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建港130周年 社區舊牆也「快樂」起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5:20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為響應基隆建港130周年,前年返鄉的室內設計師李火明,在里長推薦及區公所補助下,發揮設計專長,改造中山一路旁的舊牆,繪出斗大「KEELUNG」字樣,搭配大船入港,畫出在地特色,鮮明色彩也讓路過民眾眼睛一亮。

image
中山一路旁一堵舊牆,多年灰暗斑駁,在里民巧手改造下,畫上斗大「KEELUNG」字樣,搭配大船入港,打造社區新亮點。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
李火明從小在中山區半山腰長大,開闊的港區美景讓他深受啟發,後來成為室內設計師,移居新北市新店區20多年,他不忍家鄉老舊凋零,前年底帶著全家一同返鄉,更打算發揮專長,美化社區巷弄。

近日在中山里長張金發推薦下,爭取到區公所經費,交由李火明設計構思,配合基隆建港130周年意象,將中山一路旁,1堵長45公尺、高5公尺的老舊擋土牆作為畫布,盡情彩繪。

李火明表示,設計圖構思了10天,希望融入基隆及中山區元素,再畫上斗大的「KEELUNG」字樣,用海浪及老鷹符號相襯,一旁還有大型郵輪,呼應觀光碼頭意象,還會再畫出太平國小、太平宮及外木山濱海風情等。

他說,「快樂」是設計核心理念,因為基隆常給人陰雨綿綿、老舊灰暗印象,因此要將虎仔山上看見的美景,搬下山來畫在牆上,再用鮮明的彩繪,帶給路過民眾不一樣的感受。

原本灰暗斑駁牆面煥然一新,路過民眾相當驚艷,紛紛停下拍照、討論,直呼是社區新亮點。

復育有成可捕撈? 活塞教練反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5:20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吳淑君/基隆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志清認為基隆推動劃設保育區,幾年後復育有成,可以開放某些季節捕撈。此一樣說法引起地方譁然,市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說,望海巷保育區的劃設,是要保護海底珊瑚天然棲地,不宜也不會開放採捕。

地方期盼已久的望海巷海洋保育區,可望在近日通過核定,成為全台第28個海洋保育區,昨天魚苗放流選擇在此海陸連線,意義重大。

市府海洋事務科科長蔡馥嚀指出,主委可能不太清楚望海巷保育區的範圍有多大,它只有15公頃,算是小的,這個海域下方很有多珍貴珊瑚,是魚蝦愛來的重要「產房」,不打算開放捕撈。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組主任施彤煒說,當初成立保育區,海科館參與合作是希望該區資源能夠永續利用,成為軟絲等海洋生物的最佳棲地,但該區並沒有圍網封閉,是開放的,魚群會游到外海,漁民都有機會捕撈,望海巷保育區是基隆第一個劃設的保育區,深具指標意義,要永續下去。

潛水教練「活塞」王銘祥認為,魚類若復育有成,會漫溢到保育區外,一旦決心劃設,就該讓該區成為魚群最天然的生長繁殖基地,不該開放捕撈。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如果有明確數據證明量有變大,漁獲量也足夠,避開魚類產卵期,開放捕撈不是不可行,但他認為各方能夠取得共識,劃設保育區不簡單,帶來的除了魚類資源外,還有觀光效益,要開放捕撈必須審慎考慮。

處理回收電線 花蓮市公所購剝皮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5:20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市公所從去年底開始,將資源回收業務回歸清潔隊自行處理,除了添購資源回收物分類輸送帶,最近更增加電線剝皮機,讓原本處理30公斤電線需要一個月的時間,縮短至3天,效率提升10倍,同時也增加資源回收變賣所得,增加市庫收入。

image
花蓮市公所增購一台電線剝皮機,不僅效率提升10倍,同時也增加市庫收入。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花蓮市每日所回收垃圾量約60公噸,其中約10公噸為資源類垃圾,過去花蓮市清潔隊將資源回收垃圾透過招標方式,賣給資源回收業者,但回收品經常夾雜垃圾,增加回收業者分類成本,所以招標價格並不好,無形中也影響市庫收入。

市公所運用市預算以及資源回收變賣所得,購置資源回收品輸送帶,針對每日的資源回收品進行輸送分類,輸送帶於去年底裝置完成後,市公所也培養一批工作人員,專責處理每日10公噸資源回收品,將回收品分類包括廢紙、塑膠容器、寶特瓶、薄塑膠、硬塑膠與鐵罐等6類,不但增加回收品後續運用,也提高變賣所得。

除了輸送帶外,清潔隊長劉進成到民間資源回收場觀摩時,發現專門用來處理電線的自動剝皮機,工作效率相當高,市公所近期也購置一台剝皮機,處理回收的電線。

劉進成說,過去每處理30公斤的電線,需要2個專人,花1個月的時間,拿著刀片,慢慢剝除電線外的塑膠皮;購置剝皮機後,3天就可以處理30公斤的電線,節省下來的人力,還能調撥到其他的環保工作上,也由於分類仔細、資源回收物有經過處理,變賣價格也相對提升,增加市庫收入,創造三贏。


「究平安」App 災情回報及時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5:20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智慧型手機普及,宜蘭市公所加強轄內路燈、路樹、環境等通報系統,委由專家開發「究平安」App,民眾透過手機定位、拍照或留言就能回報平台,轉傳到各業務單位,及時處理回覆,提高行政效率與準確度。

「究平安」手機App提供路燈、路平、路樹、流浪犬、環境清潔、災情等通報功能,使用前需先至Play商店或市公所網站掃描QR code下載手機App,並以電話或電子郵件註冊就能登入,依照各類型回傳訊息通報市公所,方便又快速。

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近10萬人口,道路、公共設施、景點眾多,過往民眾大多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通報,往往會因為通報人描述不清楚,導致業務單位無法及時掌握訊息,甚至搞錯維修的地方,民眾常常抱怨「不是才剛修好怎麼又壞了?」為了避免類似事件一再發生,委外開發「究平安」通報App。市公所希望藉由建置手機APP通報系統,讓市民有直接與市公所聯絡管道。

宜蘭遊戲場業者:限制太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5:20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宜蘭縣遊藝場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瑞源昨天率領上百名業者與員工到縣議會陳情,指出縣府新制定的「宜蘭縣電子遊戲場業設置管理自治條例」限制太嚴苛,建請把設置電子遊戲場與學校、醫院等場所的距離減半。縣府表示,制定距離範圍參考其他縣市,並沒有比較嚴格,會輔導業者另覓適合地點重新營業。

image
宜蘭縣遊藝場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瑞源率領上百名業者與員工到宜蘭縣議會陳情,指出縣府制定的「宜蘭縣電子遊戲場業設置管理自治條例」限制太嚴苛。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宜蘭縣電子遊戲場業設置管理自治條例經過縣政府縣務會議討論後,正送到縣議會審查中。蔡瑞源說,新的自治條例第4條規定,電子遊戲場營業場所要距離學校、醫院等機關400公尺以上、限制級的電子遊藝業應該距離800公尺以上,比現有的50公尺和200公尺規定增加數倍,但宜蘭的商業區範圍小,有9成以上的業者都在800公尺範圍內,新規定讓業者無法生存。

蔡瑞源指出,縣府也根據條例第7條,要求不符合新規定的業者,在自治條例公布施行起兩年內,重新登記營業,逾期未辦理則廢止營業級別證,他建議縣府應「不溯既往」,新成立的業者照新規定辦理,現有的業者就地合法、保留執照,給他們生存空間。

副議長林棋山、議員吳秋齡等人昨天接下陳情書,林棋山表示,限制距離突然增加,對業者造成衝擊,將來自治條例送議會審議時會慎重討論;議員陳漢鍾、江碧華也說,「難道電玩業者都要開到蘭陽溪上游?」宜蘭縣商業區比例少,新規定會讓9成的業者無所適從,會與縣府協商。

縣府工旅處長陳長偉說,基於公益原則,保障青少年及避免學生上下學跑進電子遊戲場,縣府希望兩年後全縣可以有統一標準,考量需要輔導業者另覓合適地點,因此給予兩年緩衝期限搬遷,而制定距離範圍也參考其他縣市,沒有比較嚴格,目前400、800公尺以外也都有業者經營。

星期評論/雪隧讓利大客車 速建接駁網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5:20 聯合報 本報記者鍾知君


高公局今年元旦針對大客車國道5號北上宜蘭至頭城段,試辦機動實施大客車行駛路肩、同時啟動紅綠燈主線儀控,一度被民眾痛斥是「腦殘政策」,如今幾次連假都顯現成效,大客車比起小客車確實減少約30到40分鐘的行車時間,高公局已經給大客車「讓利」,如今在地接駁的銜接,恐怕是宜蘭縣政府亟須解決的課題。

宜蘭縣擁有豐富的旅遊景點,距離台北又近,因此每到連假,雪隧塞車就成了家常便飯,民眾不搭大眾運輸,選擇自己開車,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縣內交通網絡確實不完善。

縣府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相對要提升在地接駁的便利性,市區公車班次不夠密集沒關係,至少利用各平台揭露訊息、改善勁好行APP的即時動態和到站資訊,或與國道業者合作,在車上增加相關訊息的取閱播放。

縣府也預計在2年半內完成U-Bike的建置,包括宜蘭市、羅東鎮人口密集或遊客聚集地,其中宜蘭市20站會在今年底前完成試營運,串連火車站、轉運站的人潮,設置U-Bike可望改善塞車情形,但仍需建立完善的配套措施,否則恐怕會讓交通更亂。

縱使讓大客車行駛路肩被視為「德政」,如果沒有建構健全的在地交通網絡,民眾搭車來到宜蘭還是「沒有腳」,未來如興建北宜直鐵,地方交通接駁系統更是重要,如何讓民眾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慢遊宜蘭、減少開車意願,是地方政府的首要之務。

高齡駕駛檢測 台東監理站試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5:20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高齡者認知及生活機能逐步退化,容易肇生交通事故,公路總局預計在明年實施75歲以上高齡駕駛人進行「認知機能檢測措施」服務,未來通過檢測後才能換發2年有效駕照。台東監理站本月起開始試辦,截至目前共有2位長者施測,都順利過關。

台東監理站長周志昌表示,認知機能檢查服務包含3道檢查程序,分別為第1項,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第2項則是回復記憶思考的能力,第3項是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

他說,台東監理站本月起,提供75歲以上的高齡駕駛人進行認知機能檢查服務,藉由檢測項目,年長者也能更瞭解自己的狀況。由於目前仍為試辦期間,就算未通過也不會強制回收駕照,請民眾不必擔心,放心進行檢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