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共和黨如何遭川普惡意併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1:2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美國印第安納州初選後,共和黨內僅剩川普一位參選人,他事實上已贏得提名。這種詭異的民粹現象發生在美國,舉世皆感難以置信。川普的出線,除了對共和黨是一大衝擊,也反映出美國社會情緒與結構的對立;而川普成為候選人進入大選,已實質影響了美國外交政策。

首先,共和黨可以說是被川普「惡意併購」的。共和黨主流並不樂見川普獲得提名,甚至設法阻擋,但其他人無法像川普一樣精準掌握黨內草根民眾的心態,就只能眼睜睜看著這個外來人奪走該黨候選人冠冕。

從初選一開始,共和黨的大老們便蔑視川普,認為他這次將如以往一樣很快知難而退;但他們錯估了形勢。當川普的領先聲勢形成後,共和黨的建制派開始擔心川普獲得提名將把黨帶到意識形態的極端,就如高華德在一九六四年贏得提名一樣,但到了正式大選卻只獲卅八.四%的選票,僅贏六州,從而讓共和黨一蹶不振。

共和黨建制派原先的反制策略是:希望在七月的黨提名大會前,不讓川普獲得過半數的黨代表支持,以便黨機器屆時能在大會中運作出一位眾望所歸的人選。要達此目的,需要求參與初選的克魯茲與凱希克勿彼此殺紅眼,阻止川普在剩下的十州中獲勝,因此促成兩人簽署「互不侵犯條約」。但川普在印第安納再下一城後,這兩人先後退出,川普已成為唯一參選人,勢必獲得提名。

目前,共和黨呈現分裂的狀況,超過四分之一的菁英表明不會支持川普,包括布希兩代總統父子在內;但有卅五%的人還在觀望,眾議院議長萊恩即未作最後表態。無論如何,共和黨菁英和基層黨員間有極大落差,基層黨員有超過八成支持川普。這些死忠的川普支持者多為未上過大學的白人,他們不滿自己在快速變遷的美國社會中不斷被邊緣化,而川普幫他們罵外來移民,批大企業海外投資,譴責工作機會外移,為他們出氣。川普不尊重女性的政治不正確,也很合他們的胃口。

相對的,最不喜歡川普的是女性與西班牙裔選民,這些則是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的鐵票。美國社會原本強調融合,制度則鼓勵人民力爭上游的,但是川普的策略卻偏重分化,讓社會對立。

一般估計,希拉蕊應可順利取得民主黨提名。美國總統大選,普選票是否多數並非決定性,民主黨在十九州具有傳統優勢,希拉蕊只要能保住這些州,再拿下佛州就能當選。民調顯示,希拉蕊目前在佛州贏川普十三個百分點;而川普造成共和黨的分裂,可能影響搖擺州及傳統共和黨占優勢的十三州。

與其說川普是有希望當選的人,不如說他的出線是反映了選民的情緒。美國選民對既有政治越來越感不滿,川普在共和黨的出線,桑德斯在民主黨對希拉蕊構成的威脅,都說明此一事實。先前的茶黨,今天的川普與桑德斯現象,顯示美國社會結構和價值已不同於以往,政治將進入不穩定階段。此後,還會有第二、第三個川普出現,循他的路前進。

對世界而言,不穩定的美國政治代表著不穩定的美國政策;即使川普難以獲勝,但他的競選口號已對外交造成了傷害。川普認為,美國不應該為國際付出太多,他對「亞洲再平衡」也不以為然,要求日本與南韓為美軍付出更多。川普也是強烈的經濟民族主義者,認為TPP是糟糕的協議,他反對自由貿易協定,主張保護主義。凡此,都造成對美國現行政策的衝擊。

未來半年,全球皆將以不安的眼光注意著華府的動向。美國對外雙邊談判將會停頓,川普也勢必會以民粹煽動的手段進行選舉,進而影響希拉蕊的外交立場;一旦希拉蕊跟進反對,TPP恐怕將被犧牲。

川普是個異數,這也足供我們回頭思索台灣的民主,和種種進進退退的問題。

川普﹒共和黨﹒希拉蕊﹒民主黨﹒桑德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