池邀請回母校帶領學弟妹學習戲劇,從演出中獲得成就感。 記者翁浩然/攝影
胡孝宗藉由拍照記錄學習過程吸引學弟妹注意力,與他們溝通、相處、打球、演戲,分享人生經驗,期盼他們更成熟穩重,幽默又同甘共苦的步調也獲得孩子認同。

學生范紘睿說,胡老師幽默有趣就像大哥哥,且充滿愛心照顧同學拾獲受傷的小鳥,甚至讓他把玩單眼相機、擔任「助理攝影師」,「被信任的感覺很棒!」

學生趙之琦說,胡老師不厭其煩教導人生態度,要大家別妄自菲薄,一起投入戲劇表演的過程也讓她找到興趣與成就,同時發現演戲就像面鏡子,不只詮釋角色,也能認識自我。

校長陳招池指出,五年級學童活潑好動,得知30多年前帶過的學生胡孝宗退休返鄉,加上有輔導長經歷,便邀他支援,沒想到他還利用戲劇專長,讓原本缺乏自信的學生在全校客語表演比賽獲得冠軍、榮譽感。

「生了!國王,生了...國王是男的,怎麼生呢?」教室裡,胡孝宗抑揚頓挫的語調與肢體動作,讓簡單的台詞變得充滿臨場氣氛、生動活潑且張力十足,逗得學生哈哈大笑。

胡孝宗表示,戲劇包羅萬象的題材可讓演員認知到劇本與現實的落差,進而促進思考,有助於心智成長;這次返校期盼能將恩師充滿愛與關懷的教育理念傳達給孩子們。

客語

投訴/待轉區當停車格 頭份警方歡迎舉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8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有多處機車待轉區常被駕駛人當成路邊停車格停放車輛,李姓讀者向聯合報系投訴,中華路、自強路口特別嚴重,反映多次未見改善,警方強調,該路口每月取締違停超過10件,歡迎發現違停立即向警方舉報。

李姓讀者指出,頭份市有許多機車待轉區常遭車輛占用,尤其是中央路的T字路口及中華路、自強路口便利商店前的機車待轉區,常因此影響交通及安全,希望警方加強取締。

120
苗栗縣頭份市中華路、自強路口便利商店前的機車待轉區,常被車輛占用違停。 記者翁浩然/攝影
警方表示,5、6月取締中華路、自強路口違停車輛超過20件,可能該路口鄰近交流道,不少用路人上國道前圖方便臨停。

警方指出,路邊停車格不會與道路邊線重疊,且機車待轉區都有明顯文字標示,但仍是有人誤停,經舉發將開罰900元,近來有許多民眾看不下去積極檢舉,提醒駕駛人勿心存僥倖。

違停﹒國道﹒便利商店

桃園市部分里長補選 周六投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8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桃園市中壢區中正里、觀音區富林里、龍潭區烏林里長各因過世或涉賄選案解職,里長缺額補選明天投票,桃園市選委會表示,中正里長候選人王財得和謝東仁2搶1,富林里長候選人呂世名和楊國寶2搶1,烏林里長候選人蕭耀宗、張安豪、余依軒、邱阿維及廖忠彥5搶1競爭最激烈。

桃園市選委會表示,第一屆里長缺額補選明舉行投開票,中正里投開票所在中正國小、中正集會所,富林里投開票所在富林里活動中心,烏林里投開票所在潛龍國小,投票時間自上午8時到下午4時,希望選民踴躍投票。

桃園市民政局表示,中壢區、觀音區、龍潭區3戶政事務所周六上午,除了預約結婚登記,其他戶籍登記及核發證明文件業務均暫停受理。

投票﹒選委會﹒國寶

綠地變停車場 桃園中山國小戰住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8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


桃園市中山國小為解決校內人車衝突及停車格不足問題,將中路圖書館旁256-1綠地改造為停車場,預定9月開學前啟用,因這處綠地已是附近住戶散步、遛狗等日常休閒去處,住戶不滿校方作法,抗議「老師怎可搶孩子的綠地」。

中山國小校長鄭友泰說,學校人車同行造成衝突的現象存在已久,為了2500名學童、家長及250老師未來進出校門的安全,去年開始徵詢民意代表、地方人士多元意見,爭取9個月才獲得30萬經費,將在綠地整建30個停車格。

121
中山國小上、下學經常出現人車爭道情形,安全堪慮。 圖/中山國小提供
鄭友泰表示,這處綠地原本就是中路圖書館的機關用地,行政程序合法,近日將發包給廠商進行工程,昨天也舉行公聽會,會尊重住戶的意見。

附近住戶曹小姐指出,這處綠地雖是機關用地,但近年已成為居民休閒生活的重要去處之一,校方或教育局應在改停車場前先徵詢地方人士意見。

「根本不知道變成停車場」,40歲的李姓住戶也說,他昨天才知道這處綠地要變成停車場,感到很生氣,「都市已經很少綠地了」,他擔憂以後子孫住處的周遭只有水泥大樓。

桃園市議員范綱祥表示,這處綠地是附近居民休閒生活的集散地,學校有停車需求,但也要維護住民的居住品質,校方在設立停車場過程中應多聽取住戶意見,公聽會應該在決策前舉行,而非決策後。

停車場﹒圖書館

「豬寶店」泰國菜 道地鄉間風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2:08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


晚上漫步在桃園區朝陽森林公園,往公六街望過去,一間看來與都市格格不入、帶有強烈獨特奇幻風格的不 對稱白色房屋,用燈泡、盆裁、磚頭彩飾,門前還擺了一對枯樹,搭配夜晚燈火通明景色,猜不透裡頭賣的是 什麼,招牌上寫著「豬寶店」,其實是間造型奇特的「泰國料理店」。

122
豬寶店外表是間獨特風格的不對稱白色房屋,裡頭賣的是道地泰式料理。
通訊業者出身的店長藍坤田說,原始創店者是一名室內設計藝術家,將餐廳裡外打造成異國詭異風格,賣平價熱炒,後來因經營不善頂讓給他;餐廳中現有9成的擺飾、畫作、吊燈及裝潢都是這名藝術家的手工創作。


123
薑黃雞湯。 圖/店家提供
走進店裡,天花板、壁上掛滿不同樣式的吊燈,木桌、牆壁和地板全都畫上多彩的印象派畫作,雖然風格不同,搭配起來卻出現奇妙的景緻,是店內最大特色。


124
烤松阪豬。 圖/店家提供
藍坤田接手後改賣泰國料理,他說,泰國料理是嗅覺料理,強調縱深式層次味道,菜色須有順序的呈現甜、辣、酸、鹹,也是一門學問。

豬寶店請來泰國女子陳吻帕擔任主廚,烹調出泰國鄉間風味,包括臭菜香蛋、炸蛋開花、青木瓜海鮮涼拌、黃咖哩鱈魚、酸辣海鮮濃湯都是道地菜色。

「豬寶店」異國料理咖啡

地址:桃園區公六街21號

電話:(03)3357771

時間:平日,下午4點到晚上12點,假日,中午12點到晚上12點,周四公休

泰國﹒藝術家﹒森林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