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險業外幣聯貸 擔保品鬆綁
2015-07-22 02:52:55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在壽險業者建議下,金管會昨(21)日擴大放寬保險業參與外幣聯貸案規定,認可的擔保品增列航空器、船舶等動產,以及符合條件的國際組織提供保證,有助擴大保險業參與國際聯貸案空間,增加收益。

為趕搭亞投行商機,金管會日前決定開放國內保險業擔任外幣聯貸案的參貸機構,並預告修正國外投資辦法,在預告期間,接獲國泰人壽等業者提出多項建議後,金管會決定再作修正。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表示,跟預告期間最大的差異是,新增兩項認可的擔保品,包括第一,以航空器或船舶為擔保。

施瓊華表示,國外也有「動產」擔保的規定,像日本、韓國等也都可以承作。若限制太多,可能會限縮保險業參與國際聯貸案的機會,因此決定再從寬認定。

第二,由於不少外幣聯貸案是由國際組織提供保證,因此增訂「經巴塞爾銀行監督管理委員會評估,得適用50%以下風險權數的國際組織或多邊開發銀行提供保證的放款」。

舉例來說,國際復興開發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集團等國際組織,及未來的亞投行等提供的保證,國內保險業也可以參與這類聯貸案。

保管機構合約方面,這次預告後,被外界稱為「幸福人壽」條款部分,也新增三項強化措施,包括保管合約必須載明,未經保險業同意者,不得將保險業在國外的保管帳戶資產移轉第三人。

另外,保管合約應明確訂定合約最終受益人、資產所有權歸屬及主次帳戶的受益人,僅限該保險業。保管合約如未符合規定者,保險業應在修正施行後一年內進行調整。image

南山第一金人壽 准設OIU
2015-07-22 02:52:55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核准第二批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設立名單,包括南山人壽、第一金人壽、台銀人壽、安聯人壽、台灣人壽、保誠人壽等六家壽險公司拿到許可執照,連同第一批已有13家獲准;審核中的還有三家,營業許可證可望在月底前發出第一張。

根據金管會日前公布的OIU銷售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為讓保險業者在商品設計及銷售上有更大彈性,金管會允許繳費六年以下保單,可適用較高準備金利率,保費相對便宜,有助吸引境外客戶。

對境外客戶來說,到OIU買保單,繳費期間短的會比在境內買便宜,保險業者初估,大約便宜5%到10%。

目前還在審核中的案件有三家,包括一家產險公司華南產險,及兩家壽險公司新光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

另外,金管會查獲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以吸收自負額方式惡性競爭等六大缺失,昨(21)日祭出重罰,下令從8月15日起停止銷售車體損失險新契約三個月、罰480萬元,並糾正兩次,創下車險違規案件最重處分紀錄。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表示,金管會是在103年度一般業務檢查時,發現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辦理保險業務,有六大項違反保險法相關規定情事。

5年期公債得標利率 跌破1%
2015-07-22 02:52:5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1)日受財政部委託標售5年期公債,得標利率意外跌破1%大關,落於0.988%,為2013年1月下旬以來首見,顯示市場資金十分充裕,金融機構急需去化管道。

央行昨日標售300億元的5年債,意外引發金融機構一波搶購熱潮,得標利率低於市場預估的0.99~1.01%區間,並較6月標售的同年期債券下滑1.7個基本點(1個基點為0.01個百分點)。

進一步觀察得標比重,購買後通常會「鎖進保險箱」、持有到到期的銀行僅拿下58.16%,分別以交易、養券為目的的證券業與票券商,合計奪下逾四成,代表債券籌碼並不穩固,若利率彈升,籌碼可能釋出。

交易員表示,今年經濟前景並不是很好,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三」危機,央行為扶植經濟成長,刻意維持資金寬鬆環境,使市場利率位處低檔;景氣不振、股市表現也不好,債券成為資金避風港,導致5年債利率跌破1%水準。

2015-07-22 02:52:56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由於朝陽人壽第2季營運狀況不理想,還面臨短期現金不足的情況,昨(21)日公告換將,總經理葉順山請辭,由現任副總蔡明隆暫代總經理。朝陽人壽表示,還會再外找適合人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朝陽人壽表示,葉順山因為家庭因素而請辭,董事會也通過新的增資案,預計今年底前要現增5億元。

葉順山表示,去年美元、人民幣表現還不錯,朝陽人壽財務體質略有改善,不過由於朝陽投資不少人民幣債券,今年上半年人民幣表現不理想、業績不如預期,而朝陽人壽不能夠達成預期目標,總經理本身難辭其咎。

金管會官員表示,朝陽人壽上半年表現確實不盡理想,新契約保費無法有效增加、解約理賠金額較多,導致短期現金流動較為吃緊。

新修正的保險法規定,2016年起,保險公司只要資本適足率(RBC)低於50%,且未能限期改善,就會被接管、停業或解散。

朝陽人壽所提的增資改善計畫,打算以七期重劃區土地作價增資,但因釘子戶問題至今懸而未決,壽險同業認為恐難擺脫被接管命運。

官員表示,新法規已經通過,體弱的保險公司要自救達到要求,否則金管會也只能依法行事。

另一家金管會關注的宏泰人壽,股東會已經通過,先減資63%接著再由兩名應募人各以群益大樓及石牌土地,各自對宏泰增資67億及34.6億、共增資101.6億元,預計8月完成。

增資進來的石牌土地,宏泰已經有興建計畫,預計建設商場以提升收益率。宏泰人壽表示,增資完成後,就會擺脫體弱保險公司行列。
image

61家上市櫃買庫藏…說了沒做
2015-07-22 02:52:57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證期局昨(21)日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有61家上市櫃公司尚未執行庫藏股,預計可買回金額最大有189億元。

近來金管會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以及召開業績說明會、充分對投資人說明經營績效。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昨天表示,從5月1日到7月21日止,申報要實施庫藏股的上市櫃公司件數有94件。依規定,申報要實施庫藏股後,原則上二個月內要執行完成,這94件中,到目前為止,尚未執行的還有61件,預定買回的最大金額有189億元。

受到出口值連續衰退等因素影響,這幾天台股成交量都不到1,000億元,由於外銷訂單連三黑,會否不利下半年上市櫃公司營收表現?

張麗真表示,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營收有14.3兆元,跟去年同期比較成長1.6%,目前上市櫃公司營收情況還算不錯。

台幣貶 最快本周探31.5
2015-07-22 02:52:57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際美元續強,台韓匯率重現競貶賽。眼見韓元對美元挫至兩年多低點,新台幣對美元昨(21)日跟進貶值6.5分,以31.407元作收,連續四日收貶,為近四個月新低,總成交量11.02億美元。

出口景氣低迷,匯率貶值成為亞洲新興市場國家守護出口產業的重要防線,其中又以韓元貶勢最顯著。央行資料顯示,7月以來,韓元對美元累計重挫3.7%,大幅領先新台幣貶幅1.07%、日圓貶幅1.74%。

「若韓元繼續貶,新台幣本周就會到31.5元了」,交易員說,反映美國升息預期,資金持續撤出亞洲市場,亞洲貨幣全盤皆墨。

「前置協商」卡債族 提早降息
2015-07-22 02:52:58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信用卡、現金卡雙卡利率調降至15%以下,將分兩階段進行。銀行公會達成共識,9月1日起雙卡利率全面調降前,所有銀行必須於8月10日前,先將進入「前置協商」的卡債族,利率無條件調降至15%以下,提早減輕卡債族負擔。

金管會官員表示,9月1日前若仍有銀行利率無法降至15%以下,因屬違反法規,問題比較嚴重,但8月10日前未將進入前置協商的卡債族利率調降,銀行公會可能以違反自律規範而處分。

立法院上會期通過銀行法修正案,9月1日起,信用卡循環利率及現金卡借款利率,不得超過15%。舉例來說,某人6月1日動用信用卡循環信用,年利率為18%,到了9月1日後,利率必須降至15%以下,但6月1日到9月1日這段時間,仍須以18%計息。

為進一步減輕卡債族負擔,銀行公會日前開會決議,針對現行前置協商履約案件的利率超過15%以上者,最大債權金融機構應盡速透過變更還款條件方式,將債務人的清償方案利率調降至15%以下,最遲應於8月10日繳款日當期調整。

另外,債務人無須檢附變更還款調降方案的申請文件,最大債權金融機構也無須審核債務人是否符合變更還款條件的資格。

官員說,雙卡利率全面調降後,有90萬~100萬戶的卡友將受惠。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底,所有銀行循環信用餘額為1,080億元。

朝陽人壽 明年恐被接管
2015-07-22 02:52:58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朝陽人壽昨天公告,總經理葉順山因個人因素去職,由副總蔡明隆暫代。朝陽人壽目前淨值仍為負數,RBC(風險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200%標準,將在今年底前辦理現金增資5億元;但金管會表示,增資金額還是不夠讓該公司淨值轉正。

朝陽人壽本周一舉行董事會,通過總經理人事及現增案。朝陽副總林昌雄表示,葉順山因為個人因素去辭,將由蔡明隆暫代;朝陽原訂在今年底前辦理現增3億元,前天董事會中也決定,將現增金額提高到5億元。

金管會今年接管國寶及幸福人壽後,朝陽人壽是市場最後一家淨值為負數的壽險公司,由於朝陽今年上半年虧損,目前淨值負數超過10億元。

明年保險法「立即糾正措施」將上路,朝陽人壽若無法在法令生效前,將公司淨值轉為正數、並讓RBC達到法定標準,明年恐有被接管的可能。

林昌雄表示,本周一董事會中,已通過今年底前辦理5億元現增案,朝陽人壽原規劃以位在台中市單元二重劃區內的一筆「交6」土地做價增資37億元,讓淨值轉正數且讓RBC達標,但因為該筆土地有「釘子戶」,目前問題還沒有解決。保險局指出,已督促朝陽人壽要趕快增資,但若年底前朝陽人壽僅增資5億元,仍無法解決淨值負數問題,增資金額須再提高。

金管會整頓產險 連罰4業者
2015-07-22 02:52:58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為整頓產險市場,金管會在不到1個月內連續處罰4家產險公司,包括蘇黎世產險、新光產險、華南產險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4家公司共被罰鍰1080萬元,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還被處分,自8月中旬起暫停車體險銷售3個月。

產險業為搶攻車險業務,長年以「自行吸收自負額、車體險保乙賠甲」籠絡客戶;所謂吸收自負額,是指甲式車體險出險時,客戶須自行負擔的3000、5000、7000元自負額,由產險公司吸收,「保乙賠甲」,則是指保戶投保較便宜的乙式車體險,但出險時,產險公司用保障較大的甲式車體險理賠。

由於車險業務始終無法根除「保乙賠甲、吸收自負額」這兩種不正常狀況,也有產險業者說,這是市場「長年共業」,但金管會今年決定大刀處罰,務必罰到產險業者不再做為止。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表示,若任由這兩種狀況持續,對一般保戶不公平,因為產險業者不該幫「特定」客戶吸收這些費用,若理賠損失率過高,恐須調高保費因應,對廣大保戶並不公平;保險局去年9月已要求產險公司自律,現在警告期結束,只要金檢發現有缺失,金管會一定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