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快樂不在薪水、主管 員工更在乎這3個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1:31 聯合新聞網 文章提供/遠見



圖片來源/Tim Gouw
分享
你對上班煩躁嗎? 關鍵是你根本沒有工作「自主性」

你喜歡自己的工作嗎?每天早上起床,心中之念頭是完全不想上班,還是願意發揮所長替公司盡一份心力?雖然事實上,很少有人真正會熱愛工作,但如何讓自己不討厭那份職務,成了我們都應該要努力的事。

在人的一生中,有泰半的光陰都奉獻給職場,如果在工作中無法感到快樂或獲得認同與成就,可能令人迷惘又徬徨。職場幸福與否可能在於主管、在於工作內容,但工作的「自主性」,更是上班族樂於工作的關鍵。

《QUARTZ》報導,如果要讓員工真正熱愛自身的工作,不在於給他多少薪水、給予多麼良善的工作環境,而是在工作上的自主程度,深化自我在職場的發揮空間。

試著想像,當一個上班族只能成日奉命行事,不能決定自己該做什麼、表達心中意見與想法時,他就像個有血肉之軀的機器,每天處理一成不變的公事、面對毫無挑戰性的未來,這樣的人很難在工作上學到新知,倘若因故離職,他可能也毫無生存力。

自主性的程度雖然有大小之分,可能是對自身負責的專案有發言權,或許是能夠自由選擇想要上班的時間或地點──重要性在於,讓員工能夠根據自我意識選擇應該做什麼,不論是對團體或個人,這才是讓創意有所發揮的空間。

研究發現,在職場上自主性愈高的員工,對自己的工作會愈滿意,也會較少有離職的念頭,而在工作遇到挫折時,他們情緒較能舒緩,恢復後,對工作的投入也愈高。

專家表示,雖然我們無法控制壓力對我們造成的損傷程度,但我們可以控制壓力的來源,他發現,工作自主性甚至還跟壽命有關,因為無法掌控工作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是其他正常人的好幾倍。

當自主性不高時,員工的士氣會低落,一份職缺通常沒多久就換人,間接導致這間公司沒有太大的產能。

諷刺的是,大部份公司通常都不給予員工更高的自主性,只怕員工會因此毫無約束力,卻殊不知這樣只是妨礙發展,對公司毫無益處。

在團體中,自主性高也能降低個人負面情緒,但前提是團隊必須往共同目標努力,否則當每個人都各自表述,卻亂了應該追求的方向時,反而會讓眾人躊躇不前,一致性非常重要。

當然,企業在施行自主性時也有一定的學問。例如,自主性應該慢慢下放,讓員工慢慢探索不同權責之間的發揮與拿捏,如果一下子就讓下屬全權決定,當發現稍有不妥而收回權限時,對職員可能造成嚴重的負面衝擊。

而自主性高的公司,也不是全然讓員工放牛吃草,而是在他們剛進公司的適應過程中,給予一定的方向與輔導,或告知即將要達成的目標,再讓員工自己發揮,他們可以選擇用不同的方式達成,也在學習過程中激勵自我──這可讓主管有更策略性的思考方針,員工也能激發創意。

以Google為例,在Google,每個員工並沒有高低之分,主管的權責是帶領、引導員工,而不是指使、分派工作給下屬,人人都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發揮個人特色與創意。

有別於傳統公司「名義上」的責任制,Google完全落實責任制應該有的福利與執行,員工不用打卡上下班,不規定上班的時間與地點,工作進度也能自由彈性分配。

在工作上,Google不論過程,員工只要拿出應有的績效成果即可,在嚴格審核、同事相互評分的過程,更能知道自己未來有什麼需要改進、或能持續保持的地方。這都是Google在員工自主性上的發揮,也是之所以員工產值非常好、工作氣氛也絕佳的關鍵。

不過,台灣受到日本的影響比較深,上頭的人也認為職員應該把心力全部留在工作,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其實卻大大窒礙人才發揮的潛力與想像。

回頭想一下自己的工作,自主性高嗎?如果答案是否,那可能正是你工作那麼不快樂的主因。

(作者/魯皓平 本文出自2016.5.9《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圓夢計畫/全力以赴 贏家必備條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0:42 經濟日報 傅安國


「在劇烈的競爭當中多付出一點,便可多贏一點。就像參加奧運會一樣,你看一、二、三名,跑第一的往往只是快了那麼一點點。」香港首富李嘉誠如是說。

創業不易,守成更難。品牌經營一刻也輕忽不得。即使只是單一商品的販促,經營者也必需要有全力以赴、使命必達的心。

一個品牌欲成為業界翹楚絕非一蹴可幾。從初衷動念到通盤規劃,再到團隊共識、資源整合應用、效應評析改善等等,莫一不是以戒慎行之的經營態度,方可成其高標的圓滿實現。

在締建品牌的過程中,風雨難免,糾結必存,唯有穿越風雨、守得雲開,才有機會見到彩虹現蹤。

過程中需謹記,市場是本最活的資料庫,只要願意用心眼去看,用行動去挖掘,以專注的心念去為所應為。自然可得「見賢思齊,見不賢反自省」的經營寶藏。屆時,彩虹鮮麗掛天,雲開見月,品牌不會渾沌,亮度就不會被對手輕易蔽遮。

李嘉誠說:「我相信各種生意都是一個循環,沒有一種生意可以從頭一直好到尾的。」因為市場競爭隨伺,消費者多變難測。

因此,在創業的生態裡頭也絕對沒有永遠的贏家,經營者得如履薄冰、慎重而為地下穩每一步方略棋子。

想成為「創業獲利常勝軍」?再問自己一次,你有沒有全力以赴、使命必達的心?

(作者是經濟部創業圓夢計劃創業輔導顧問)

管理講堂/中階幹部養成 要剛柔並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0:42 經濟日報 張威龍


《易經》強調剛柔相濟才是中庸之道。乾卦的重點在於培養領導幹部的性格,有決斷而不偏執。坤卦的重點在於培養中階幹部的性格,柔順而不唯唯諾諾。如三才之道中,中階幹部頂天立地,除了要因應高階管理的變易外也要解決基層之不易的例外事件。

作為中階幹部若剛而不正,容易流為粗暴;柔而不正,容易流為陰險,故要避免偏離方向。性情溫和、篤行正道的中階主管,容易迷失方向,能居幕僚地位,反而可獲得上司的信任而有利。修養到了某種程度之後,使剛柔的調整恰到好處,才是最高境界。此卦可提供企業在培養溫馴習性又可以任重致遠的中階管理人員、公關人員、服務人員等的參考。

卦辭:「坤,元亨,利牝(音聘)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 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坤表柔順,能以柔順溫和之道處世,就可以有大亨通。個性若能有牝馬般的馴良,任重致遠,則合於正道而會有利的。

初六,履霜,堅冰至。

初六,柔弱卻居陽位,就像腳下踏著霜,意味寒冬的冰要來了一般。此表示初入公司的新鮮人,宜小心戒慎,好好管理自己,就像踩在冰上,要小心翼翼的處世,要不斷充實自己,提升解決問題能力以備將來有所發揮。

六二,直方大,不習無不利。

六二,得位,此時要用率直方正的特性做事,才是最適宜的,雖然不努力學習也不至於不利工作。換言之,企業新鮮人要直率、方正、寬大,要規矩的工作,言行合中庸之道,以大地為師,內心坦蕩方正,一切出於自然,待人接物,無所往而不利,當然就會受重視。

六三,含章可貞,或從王事,無成,有終。

章指文采。指有內涵、有才華的人自己能堅守正道,此時或許是主管的助手,做人要含蓄、講誠信、盡職盡責,絕不要以個人得失為目標,萬一事情做得不是很成功,至少也能得到好名聲,有機會擔任更大的職位,終有一天會被公司認可。

六四,括囊,無咎無譽。

六四柔順又得位,表示宜多做事,少說話,如把囊口綁住般,方不會出差錯,也不要貿然求功名。

若職位已升到中級主管,就要承上啟下,要學會不多言,為人處事都應處下,知收斂,全力襯托上司,這樣就能成功且受到更高的提拔。

六五,黃裳,元吉。

六五有如黃袍加身,一開始就能大吉大利。表示公司高階管理者如董事長或總經理,當遇到經濟環境惡劣,要以謙虛態度和員工在一起,才會受員工的擁戴,做正確的經營決策,度過難關後就會有大吉祥。

上六,龍戰於野,其血玄黃。

上六處最高位,表示如果高階主管太過柔順,可能會反過來變成剛強而自高自大,難免和下屬產生衝突,就好像和龍交戰,血流遍地,兩敗俱傷。表示不可極端陰柔,因為過分自卑就會變成自大,而高傲自大的人必然會遇凶險。

用六,利永貞。

坤為陰,陰為柔,對堅守正道的人是永遠有利的。不管內外環境如何變化,只要以陰柔的策略因應,只要有利於企業成長的,就永遠是坤的正道體現,事情就能圓滿辦好。因此,經營企業的唯一原則,就是永遠堅守正道就會有永續經營,基業長青之良機。

(作者是和春技術學院行銷與物流管理系教授兼校長)

策略行銷/期貨式行銷 保時捷征服客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0:42 經濟日報 邱馨儀


image

永業汽車總經理李智龍表示,滿足顧客需求,是對顧客的尊重。 永業/提供
分享經典跑車品牌保時捷(Porsche)幾年前第一款休旅車Cayenne發表後,就成功攻占台灣豪華休旅車的指標地位,並建立排隊下單、最快半年後才能交車的市場秩序,買車成了期貨交易。傳統豪華車品牌雙B、奧迪遭遇到Porsche也只能搖搖頭,一點辦法也沒有。
為了全台累積近萬輛的車口數,保時捷經銷商卻願意大手筆的投資新據點,而且去年開放新北經銷商時,更是吸引各路人馬爭奪,競爭之激烈幾乎前所未見,最後義美挾著土地的優勢與團隊力量才搶下新北市的經銷權。

設旗艦店 提供尊榮維修

保時捷經營成功,以在台前所未見的期貨式銷售避開價格競爭,確保經銷商營運獲利是重要的關鍵,更吸引國外眾多保時捷代理商前來取經。

以往保時捷以跑車為主力銷售產品,年銷量有限,但隨著兩款休旅車上市,每年銷售都大幅成長,去年首次躍升到3,000輛以上,再加上今年的銷售成績可望小幅成長,累積車口數剛剛好突破萬輛。

然而,相對於其他品牌,保時捷雖然車口數才破萬輛,卻在各大都會區大舉投資、設立旗艦據點,投資金額達到數十億元,展現對頂級豪華車消費者的尊重,不只是開車時享有尊榮感,維修時也不能馬虎。

即將在新北成立經銷據點的義美董事長高志尚也認真的參觀桃園旗艦據點,並對保時捷的科技與展間的設計不斷讚歎。

汎德永業集團董事長唐榮椿說,原廠一年20幾萬輛的產量,全球都供不應求,造就在台灣新車銷售的市場秩序,完全沒有殺價的空間,讓經銷商都有利可圖,也是各經銷商都願意掏出錢來、繼續投資的主要原因。

基本配備定價 擴大客層

保時捷近期大規模投資,繼桃園、高雄之後,義美投資的新北市經銷據點也即將啟動,台中則是積極尋找合適的地點作為擴點之用。

Porsche保時捷台灣總代理永業汽車總經理李智龍說,台灣市場經營成功的重要關鍵是一開始就訂出一個基本配備的售價,再依客戶的需求加價選擇配備,消費者不必花錢買不需要的配備、新車的售價也不致於一開始就嚇到人,這樣的策略可以擴展更大的客層。

李智龍舉例說,保時捷對一般豪華車幾乎都有的天窗做了市調。發現只有三成的車主覺得天窗有必要,這也顯示車商應該尊重消費者的需求,由顧客決定要什麼配備。

image

保時捷亞太最大的全功能展示服務中心在桃園中壢啟用。 永業/提供
分享
像是Macan的基本配備大約在250萬元左右,這個價位在豪華車來說並不嚇人,很多人慕名買了保時捷的車款圓了夢想。

銷售模式 吸引外商取經

顧客可以依自己的需求點選配備,有些人一口氣增加了百餘萬元的配備,但也有些人基本配備就夠,這種基本配備的訂價同時也打到競爭品牌,只能訂出差不多的售價,才不致顯得自己的訂價高不可攀。

但也因為每一輛都是客戶選擇的不同配備,從訂車到交車一定要有一段時間,購買保時捷成了期貨,年初就為了年底要換車開始準備,許多消費者心甘情願地等待,至於等不及的,就選了其他的品牌。

台灣去年3,355輛的銷售在保時捷全球80餘國總代理模式(非分公司)的市場中,獨占鰲頭,領先第二名的比利時超過1,000輛,讓原廠對台灣的表現讚不絕口。

即使保時捷全球缺貨,台灣市場有機會搶到更多的配額,但李智龍堅持不躁進。維持穩定的期貨購買方式,交到車的車主有尊榮感、市場價格穩定,就算景氣榮枯,也不致對經銷商造成太大的衝擊。
image
Porsche保時捷台灣總代理投入重金設立旗艦據點,提供頂級維修服務。 永業/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