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縣義消老化 60歲仍在第一線
2015-05-10 07:42:2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義消協勤面臨嚴重高齡化現象,盼有更多「新血」加入。 本報資料照
分享
救災救難仰賴消防人員,協勤的義消也是強力後盾,不過,苗栗縣消防局統計,縣內四百多名義消,平均年齡逼近半百,面臨嚴重高齡化現象,亟盼有更多「新血」加入,充實救援戰力。

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統計,全縣義消共492人,其中36至40歲有63人、41至45歲56人、46至50歲有77人,51至55歲、56至60歲的義消人數都各高達87人,近年招募「新血」大不易,義消年齡只增不降,平均年齡達48.45歲,不少五、六十歲義消仍在第一線服務。

災害搶救科長楊純認為,早期警消人數不多,義消是重要戰力,當時不少家住消防分隊附近的青年,行有餘力都會加入義消行列,但現在社會氛圍已經不同,年輕人「養活自己都忙不過來了」,也難以分身乏術協助救災救難。

義消招募困難,不少義消分隊都缺人,竹南義消分隊長黃錦古說,竹南義消現有28人,但編制應有36至38人,他也發現義消年齡層偏高,竹南義消平均年齡45歲,連他都54歲,退伍加入義消迄今30年。

黃錦古2個月來利用電視牆、電視跑馬燈招人,但他無奈地表示,「連一通詢問電話都沒有」,新義消人數仍掛蛋。

第二救災救護大隊長黃德興認為,消防工作往往需要耗費大量體能,若能注入新血,當然較適合衝鋒陷陣,至於較年長的義消則可在現場經驗傳承,讓任務都能順利完成。

楊純說,義消年齡層偏高,縣內60歲以上義消有六十多人,歡迎20歲至40歲的民眾投身義消。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