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檔有實力調高股利 吸睛
2015-05-10 02:45:46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photo (2)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企業股東會旺季登場,現金股利的多寡將成為大股東與小股東的攻防焦點,其中,今年股利與每股獲利的絕對金額差距過大、配發率偏低、現金滿手的公司,被法人認為有實力在股東會中調高股利,例如股王大立光、股后漢微科等20家上市櫃公司,是否會調整股利是台股焦點。
根據統計,今年股利配發率低於過往三年平均水準、並低於七成,同時以公司的現金角度出發,2014年的自由現金流量大於2013年,且去年全年財報的現金與約當現金大於今年第1季營收,意味著公司手中不虞現金,在剔除現金減資的公司後,有股王大立光、股后漢微科、前上櫃股王伍豐,以及晟楠、車王電、宏致、悅城、興勤、瀧澤科、瑞傳等,20檔具股東會調高股利實力的公司。

股東會召開旺季將屆,在每年的股東會現場裡,公司與小股東總是會為了股利,上演激烈攻防戰。有些公司大股東會先預留一部分的金額,若有股東、或是安排自家員工提案要求調高股利時,可以大方的加發股利,此舉也往往激勵股價大漲,大股東裡子、面子都賺。

也有公司基於營運資金需求,與小股東激烈攻防,股東會經過三、四個小時都沒有落幕跡象,最後,大股東迫於無奈,意思意思加發例如0.1元的股利,才告結束。

今年股東會的焦點之一是加發股利,主要是去年底外資公開要求鴻海增發股利後,許多公司的股利發放狀況,大小股東都很關心。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周建宏表示,公司是否擁有調高股利的實力,首重公司手中是否有現金可供運用,就財報角度來說,基於穩健的原則,至少手中的現金與約當現金需預留三個月的準備,其次,是公司未來沒有重大投資,另外,則是股利的配發率較低。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李鎮宇指出,由於今年許多的公司有配發股利、並進行現金減資,因此,部分配發率偏低的公司,還需排除此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