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 文在寅3難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0 01:19聯合報 金源坤/南首爾大學教授(韓國)


南韓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九日在國會看開票結果,出口民調顯示他獲勝後,開心地...
南韓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九日在國會看開票結果,出口民調顯示他獲勝後,開心地比出勝利手勢。 路透
二○一七年五月九日晚上八時,韓國第十九屆總統選舉終於落幕了。雖然執筆時,開箱驗票還在繼續,但出口調查結果顯示,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可能獲得四十一點四%的支持,有望當選為第十九屆韓國總統。
這次大選的結束,為去年因「崔順實門」而引發的,如持續了幾個月的燭光集會、國會提交朴槿惠總統彈劾案、憲法法院最終判決朴槿惠彈劾等一系列侷促而緊張的政治事件畫上了一個句號。但新政府的出台,其意義到底在哪裡?新政府要解決的問題又是什麼?對於韓國社會的未來,又該怎樣展望?讓我們一一來看。

此次總統選舉結果,可以說是準確反映了韓國國民通過燭光集會所表現出的民意與渴望。韓國國民希望可以通過此次大選恢復及加強此前九年間,李明博與朴槿惠執政後越來越退步的民主主義制度。而國民,特別是年輕一代,更是希望新政府能夠及時解決韓國社會正面臨的一系列現實問題。社會兩極化、年輕人失業、臨時僱用制等,一些有關就業質量提升的要求,通過此次國民,特別是年輕人的投票顯露無遺。

另外,此次大選在很大程度上還改變了一些韓國政治中存在的落後的部分,如兩黨政治與派系政治、地域政治、左右之爭等問題。可以說,雖然韓國還存在不同年齡層政治取向不同以及意識形態不同等政治特點,但此次大選確實成為一個契機,讓韓國擁有更加嶄新且進步的政治。

但文在寅政府還有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

第一、新政府與美國川普總統的韓美同盟、薩德問題協商,還要對韓美FTA進行深入對話。另外,北韓核問題也是新一任政府需爭取主導權並與周邊國家協商解決的問題。還有就是因薩德問題導致的韓中關係受損,以及因「慰安婦」問題、「韓日軍事信息保護協定」等導致的韓日關係僵化,這些對外關係問題也是需要新政府來解決的。而新政府還要爭取與正致力於核研製開發的北韓重啟對話模式,重新探討經濟交流的相關事宜。

第二、要完善韓國國民通過燭光集會所要求的社會統合體系,如建立開放的政府,拓展民主主義,將進步和保守結合起來等。特別是要廢除黑箱操作,建立透明的人事管理體系。

第三、當今韓國社會因人口老齡化與低出生率,正面臨著生產力不足的問題。那些老年人的福利問題該如何解決?為了調配福利資金,要怎樣修改稅制?低出生率與生產力不足的問題又該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也需要全社會共同來探討才能達成共識。

新政府執政的五年,也會是因第四次產業革命而使整個世界出現巨大變化的五年。盼本屆政府能解決上述問題,讓韓國更上一個台階,當然此過程必將艱險無比,新政府任重道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