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晚、七、鈔…妙姓氏 新北霸全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4:08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哀羽潔說很少人第一次把她名字念對。 哀羽潔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新北市人口近400萬,匯集特殊罕見姓氏。新北市民政局統計,全市少於10人以下的姓氏有20多個,其中「七」、「鈔」、「每」、「晚」、「朶」、「王易」、「旦巴」、「江田」、「曾江」等姓氏,放眼全國,更是僅見於新北市。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新北市人口數居全國之冠,市民來自四面八方,匯集包括動物、方位、數字等特殊姓氏,包括武俠小說中的江湖俠客稱號的「東」、「邪」、「西」、「毒」,動物的「雞」、「豹」、「鹿」;數字的「壹」、「三」、「五」、「七」、「八」;動詞的「開」、「閉」、「招」、「呼」等等。

image
帥國英以前常被叫做「英國帥」。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另外許多特殊姓氏會給人有趣聯想,例如具母性光輝的「媽」、「母」;年紀大的「老」;誤認是帥哥的「帥」;不會錯的姓「是」;最不缺乏的姓「多」等姓氏,而「您」、「兼」、「給」、「是」等罕見姓氏 ,全市都在10人以下。
民政局戶政科表示,古代官職名稱是姓氏來源的重要依據。例如「司徒」、「司馬」都是源自歷史上不同朝代的官名,「帥」、「師」、「校」源自軍隊行伍的職稱。而「甄」、「陶」,可能源自製陶職人;「卜」,則可能源自占卜師。

新北市的戶政事務所人員,還曾碰到外縣市一名禤(音同「宣」)姓女子來辦理護照,由於姓氏太特別,承辦人員只能請教「姓怎麼讀?」事後戶所人員上網查詢,才知禤氏始祖純旺公是東漢馬援將軍的部將,留下深刻印象。

奇姓異事 姓招… 同學叫他「招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4:08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徐庭揚/連線報導


image

帥國英以前常被叫做「英國帥」。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
image
敖斯惠說最頭痛就是遇到咖啡店店員問她的姓氏。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
姓氏特殊除了容易讓人記得,也常會被取些特殊的綽號,趣事更是少不了。在新北市社會局服務的招佾廷,從國小到大學,被同學取過的綽號有「招財進寶」、「招財貓」,更毒一點的就叫他「招魂」,讓他哭笑不得。

祖籍山東省的招佾廷說,當年祖父隨國軍撤退來台落腳 ,單傳父親,他也是獨生子,一脈單傳,招家人可說是「人丁單薄」。

招佾廷表示,曾聽說「招」家人是宋朝將軍招猛後代,山東省青島市有個「招家村」,但招佾廷並沒多加考究,倒是因姓氏特殊,念書時老被同學取綽號叫「招財貓」、「招魂」 ,他個性大剌剌不以為意,「反正都是開玩笑的嘛!」

在新北市林口區公所社會人文課服務的帥國英,光看名字 ,常被誤認是「帥先生」,她說小時候長的清秀又偏中性,名字常被倒著唸「英國帥」,還有同學叫「美國帥」、「法國帥」。

帥國英說,她先是大陸貴州的正統苗族人,相傳當地族人與老師糾紛不斷,族人誓言要把老師殺掉,便把「師」去掉上面那一橫變成「帥」,族人便自此姓「帥」。

藉貫廣東的敖斯惠也是「聽說」自家的姓是鮮卑人後代,她說祖父老家廣東省揚江縣有個敖家村;雖然她小時候並沒有奇怪綽號 ,倒是每次去咖啡店,店員問她「貴姓?」她解釋了老半天 ,店員還是搞不清楚是哪個「敖」,甚至反問「是不是鰲拜的鰲?」,讓她好氣又好笑。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社工哀羽潔,「哀」最常被念成是「袁」或「衰」,她從小到大的綽號大多是「唉呦喂」,她說,家族是西拉雅族,也就是平埔族群中的一族,全台姓哀的都是出自同一家族。

夏天來了 楓葉紅了?原來是紫葉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4:08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image

南投縣仁愛警分局翠峰派出所旁有整排的紫葉槭,常被路過遊客誤認為是楓葉。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image
紫葉槭的葉子每到5月即轉紅,外型像楓葉。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真是奇了,這麼熱的天氣竟然也有紅葉!南投縣仁愛鄉翠峰派出所旁有整排30株「紫葉槭」,每到4、5月新葉長出,在陽光下,更顯紫紅鮮豔,路過遊客駐足拍照取景,也有遊客打趣說,和冬季的楓葉不太像,原來楓葉也有「山寨版」。
紫葉槭屬槭樹科落葉喬木,和楓樹最大不同就是楓樹是入秋後隨著溫度越低、葉片開始轉成黃、紅色,短短幾日內即可變色,但紫葉槭則是從長新葉時即呈現紫紅色,葉呈掌狀分布,成5裂狀,多分布在中海拔地區。

台灣紫葉槭以宜蘭的太平山莊最聞名,4月至10月都是賞紅期,位在南投仁愛鄉台14甲線上的翠峰派出所旁也有,雖規模不大,數量較少,但因地處觀光熱門路線,常吸引路過的遊客停下腳步欣賞。

「看起來假假的,是山寨版楓葉嗎?」遊客黃小姐說,路過看到整排紅,發現跟楓葉長得好像,只是樹木矮了很多,難得這麼熱的天氣還能看到紅葉,秋冬沒賞到楓葉,來賞個「夏楓」也不錯。

整排紫紅一片的紫葉槭相當顯目,成了翠峰派出所的景觀「亮點」。警方表示,派出所位在清境農場與合歡山之間,是重要的觀光路線,平時來訪的遊客多,最近紫葉槭很吸引人,人潮更多了。

獲鑽石婚證書 苗栗「大雞達人」含笑離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4:0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縣議員羅貴星、銅鑼郵局的協助,邱柚堂臨終前夕獲贈鑽石婚慶證書。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苗栗縣「大雞達人」邱柚堂日前過世,家人透過縣議員羅貴星及銅鑼郵局的協助,完成幾乎不可能的「任務」,邱柚堂臨終前一個小時,及時收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簽名發給鑽石婚證書,了卻一件心願,邱柚堂安詳含笑離開人間。
邱柚堂上個月30日過世,享壽85歲,靈堂設在苗栗市新東街299巷26號喪宅,後天舉辦奠禮,上午9點半公奠。

邱柚堂生前最風光時期,稱「霸」大雞比賽十多年,獲得大雞達人的稱號,他約廿年前從礦場退休,養大雞比賽酬神當興趣,苗栗市玉清宮、東嶽府、公館鄉五鶴山五穀宮等大雞比賽,都曾拿下頭等獎,家中電視、電扇等電器用品不用買,幾乎全部都是比賽的獎品。

大雞達人最為人津津樂道是他的養大雞秘訣,他經常會到雞舍跟大雞講話搏感情,因此雞看到他特別溫馴,養出的雞又肥又大,這幾年因年紀大,才逐漸退出比賽。

邱柚堂兩年前罹患大腸癌,念茲在茲是今年剛好是與太太結婚60周年,希望取得鑽石婚慶證書,家人詢問縣政府,因全縣有超過兩千五百對結婚60年以上夫妻,縣府僅對於其中一方超過百歲發給證書,且都是在重陽節,也緩不濟急。

他的外孫羅濟炫因緣聚會向羅貴星提及,羅貴星臨危受命,1周內完成任務,聯繫到蔡其昌在「結婚六十周年 牽手走過一甲子~鑽石婚」的證書簽名,4月30日雖是周六,緊急到銅鑼郵局取件,當天晚上7點送達病榻,邱柚堂手拿鑽石婚慶證書安詳微笑,晚上8點10分過世。

蘿蔔、魚尾變身筷架 看展人直呼想帶回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4:08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鶯歌報導


image

學生周聖鈞的「魚躍龍門」筷架,用鬥魚和金魚漂亮的魚尾。 圖/陶博館提供
分享
image
學生林芷莉認為,現代人餐飲偏油膩,設計有清爽感的蘿蔔筷架,別出心裁。 圖/陶博館提供
分享筷架也能有小巧思!鶯歌工商陶瓷工程科畢業生顛覆筷架刻板印象,以動物、植物或是節慶特色,設計造型活潑的筷架,令人眼睛一亮,122件作品即日起在三鶯藝術村展示廳展出,參觀民眾直呼「好想帶回家!」
鶯歌商工老師鄭瀅說,校方希望陶瓷工程科學生在畢業展中,兼顧高一、高二時學習的陶塑、磨製,及高三著重的設計流程,從發想、製作到量產作品展出,都要自行完成,訓練獨當一面的能力,因此老師們討論畢業展主題時,著重簡單的器型設計。

鄭瀅指出,若造型簡單,學生只需考量設計穩定性及產品附加價值,釉色設定在白色、綠色與青花色等純粹顏色,最後敲定「筷架」主題。

「學生一度覺得驚慌失措!」畢業生設計一組筷架,要自行產出60個以上,證明模具堪用,若作品品質不好就只能留在校內展覽,籌備過程還碰上統測考試,不少學生差點慌了手腳,直到成果展開幕第一天,民眾看到學生心血結晶,直呼「好想買回去」,讓學生感受到努力有了收穫。

學生詹芮恩以佛手造形設計出「禪」,她說小時候常陪奶奶去佛寺參拜,接觸佛像雕塑;佛手造型又比較柔軟,有一種寧靜又舒適的感覺,不像一般筷架造型生硬,完成的作品拿回家後,連父母都稱讚「真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