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歐民粹崛起 全球經濟恐進入不確定年代
image

來自大西洋兩岸的藍領工人挫折感和怒火,導致譴責全球化的政治運動興起。
英國脫歐可能在全歐掀起新一波的民族主義運動,並引發經濟漣漪效應。
世界經濟正瀕臨國際決策者所謂的危險轉折點;民粹主義在美國和歐洲崛起,已讓國際間過去數十年自由貿易與深化經濟聯盟關係大受威脅,甚至可能就此瓦解。
民粹引發的緊張關係已在英國達到沸點,與歐盟結盟43年的英國下月將就是否脫歐舉行公投。國際貨幣基金警告,「英國脫歐的可能性真實存在」,一旦成真,將引進一個不確定的新年代,對原已脆弱的全球經濟復甦形成破壞。

image

英國首相卡麥隆2月出席歐盟領袖會議前,向媒體解釋他將尋求歐盟改革,避免英國脫歐的立場。(路透)

歐洲許多反歐盟政黨的聲勢正日益壯大,特別是法國和德國。美國總統參選人川普和桑德斯以反對美國一些招牌自由貿易協議為號召,連原本支持自由貿易的希拉蕊‧柯林頓,都改口表示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股民粹浪潮,來自大西洋兩岸藍領工人為主的怒火,這些人自覺在國際競爭中遭到背棄和遺忘。藍領工人的挫折感,導致譴責全球化的政治運動興起,自由貿易和開放門戶這兩項原被稱許為創造戰後繁榮和全球化的兩大原則,在民粹浪潮中成為眾矢之的。
世界銀行警告:勿從全球化出走

世界銀行的歐洲與中亞首席經濟學家提默警告,世界不能走回頭路,「從全球化出走,將見到非常負面的經濟反撲。」
英國脫歐可能在全歐洲掀起新一波的民族主義運動以及引發經濟的漣漪效應。法國極右派的民族陣線黨揚言,明年大選後若執政,也將舉行脫歐公投。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的分析家艾利斯說:
基本上我們面對的是一段非常長的不穩定時期,且不清楚世界會變成什麼樣貌。
如何照顧全球化輸家 仍無對策

國際貨幣基金3月將今年的全球經濟展望從3.4%下調至3.2%,且強調這項預估的風險正在升高,民族主義氛圍上升是原因之一。
經濟學家一再表示,全球化的好處遠大於工人付出的代價,且全球化的深度經濟整合,有助平息政治鬥爭,促進彼此經濟成長。根據世界銀行,2030年時全球可望終結極端貧窮,亦即不再有人一天生活費低於1.90美元(約台幣60元),是全球化的成果之一。不過,世界銀行也警告,政治氛圍轉變可能危及這項目標。

image
英國將在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1名支持脫歐的人士在街頭散發傳單。(美聯社)

但歐洲和美國的民族主義運動支持者認為他們是被迫成為經濟食物鏈的底部,領低薪過貧窮的生活。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2000年後,英國製造業就業率下滑1/3,美國的就業率下跌約20%。
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奧柏斯菲爾德說:
問題在於貿易會創造贏家和輸家,而要如何適當照顧輸家,我們仍毫無對策。
聯合報/王麗娟 報導
聯合報/柯永輝、葉名軒、楊殿宏 製作
主圖/路透

延伸閱讀


美法院再審Google侵權案 甲骨文可能獲賠數十億美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本報訊

美國舊金山聯邦地方法院9日將開庭,審理甲骨文控告Google侵害Java專利這宗已纏訟六年的官司,若Google遭判侵權,可能須支付數十億美元賠償,並改寫現代軟體規則。

不景氣 國際紡織大廠全中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近期紡織股利空頻傳,不論是美日的知名服飾品牌都傳出銷售不佳、股價下挫。Under Armour(UA)股價不到一個月跌了20%,優衣庫(Uniqlo)母公司今年來跌幅更超過三成。

不敵歐、亞快時尚品牌和網購業者的快攻,J.Crew、Abercrombie等美國服飾零售商一一不支倒地,連最經典的品牌Gap業績也不斷下滑,今年來股價已跌約12%。鎖定百貨大賣場開店的經營策略失誤,是一大因素。尤其是以千禧世代為主的消費族群,幾乎已不太逛實體店面。

另一家曾備受分析師看好的美國運動服飾品牌UA,本月初傳出商品長與數位長兩名高階主管相繼離職,加深市場疑慮。

日本零售服飾大廠優衣庫也難逃業績萎縮厄運,母公司迅銷在截至2月底的上半年度間獲利腰斬,財測大幅下修,主要是日圓走軟且需求停滯。

路透專欄/亞洲救出口 要找新引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

全球貿易景氣大好時曾帶動亞洲經濟快速成長,從中國到馬來西亞,出口業為亞洲創造數百萬個製造業就業機會,但如今國際貿易好景不再,亞洲出口奇蹟的魔力光環也跟著褪色。

中國今年4月出口額下滑1.8%,全年可能衰減7%,南韓與印度的商品出口額更出現連續16個月走下坡的頹勢,顯然亞洲各國亟需新成長引擎。

貿易額下滑的部份原因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這也是中國上月進口額重摔11%的原因之一。然而,更重要的因素卻是美國去工業化過程已經結束。

ING Asia的數據指出,美國製造業占經濟產值的比率在1960年代中期為26%,到了2014年比重降至12%。國際分工將製造業就業機會轉移至南韓、台灣等國家,以及接下來的中國。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全球貿易帶來一股新動能,如今這股動能已逐漸減弱。印度券商Ambit Capital表示,截至今年3月,多數開發中國家的出口已連續走疲一年以上,只剩下越南與孟加拉成長。

若中國製造業的就業機會轉移至亞洲其他國家,亞洲出口或許還有指望。然而,事實正好相反,紅色供應鏈崛起,南韓與台灣的電子業陷入苦戰,並且中國在塑膠玩具、服飾及鞋類等勞力密集出口業的市占率仍逼近40%。

種種跡象顯示未來亞洲各國不得不尋求其他成長來源,並且這種趨勢正在浮現:中國零售銷售每月成長約10%,印度4月小客車銷量也躍增11%。不過,從觀光業到電信業,許多國家的服務業都面臨本地寡頭壟斷的制約,而鬆綁法規將有助於刺激需求,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作者Rahul Jacob是路透專欄作家)

印度﹒馬來西亞﹒孟加拉﹒紅色供應鏈﹒光環

沙國增產保市 亞洲市占反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image
沙國的亞洲市場正受俄國、伊朗蠶食。 路透
分享在沙烏地阿拉伯前石油部長納米去職之際,沙國對亞洲市場的主宰地位,正因來自俄羅斯、伊朗的競爭加劇而逐步遭到蠶食,包括中國、日本及印度。
國際油價崩跌近兩年後,石油市場競爭已更激烈,凸顯沙國新任能源部長法利赫面臨的挑戰。

分析師指出,法利赫可能維持「增產保市」的政策,即使此舉會加劇供給過剩。Engergy Aspects公司分析師指出,法利赫已非常清楚地表明,反對單邊減產或凍產。

然而,「增產保市」策略在亞洲收到的成效不一。儘管亞洲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上季從沙國取得的原油,遠多於其他地區,但海關資料顯示,中國上季原油進口較去年同期成長13.4%至730萬桶,來自沙國的進口量卻只成長7.3%。沙國在中國原油進口的市占率已從15.9%下滑至15%。

於此同時,中國上季從俄國進口的原油卻暴增42%,占總進口的13%,高於去年同期的10.6%。分析師指出,俄國坐擁地利,中國獨立煉油商對俄國原油的需求持續增加。

俄國原油供應商除了在價格方面強力競爭,也正試圖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條件,例如以人民幣、而非美元付費。

沙國的日本地盤也持續萎縮,3月在日本進口原油的市占率為33.7%,低於一年前的37.6%,俄羅斯則成長1個百分點至7.6%。沙國與俄羅斯在印度市場的競爭也日益激烈,俄國供應商計劃明年開始定期供油給印度第二大煉油商。

近幾個月來,伊朗更已成為沙國的另一個主要競爭對手。伊朗今年在國際制裁獲解除後,已增加出口,分析師認為,亞洲將成為伊朗挑戰沙國和其他主要供應國的主戰場。

伊朗已在一些亞洲市場取得進展,其南韓進口原油市占率今年來已比去年全年倍增至8.6%,在印度的市占率也提高。



去年全球新發現油藏 60年新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金融時報報導,去年全球石油生產商發現的新原油蘊藏,降至60年來最低,暗示未來十年可能出現供給短缺。

IHS指出,去年全球石油探勘業者共發現28億桶蘊藏原油與相關流體,為1954年以來最少,主要反映壓力沉重的石油公司為了省下現金,而減少探勘活動。

多數新發現的原油蘊藏量,都是離岸的深海油田,而這些油田平均需時七年才能實際生產。因此,石油探勘成功率降低,暗示2020年代中期後的石油供給將減少。

石油探勘活動縮減,不代表全球石油耗盡。另一家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指出,近年來全球新增的石油產量,主要來自現有油田,而非新油田,但如果探勘情況無法改善,全球原油供應量2035年前可能會減少至每日約450萬桶。

這可能代表油價將上漲,以及全球將更依賴陸上的已開發油田,例如美國頁岩油。史倫柏格執行長吉布斯賈德4月說:「目前石油探勘和生投資縮減的幅度,已嚴重到只會加快產量減少、以及之後的油價上漲。」

去年夏季以來的國際油價崩跌,已迫使石油業全面縮減支出,探勘活動又特別易受衝擊。

英央行將討論降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英國央行12日將利率決策會議,預料將按兵不動,維持基準利率在0.5%的歷來新低水準。但觀察家揣測,在當前全球經濟疲弱的背景下,決策官員可能討論降息。

投資人本周將從會議記錄和英國央行同時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測,找尋未來利率走向的蛛絲馬跡。市場目前並未反映央行今年可能調整利率,同時因為即將舉行的脫歐公投使經濟前景罩上陰影,央行官員也暗示利率暫時不會改變。英國央行總裁卡尼則清楚表示,借款成本改變時,上升的可能性或許將高於下降。

然而專家指出,最新的經濟負面消息,可能動搖卡尼和決策官員對利率走向的堅定看法,決策委員可能討論降息,但多數成員不會投贊成票。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的貝克說,4月的一連串經濟活動調查都暗示,英國第2季的經濟成長可能比第1季減慢,源於6月脫歐公投的不確定性是肇因之一,但當前經濟動能已遠比宣布公投日期前減弱,官員討論降息的可能性已升高。

英央行將討論降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英國央行12日將利率決策會議,預料將按兵不動,維持基準利率在0.5%的歷來新低水準。但觀察家揣測,在當前全球經濟疲弱的背景下,決策官員可能討論降息。

投資人本周將從會議記錄和英國央行同時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測,找尋未來利率走向的蛛絲馬跡。市場目前並未反映央行今年可能調整利率,同時因為即將舉行的脫歐公投使經濟前景罩上陰影,央行官員也暗示利率暫時不會改變。英國央行總裁卡尼則清楚表示,借款成本改變時,上升的可能性或許將高於下降。

然而專家指出,最新的經濟負面消息,可能動搖卡尼和決策官員對利率走向的堅定看法,決策委員可能討論降息,但多數成員不會投贊成票。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的貝克說,4月的一連串經濟活動調查都暗示,英國第2季的經濟成長可能比第1季減慢,源於6月脫歐公投的不確定性是肇因之一,但當前經濟動能已遠比宣布公投日期前減弱,官員討論降息的可能性已升高。

四大咖預言 Fed今年升息兩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雷及三位全球債券投資巨擘均表示,儘管4月就業數字不如預估,但聯準會(Fed)既定的升息道路仍然不變,今年仍可能升息兩次,惟6月是否就會升息仍不確定。

素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表示,Fed可能於6月會議就決定升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伊爾艾朗指出,Fed今年可能升息兩次;杜雷及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資長基瑟(Mark Kiesel)也贊同此一論調。

葛洛斯警告投資人不要因為4月就業人數偏低,就不把Fed升息當回事。Fed主席葉倫同時也會注意工資上升情況,而4月工資比去年同期提高2.5%,增幅高於預估。

他表示,「我不確定6月已經不會升息。葉倫對工資上升的重視程度超過就業人數,而4月工資上升2.5%,增幅擴大」。

葛洛斯並認為,目前2年期公債殖利率過低。2年期債殖利率降到0.68%,為近三年來最低點,比聯邦資金利率僅高出23個基點,而去年平均偏高幅度為41個基點。如果Fed再度升息,基金利率目標區將為0.5-0.75%,上限比目前的2年期殖利率還高;葛洛斯表示,「我不認為這是適當的價格」。

伊爾艾朗表示,金融市場相對淡定,且美元貶值,將使Fed 較放心升息。他說,「我不認為Fed今年只會升息一次,可能會升兩次」。

基瑟表示,勞動市場正逐漸改善,「今年底前Fed可能會升息一次或兩次」。

杜雷則指出,預期今年將升息兩次應屬合理。

依據彭博訊編製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數據顯示,6月升息的機率僅8%,年底升息的機率為53%。

索羅斯曲線...透露日圓後市看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日本的貨幣供應量已逼近美國的水準,包括索羅斯等部分投資人認為,這暗示日圓即將走軟。

日本銀行(央行)上周五(6日)的報告顯示,截至4月為止,日銀三年多來收購的債券已讓貨幣基礎將近三級跳,總金額超過386兆日圓(3.6兆美元)。日本的經濟規模僅美國的四分之一左右,但日本對美國貨幣基礎的比率已升抵96%,站上2006年來新高。部分交易員把這個貨幣基礎的比率稱為「索羅斯曲線」(Soros Chart),因為富豪投資人索羅斯(George Soros)1990年代根據這項數據精準預判到日本資金供應急速擴張,將使日圓走軟。

這是否代表日圓走軟指日可待?瑞銀日本財管部門投資長中窪文男說,持續擴張的貨幣基礎是日圓走軟的一個因素,很難想像近來見到的日圓一面倒升值的情況會持續下去,「市場上日圓已經過剩,就像果汁加了太多水不斷被稀釋,日圓的價值終將因此不斷下跌」。

日銀持續以每年80兆日圓的速度擴張貨幣基礎,但美國聯準會(Fed)從2014年10月就已停止量化寬鬆(QE)方案,這樣下去預估日本的貨幣基礎最快本月就會超越美國。

1996年在東京的一場研討會上,索羅斯預言日圓將因供給不斷增加而貶值兩年。從那時起一直到1998年10月,日圓兌美元下跌近三成。

財相放話干預 日圓貶破108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林奕榮/綜合外電



財相麻生太郎表態準備進場,日圓兌美元9日跌破108日圓關卡。 路透
分享日本財相麻生太郎9日在國會說,如果日圓升得太快太多,他「準備好進場干預」。這是他首度直接提到進場干預匯市的可能性,也反映出美日在匯率議題上的緊張關係似乎逐漸升溫。
貨幣升值通常會減弱發行國的貿易出口競爭力;麻生說,如果日圓持續大幅升值,「我們當然準備好出手干預」。他還特別指出,如果兩天內日圓兌美元出現5日圓以上的波動,就算「有一點超過」了。

image
日圓兌美元匯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日圓兌美元9日跌破108日圓關卡,一度跌1.44%至108.19日圓,是最近十天以來低點。
麻生在國會表示,「日圓突然走強或走弱會對貿易、經濟和財政政策產生各種影響,日本的立場是這種情況不可取」。

由於市場動盪,投資人對美國穩定升息的預期落空。過去六個月來日圓對美元已升值13%,上周更升抵18個月來的高點;這個狀況已引發日方出現干預匯率的說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周表示正在觀察日圓走勢,若有需要將採取行動。

然而,許多投資人認為干預匯率的標準仍高,美方亦不樂見美元繼續升值。美國財政部日前的報告指出,「持續單方面」干預匯率使其貨幣貶值,且有高額貿易順差的國家,例如日本,可能被認定為「操控匯率」。


「臉書」第二把交椅桑柏格:單親母親難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6 世界日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臉書」第二把交椅桑柏格(Sheryl Sandberg)。 美聯社
分享單親母親難為!「臉書」第二把交椅桑柏格(Sheryl Sandberg)母親節周末在臉書上撰文,感人分享單親母親節的心情。她的丈夫一年前過世,「在這之前,我從不知道當一位單親母親是多麼困難」。
桑柏格的丈夫Dave一年前在墨西哥度假時,在跑步機上發生意外而過世。她表示,單親母親中,有許多生活在貧窮中,身兼兩分工作,若他們或孩子生病,也沒有帶薪病假。

她呼籲各國領袖重新思考公共與企業政策,對單身母親提供更多支持與協助。但她並未在文章中指出,擔任首席營運長的她,將會在任內對臉書員工政策做出任何改變。

作為一個單親母親,桑柏格寫到,她從未意識到,自己無法讓兒女停止哭泣的發生頻率,「若Dave還在,他會怎麼做」桑柏格問自己。文章中她坦言,自己從未發現,有多少活動是爸爸跟女兒一起,如在學校父女共舞,若孩子沒有爸爸,會有多困難。

談到假期政策,桑柏格說,美國是已發展經濟的國家中,唯一沒有替員工提供帶薪產假。她認為,需要重新思考更好的政策,支持單親母親。文章中桑柏格並未提及臉書對此提供的相關政策。但臉書提供員工最多四個月的帶薪育兒假,其他幾個高科技公司,也有提供類似的員工福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