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共享經濟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0 02:40聯合報 李於玴/網路業者(台北市)


無論第三方支付、跨境外幣結帳,或近年Uber、Airbnb共享經濟,面對產業創新、網路新創快速腳步,台灣政府總是採保護管制策略,使產業落後多年,跟不上世界,經濟發展遲滯。

蔡總統選前看見此問題,提出政見:「旅行便利:善用共享經濟模式,全民一起做觀光,營造友善安全的觀光環境」。然而,事實不然,繼Uber後,近日再度對Airbnb等共享平台加強管制,足見政府並未積極立法/修法建立共享經濟管理制度,僅持幾十年的舊法,守舊對待業者及民眾,又罰又禁。

民宿管理辦法十幾年未修,當年此法當然不會涵蓋共享經濟規範。當法規不合時宜,新創業者也針對政府的各項疑慮提出因應之道,如:怕逃稅—Airbnb等平台指出可配合政府代收營業稅、所得稅;住宿安全—煩請政府清楚建立專屬共享經濟的安全審核機制,以便平台與民眾比照配合辦理等。

世界其他各國政府皆積極應對,把握共享經濟機會,歐美新加坡等早有共享經濟相關法令,供我們參考調整,政府該積極應對,提出新法或修法,而非把持陳年舊法,處處羈絆新創。

薪水不漲,共享經濟可增加民眾收入、帶來旅行觀光人潮,需要政府提出具體新法令,還給全民說好的共享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