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站旁機車違停 市府:全面整頓
2015-07-22 08:00:1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為整頓火車站附近交通,港西街單號所有機車停車格將塗銷,8/1起取締違停。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台鐵基隆火車新站通車後,北站旁已新闢1千個機車停車位,南站旁年底也會再多出1800個車位,因車站周遭機車違停亂象依舊,基隆市政府將全面整頓,希望「機車退出騎樓、人行道、車道」。
第一階段先塗銷港西街單號所有機車停車格,8月1日起取締違停;第二階段在12月底,將取締南站到廟口間道路、巷弄的機車違停。

基隆新火車站上月29日啟用,市府協調港務分公司在北站旁空地新闢1千個機車停車位,按日每次收費20元,但目前停放約僅三分之一,周遭違停仍多。

副市長林永發昨天指出,火車站周遭給人的印象就是「到處都是機車,都市景觀很不好」,市府將全面進行整頓,「把空間還給民眾,讓都市景觀重新一步一步呈現出來」,道路本來就是車子走的,騎樓和人行道則是行人走的,車子就該停到停車場。

交旅處長李綱說,北站旁機車停車位目前只停三分之一,市府自17日起已公告公告港西街單號的所有停車格將塗銷,宣導到31日止,8月1日起執行違規取締。

市府已在附近機車車尾貼上宣導單,希望8月1日後停到北站旁機車停車場,港務公司收費金額並不重,希望通勤族停到合法車位,把車道及騎樓、人行道空間都空出來。

李綱指出,舊站舊鐵道及空地目前台鐵正在整理,預計9月底可供500個機車停車格,12月底可再提供1300個停車格,全部會有1800個機車停車格,大大增加通勤族的停車需求,屆時台鐵收費方式會比照北站機車停車場。

林永發說,南站旁機車停車場年底完成後,市府即會全面整頓南站到廟口之間的機車停車問題,將比照北站的處理模式,把機車退出車道、騎樓、人行道,讓民眾可以走騎樓到達廟口,不要「閃來閃去」。並把車道都空出來,讓車輛通行更方便,基隆火車站周遭機車違停亂象,就可徹底改觀。

image

路1個月塌3次 「不填了,清查」
2015-07-22 08:00:12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頭城鎮港前路路基塌陷出現坑洞,鎮公所開挖發現自來水管線,通報自來水公司清查管線。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遊客中心前的港前路,路基最近接連無故塌陷,路面出現坑洞,阻礙通行,鎮公所獲報派人填平,前天,民眾又發現路面下陷,1個月內連續3起,懷疑與自來水管線破裂有關,報自來水公司第8區管理處,初步檢測沒有發現漏水,會深入追查。
暑假旅遊旺季,烏石港遊客多,緊鄰碼頭的路邊停車格使用率高,最近卻接連發生路基下陷,路面出現破洞,鎮公所原不以為意,只是把路面填平,但前晚80號停車格突然出現長約80公分、直徑50公分的大洞,鎮長曹乾舜認為不單純,要求工務課開挖調查。

曹乾舜表示,烏石港周邊道路從6月至今,已發生3起路基塌陷意外,全部集中在港前路,有追查的必要,要求工務課開挖調查,意外發現自來水管警示帶,合理懷疑路面下陷與水管破裂有關,希望自來水公司調查清楚。

自來水公司第8區管理處副理李慶興表示,經專人初步檢查管線,下陷處沒有發現漏水情形,為確保道路安全,會請檢漏隊全面檢測。

鎮公所配合管線檢測,暫時不把路面填平,將設交通錐及夜間警示燈,提醒民眾不要靠近,以免發生意外。

聖母山莊步道 將另闢蹊徑


宜蘭縣聖母山莊步道受連日大雨影響,路基塌陷,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日前暫時封閉,邀專家學者探勘發現道路坍方面積大,研判短期無法修復,派人從一旁山徑先開闢簡易替代道路,近期會施做土石階梯,整平步道減緩坡度,最快7月底完成。

聖母山莊步道受颱風侵襲,步道3.8公里處路基塌陷,羅東林管處原計畫1個月內重新開放,但最近山區連日豪大雨,土石鬆動,坍塌面積有增加趨勢,專家學者現勘評估,認為地層不穩定,不適合大型機具進駐施工,建議暫緩修復工程。

羅東林管處封閉步道3至4公里處,現場拉起封鎖線、設置告示牌,提醒民眾不要通過,仍有登山客不聽勸告,強行通過,也有人從山徑繞過坍塌路段;羅東林管處日前開闢3.2至3.8公里替代道路,由於坡度較陡,除了清除雜草,也在危險路段設置繩索。

羅東林管處表示,坍塌路段修復至少要花千萬元,且最近常下雨,地基不穩定,在專家及山友建議下,選在距離約100公尺處闢建替代道路,全長約600公尺,近期會請承包商把路面整平,坡度陡峭路段會設土石階梯,預計7月底開放。

替代道路消息一出,不少登山客躍躍欲試,搶在開放前體驗。陳姓登山客表示,替代道路部分路段陡坡需要靠繩索輔助,踏點也要增加,防止打滑跌倒,路程比原路線困難。image

微電影拍同志 學員大大改觀
2015-07-22 08:00:16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教育部今年暑假開辦「2015沐夏的夢想」微電影教學工作坊,昨天在台東專科學校發表成果,透過鏡頭展現不同的生命故事,還有人拍出同志族群的美麗與哀愁。

計畫共同主持人林世凌說,參加的學員除了台東在地學生,還有外縣市師生,以及印尼國際交換學生,他們除了學習劇本創作及拍攝、剪輯影片外,還必須以3天時間製作7到10分鐘的作品。

學員莊詠勝說,過去看別人拍的微電影只會看劇情,但如今成為導演,用另一個角度觀察,非常特別。學員林品旭則說,可以關心社會議題,不再只是旁觀者,能夠喚起社會大眾關心,甚至改變環境,讓他深感興趣。

在分組中,「W.T.W.K.L」小組拍攝的是同志族群的故事,學員吳柏毅說,他們選擇了台東市區一家同志酒吧,試著去接觸同志,徵詢是否能夠述說同志的故事,結果獲得跨性別的「vivi」同意,以鏡頭記錄vivi的故事。

學員說,19歲的vivi為了做自己,必須與家人及社會的眼光奮戰,透過這次微電影的拍攝與製作,他們更深切感受到同志的苦楚,對同志也大大改觀,不再誤解他們是反社會的一群人。

里長另類服務:幫移車
2015-07-22 08:00:13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記者前往孝三路65巷查看,發現機車停放混亂,一輛機車要經過也不容易,得閃來閃去,民眾說「機車要像小蜜蜂到處鑽才過得去」。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里內每天就像大停車場,到處巷道都塞滿機車,身障人士的輪椅常被卡在半路,還有里民家門口也被擋住!」臨近基隆火車站的文昌里長王明清有一項「另類服務」,常一大早被里民叫起來幫忙移車,因為機車擋住了出入口沒法出門。
從港西街一直到火車站、廟口夜市間道路多在文昌里範圍內,長久以來,因緊臨火車站,里內到處都停滿機車,居民飽受機車違停亂象之苦,里民甚至說,不如改為「停車里」比較貼切。

到底違停有多嚴重?王明清說,身障人士的輪椅常常被卡在巷弄中,前進也不是,後退也沒辦法,他只好去「解救」才能脫困。很多里民只要一睜開眼睛,門口就是一大堆機車,「有空的地方就塞,塞車沒地方為止」。

王明清指出,當這一里的里長有一個特別任務,就是常常要去幫里民移走門口的機車,「里民大門口被停滿車根本出不來」,通勤族常為了趕火車,車子一停就跑了,不管有沒有紅線或擋住出入口。

他說,機車除了擋道,最大隱憂是影響救災,也曾發生整排機車起火,威脅到民宅安全。他希望市府、台鐵、港務公司趕快完成停車場讓通勤族有地方停,否則光開單告發也解決不了問題。

「希望機車早日退出里內巷道、騎樓、車道,還給文昌里一個沒有機車亂象的空間」他說。

記者前往孝三路65巷查看,發現機車停放混亂,一輛機車要經過也不容易,得閃來閃去,民眾說「機車要像小蜜蜂到處鑽才過得去」。

忠二路派出所員警說,機車違停實在太多,巷道內到處都是,警方開單開到手軟也沒法遏止,市府多闢停車位才能徹底解決。image

人行道斜坡可申請?縣長不允
2015-07-22 08:00:15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工務處為規範設置人行道斜坡道,訂定辦法,擬開放符合規定的住家或商家申請,草案昨天送縣務會議審議,但縣長林聰賢認為反而會造成亂象,且沒有急迫性,打了回票。

工務處草擬的「人行道設置斜坡道申請辦法」草案共有17條條文,明定申請設置汽、機車斜坡道的條件、斜坡道類型及寬度限制、應備文件、期程、施工相關規定等 。

例如,條文對合法建築物或土地,依法得作為車庫、停車位或停車場通道,或合法經營汽車買賣、保養、修理、裝潢、小客車租賃等相關業者,可以申請。

不過,林聰賢認為,此案並沒有急迫性,若民眾有需求,可以在人行道翻修更新時一併處理,冒然開放反而會更難管理。他認為,縣府可以將人行道的斷面規範,以行政指導方式回到路權單位處理,未來縣府建管單位核發建照時,也要納入考量。

誤開90萬元發票 盼協尋
2015-07-22 08:00:14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五結報導

童玩節小吃販賣部有工讀生在7月18日下午時,不小心開出「90萬元」的發票,昨天將發票存根聯PO上臉書,請網友協尋。 圖/擷取自網路
分享童玩節小吃販賣部有工讀生在7月18日下午時,不小心開出「90萬元」的發票,昨天將發票存根聯PO上臉書,請網友協尋。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宜蘭分局也請業者盡快依程序向國稅局聯繫與備案,向所在地國稅局進行更正作廢;主辦單位縣府文化局表示,工讀生屬無心之過,不用擔心後續繳交稅金的問題。
小吃店在童玩節園區內販賣飲料和輕、熟食。18日下班時,老闆發現當天營業額「創新高」,核對發票存根聯後,發現工讀生手誤開出1張90萬元的發票,馬上向文化局反映,工讀生擔憂未來要繳交4萬5000元稅金,在臉書PO出協尋發票的訊息,許多網友轉貼分享。

「希望能趕快找回來。」小吃販賣部邱姓店長兼工讀生說,發票是當天下午3時半開出,已過了便當販賣時間,研判應是民眾買飲料時開出,但工讀生分早、晚班,1班有4、5人,不知是誰開出發票?只希望盡快找回發票並銷毀,也會送禮致謝。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宜蘭分局長林耀輝表示,業者如收回打錯金額的發票最好,但請業者盡快依程序向國稅局聯繫與備案,向所在地國稅局進行更正作廢;以二聯式發票而言,單筆金額不太可能高達90萬元,明顯是誤打,屬特殊個案,除非逾期申報題,否則不用繳納1500元罰鍰。

image

韓妞舞獅初體驗 大呼:好重
2015-07-22 08:00:18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三星報導

韓國學生權英熙(右2)昨天體驗舞獅文化,舉著獅頭直呼「很重!可是很有趣」。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每年童玩節,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都安排外國團隊體驗台灣傳統技藝,昨天玻利維亞女子樂團和韓國首爾世界高級中學在三星鄉耕莘護專,跟著黎明國小學舞龍舞獅。外國團員一開始覺得「很難、獅頭很重」,到後來玩得不亦樂乎,直呼要把這些傳統技藝帶回家鄉。
「傳統文化不僅要傳承,更要走出國際!」文化局表示,每年童玩節都會讓國外團隊體驗傳統在地文化,包括割稻、寫書法、捏麵人等,透過文化交流增加國際視野,也讓國外團隊以不同面向認識宜蘭。

黎明國小的舞獅是特色薪傳民藝,醒獅團示範舞動獅頭和獅身,外國團員跟著學生們一起練習基本動作,包括蹲馬步、拿獅頭、三七步站立等。

「獅頭很重!可是很有趣」16歲的韓國學生權英熙說,雖然在韓國看過舞龍舞獅,但舞獅靠近自己時,一開始仍覺得很害怕,後來跟著黎明國小學生練習後,也高舉獅頭舞動、靈活奔跑;玻利維亞女子樂團團長Teresavela表示,玻利維亞有中國城,對舞獅文化不陌生,來台灣能體驗,覺得很新鮮,也愛上宜蘭的熱情。image

鯉魚潭乾旱 水位20年最低
2015-07-22 08:00:11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缺水,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下的鯉魚潭水位後退達5公尺、水位下降約2公尺,岸邊石頭有一大截裸露出水,池南村長張清飛說,這是近20年來最嚴重的缺水情形。

鯉魚潭依山傍水,許多遊客都喜歡踩踏天鵝船悠遊潭中,原本順著樓梯走到底,就會踩上浮動碼頭、登船;現在潭水消退,遊客走下樓梯後,還得步上一段露出水面的石頭路,才能到達浮動碼頭。

花東縱谷風景區指出,往年11月是旱季,但隔年的春雨、梅雨、雷雨就會將潭水補足,但今年雨量不足,從3月起,潭水持續下降,鯉魚潭雖有地下水及湧泉而不至於乾枯,但沒有充足的雨水,水位仍持續下降。

「這麼低的水位,20年前曾經看過一次!」從小在池南村長大的張清飛說,目前的水位與滿水位相比,已下降達2公尺、水線倒退5公尺,遊客想登上碼頭搭船,必須走過一段石頭路,對年長的長輩相當不方便。

張清飛指著距潭邊1公里遠的一處長形土堆說,以前滿水位時看不到土堆,現在全露出來了,就像日月潭的九蛙一樣。

缺水導致上游的白鮑溪、荖溪幾乎沒有水流入鯉魚潭,潭中魚、蝦數量明顯減少,遊客到鯉魚潭必吃的美食活跳蝦更因抓不到小蝦,還不一定吃得到;鯉魚潭周圍商店住戶也渴盼老天降雨。

位於鯉魚潭邊的花蓮縣水產培育所所長邱玉瑋說,春季是魚蝦蟹等生物繁殖期,往年在7月時,河中的成魚很多,但乾旱導致繁殖不易,今年溪中成魚數量已明顯下降。

玉里豐年節捕魚祭 豐盈2日遊
2015-07-22 08:00:17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范振和/花蓮報導

玉里鎮聯合豐年節暨捕魚祭即將舉行,玉里鎮長龔文俊率頭目、勇士等專程北上到縣府報訊息。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花蓮縣玉里鎮今年首度結合全鎮23個阿美族部落舉辦聯合豐年節暨捕魚祭,昨天專程北上百公里到花蓮縣政府報訊息,歡迎國內、外遊客一覽玉里的原民文化和產業、觀光;副縣長徐祥明讚揚原住民沿續傳統文化、敬天敬大地,玉里鎮團結一致為鄉親而努力,未來一定會更豐收、更平安。
玉里鎮2015「夏豔璞石 舞動豐盈」聯合豐年節文化傳承暨捕魚祭,將於8月29、30日舉行。29日晚間6點半起,在永昌分校運動場舉行聯合豐年節;30日清晨7點至11點,在春日里泰林地區的秀姑巒溪舉行捕魚祭。

由於活動期間已進入玉里鎮高山金針的產期,鎮公所特別規畫2天1夜的旅遊行程,讓遊客飽覽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後,當晚參加聯合豐年節,並品嘗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族風味餐;次日一早參加捕魚祭,並體驗原住民的米食、璞石筆筒、藍染等DIY,深度體驗玉里鎮的文化與風情,意者可向玉里鎮公所報名,電話(03)8883166轉151李小姐。

昨天一早,玉里鎮長龔文俊、代表會副主席鄧坤明、代表黃微琪、總頭目陳慶富等人率領原住民勇士、美女們,專程北上百公里到縣政府報訊息,副縣長徐祥明、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代表縣府表示歡迎。

鎮長龔文俊表示,原住民以豐年祭慶祝豐收,捕魚祭也是神聖活動,除全鎮23個部落聯合豐年祭,首度舉辦捕魚祭,透過傳統文化活動,歡迎國人到玉里。

副縣長徐祥明表達縣長傅崐萁對原住民的全力支持,並說,原住民的報訊息與豐年節具有強烈的民族文化及信仰,代表對天地的尊敬,並以最大的努力與勤勉感動天地,一定會獲得最大庇佑,平安大豐收。image

國際提琴大師教琴 空前不絕後
2015-07-22 08:00:1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三星報導

來,這樣拉「蘭陽國際低音提琴夏令營」60名學生昨天合奏低音大提琴。國家交響樂團低音提琴首席傅永和(左)指導學員各式技巧。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是空前但不是絕後!」蘭陽文教基金會邀請國家交響樂團低音提琴首席傅永和首創「蘭陽國際低音提琴夏令營」,並邀美、法國際音樂大師擔任講師,昨天60名學生用超過180公分的低音提琴合奏,場面壯麗,樂音悠揚。
蘭陽文教基金會暨打造水田音樂會後,執行長林秋芳再度與傅永和打造蘭陽國際低音提琴夏令營,招收60名具有演奏經驗的台灣、新加坡、日本和澳門等學生參加,並邀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任教的Catalin Rotaru,及巴黎歌劇院低音提琴首席Thierry Barbe擔任講師,在三星鄉耕莘護專安排8天7夜的夏令營,包括基本練習、專題演講、室內樂等,每人報名費用2萬5000元。

「學生人數和師資都是全台創舉!」傅永和表示,小時候家中窮困,父親靠標會買2萬多元的琴讓他學音樂,台灣每年都有學生到國外參加音樂夏令營,所費不貲,不是所有學生都能負擔,這次壓低價格舉辦夏令營,主要希望更多本地學生能有機會受教於國際級大師,營隊成員也將在童玩節演出。

「願意傾囊相授!」Catalin Rotaru和Thierry Barbe表示,學生都非常有天分且認真,也很看重這次夏令營,期許學生一天比一天更進步,要保有熱情的心,才能演奏動人優美的樂章。

來自新加坡的豐瑋說,第一次見識如此壯大的場面,他認為,新加坡重視「賺大錢」的職業,而台灣人學音樂從小扎根,有絕對優勢。


來,這樣拉「蘭陽國際低音提琴夏令營」60名學生昨天合奏低音大提琴(圖)。國家交響樂團低音提琴首席傅永和指導學員各式技巧。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imageimage

郝龍斌海洋廣場拍照 「味道」不滿意
2015-07-22 08:00:21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郝龍斌推出在海洋廣場拍攝的文宣,昨天穿著相同牛仔褲、藍襯衫走訪七堵南興市場。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投入基隆市立委黨內初選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天走訪七堵區南興市場爭取民眾支持,親切與每個攤販、店家、民眾打招呼互動,緊握每雙手,汗流浹背也沒一刻停,與婆婆媽媽打成一片。
郝龍斌推出在海洋廣場拍攝的文宣,昨天穿著相同的牛仔褲、淺藍色藍襯衫拜訪民眾。他向每個攤販、店家打招呼,「頭家,生意有好嘸?」握住每雙手請託,遇到吃的攤位,就大口試吃,頻頻稱讚好吃,還為店家簽名推銷。

郝龍斌與民眾握手,眼神凝視對方,讓民眾感受親和力和十足誠意。300公尺的市場,走了近兩小時,汗流浹背也未以為意。

郝龍斌說,基隆有很多可以改盡的地方,如他在海洋廣場拍照時,與基隆人有一樣感覺,看的風景非常美,可是「味道」絕對有改盡的空間。

基隆的汙水下水道處理還不是很完善,所以要如何爭取中央預算,興建下水道改善汙水處理,讓海洋廣場有好品味和環境是未來努力方向。

他表示,基隆的發展有幾個方向可以做。以觀光業而言,基隆每周都有郵輪帶來觀光客,只要多停留1、2天,對基隆產業就有很好的發展,對於基隆發展特色產業吸引觀光客以及交通問題等,他會請一些熟識的專家評估,提出具體作法。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