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長站出來 推長照一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2 03:24 聯合報 王建華/退休人員(桃園市)


日前閱讀有關長照2.0計畫,執政當局有心將長照社區化,與我個人想法一致,想必也與大多數民眾想法一致,只是執行起來會有人反對。

執行這個計畫,筆者認為請重用與善用鄰里長這群社區的中堅分子,有他們的參與,應可提升計畫的可實施性及執行效率。

鄰里長大多是熱心、有服務大眾的胸懷,且大部分也受到社區居民的信任與愛戴,很多事情用點交情就會達成。當然,也有少數鄰里長因為本身因素不能配合,這時就有必要找志工來分擔。

鄰里長投入社區照顧,也要有配套措施,如可增聘助理,協助成立志工團隊,增加加給等,有明確的目標,安排良性競賽,讓大家共襄盛舉。

另外,還有一個很大的人力資源可以活用,就是已退休但身心健康人士,這些原本就存在社區的潛在人力,應該也會願意投入互相關懷的活動,不必出錢、多出力(我稱這些人為助工);如果可以,政府似可推動「工時銀行」,這些人現在的付出,往後可回饋本人或其家屬,想必會吸引大家來參與。

柯文哲強調的SOP很重要,每個活動要有SOP,照流程走,一段時間改善修正,就會進行得更順利。大家都能相互照顧,重大的社會問題也會相對減少;希望老人長照很快就可以推廣到全國,成為台灣的亮點。

長照﹒柯文哲﹒工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