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政府太平島無作為 道歉這麼難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3:24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太平島是南沙最大島嶼,由我國有效統治半世紀,空中鳥瞰美不勝收。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許紹軒/攝影
民進黨的黨工、發言人、名嘴,還在為蔡政府在太平島事件上的無能無為強詞奪理,是在人民怒火中潑油。如說:「這是國際形勢。」或:「事件已成定局,抗爭不能改變。」難道是台灣的命運任由宰割卻不許吭聲?這個政府到底是在保護自己人民,還是為征服者征服自己人民?
一九四九年後,中華民國一直親美,但兩蔣、馬政府、扁政府都有一定分寸。兩蔣時台灣曾發生過多次抗美事件,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來台灣作說明,下了松山機場,敦化北路兩側擠滿抗議民眾,喊口號、丟雞蛋;雖然有政府默許甚至授意,但總表示政府有膽有識,不畏強權。

陳水扁想過境美國弄得不愉快,他把不滿表現在「空中迷航」,到利比亞和獨裁者格達費表演「相見歡」,氣得布希說髒話。馬英九去太平島六次,美國國務院和AIT都發表「譴責」,馬英九不但不為所動,最後一次還大規模廣邀國際媒體同時前往,而馬英九訪美,美國接待規格卻一次比一次高。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寫文章批評蔡政府:「親美親到自我作賤。」作賤而為「自我」,可稱是「作賤」的最高「境界」,恰如郭正亮文所說:「沒有底線」。具體行為是,為了使對方高興,先自我作賤一番,使「巴結」深入自己骨髓。中國宮廷戲裏的太監便常如此;「奴才該死」是口頭禪,下跪、叩頭、自打嘴巴是常有動作。

所謂「形勢」,台灣沒有糟到非聽命於美國不可的地步吧?不聽或選擇性的聽又如何?馬政府抗美牛瘦肉精進口,至少保住了美豬不能進口。蔡英文一執政,美豬大概就快進來了,這是因為美國看準蔡政府不會抵抗的「形勢」。所謂「事情不會因抗爭而改變」,那麼暴徒殺人,人死不能復生,就不該鬧嗎?小兵虐狗,狗已經死了,國防部部長、海軍司令幹嘛還道歉?蔡英文幹嘛還說「很殘忍」這種廢話?

民進黨在野時,官員行為或語言,事無大小,凡不合民進黨意就要求「道歉」,常說:「道歉有那麼難嗎?」有官員為恪於「形勢」而道歉,還不放過繼續追殺。但蔡政府目賭太平島成為「礁」,人民怒火沖天,卻未曾向人民道歉。回問蔡總統:「道歉有這麼難嗎?」不道歉還硬拗,將錯誤、罪惡合理化。陳水扁貪汙罪證確鑿,他的家人不道歉,他的黨也不道歉,蔡英文的死不道歉,是一脈相傳嗎?

民調顯示,有近七成的人民認為,蔡英文總統應登陸太平島,這個「認為」其實是常識,因為這是國家領導人維護、宣示主權的職責。但是民進黨和蔡政府從事發至今一直說「沒有規畫」,去,沒有規畫,不去,倒有很多規畫,而且還說:「習近平也沒有去。」可是北京官員痛批美國,派軍艦駐守南海,正在進行的工作也繼續做,包括開採石油。蔡政府做了什麼?連出張嘴巴還小心翼翼,誠惶誠恐,「去中國化」不成,倒先把自己「去」了,而且看樣子會越「去」越多。

台灣人民向來健忘,蔡政府的「處驚不變」,老神在在,應是憑藉這個歷史經驗吧?她相信時間是站在自己這一邊的。當另有事情發生了,人民會把新事情成為焦點而淡忘舊創痛。如是,她至少有四年時間籌碼。可和人民對賭;問還在生氣的人民:大家真的一定輸嗎?

民進黨﹒太平島﹒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