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參與式預算 朱立倫:將法制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2:03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長朱立倫談參與式預算,以美豬議題為例,應大家共同表達意見、共同討論,再來做決定。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新北市積極推動參與式預算,市長朱立倫昨天表示,未來將推動參與式預算法制化,每年投入固定比例預算,由人民參與決定,昨天市府邀請學者專家講座,分享紐約市推動參與式預算的經驗,鼓勵更多民眾參與公民事務。
新北市去年首開先例 ,與市議員陳儀君合作在新店達觀里推動參與式預算,1年來再增加蘆洲、永和的公民參與節電計畫、三峽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及新店國小周邊空間活化等案。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建忠,曾針對新店達觀里調查,六成八里民認為推動參與式預算讓新北市越來越好, 六成二里民願繼續實行參與式預算,他提到,紐約市以議員配合款推動參與式預算,5年間逾半數議員加入,形成良性競爭,議員願動員民眾參與提案及投票。

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則指出,紐約市議員推動的參與式預算,14歲以上非法移民也可投票,讓窮人、有色人種和年輕人的聲音有機會被聽到。

「如果政府與民眾本是一條線的兩端,現在應該要連成一個圓。」朱立倫表示,參與式預算是新北市落實基層主義,打造行政、立法與民間「夥伴關係」的努力之一。台灣民主政治發展至今,已不該是比誰權力大,誰說話大聲,而是以對議題的參與程度來決定。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將繼續推動參與式預算的法制化,每年投入固定比例的預算,由人民參與來決定用途,鼓勵民眾提出新的發想,相信眾人的智慧一定勝過公務員、民代的智慧。


集合性攤販門檻 議員:應因地制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2:03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本報昨天獨家報導新北市擬修法,降低集合性攤販合法門檻,引發熱議,有人力挺、也有人反對市府「來硬的」。市場處重申,修訂辦法是在過渡期間先有效管理攤販,市議員則建議,未來自治條例的合法門檻,應該「因地制宜」。

「新北市攤販管理辦法」規定,申請合法需取得周邊六成住戶同意,門檻過高,加上去年永和樂華夜市爭議,促使新北市擬修法降低門檻,本報獨家報導後,有網友批評市府「強度關山」,但也有人力挺夜市自治管理,認為環境若維持良好,可減少民眾反彈。

新北市市場處強調,修訂管理辦法,只是在「新北市攤販管理自治條例」通過前,先有效管理攤販,目前該草案已送進市議會法規委員會排案,但未來自治條例是否會比照修改後的辦法降低門檻,則尊重審查和決議結果。

國民黨市議員陳明義表示,自治條例的合法門檻應調整,但除居民同意比例,也應針對攤販周邊道路寬度、住宅密集、交通影響等條件「因地制宜」,若有影響公共安全,合法門檻應較嚴苛。

民進黨市議員林秀惠則認為,與其趕著通過自治條例,有效管理既有攤販更重要,可觀察攤販管理辦法修訂後,攤商是否能有效自主管理,再檢討自治條例。

她沒時間陪兒子 這群大學生用7連霸回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7:21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104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5月7日、8日在新莊體育館舉辦,世新大學啦啦校隊賽前每天魔鬼訓練15小時,果然在難度最高的「公開男女混合團體組」衛冕成功,不僅拿下隊史第11座冠軍,更完成7連霸空前紀錄,今年將受邀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演出。

本屆大專啦啦隊錦標賽共42校、86支隊伍報名,競爭激烈。世新大學不僅11度勇奪「公開男女混合團體組」冠軍,選手潘傳仁、屠子豪、林奕呈、陳琨宇、李欣樺亦在「公開男女混合5人組」奪金。

世新校啦頂著金字招牌,每年都被賦予「不能輸」的使命,教練李敏玲坦言,「我的心臟只能一年比一年強大。」這次賽前,團隊動作完整性仍待加強,但比賽當天卻「完美全上」,拿下雙冠王可謂實至名歸。

世新連年奪冠,致勝關鍵是什麼?李敏玲表示,團隊除平時固定操演,比賽前夕更拉長為每周7天、每天15小時的魔鬼訓練。隊長潘傳仁認為,連霸這條路是一種「傳承」,肩膀扛的責任也相對重,很開心能維持不敗戰績。

獲「公開男女混合5人組」冠軍的李欣樺則說,自己從國中開始練啦啦隊,今年剛好「10年有成」。在大學畢業前,用冠軍獎盃畫下完美句點。

李敏玲把每個學生當成自己小孩,一方面要鼓勵他們,同時又要訓練鞭策。成績揭曉那刻,世新如願拿下隊史第11座冠軍,李敏玲語帶哽咽地說:「這就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儘管沒有太多時間陪兒子,她卻感動有這麼多的孩子。

她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世新校友投入國際、為校爭光,讓世新啦啦隊在全世界發光發熱。5月20日,世新啦啦校隊將受邀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演出。

image

世新大學如願拿下隊史第11座大專盃冠軍,完成7連霸無敵紀錄。圖/世新提供
分享
image

世新大學稱霸104學年度啦啦隊錦標賽,總成績二金一銀。圖/世新提供
分享
image

世新啦啦校隊在「公開男女混合團體組」展現高難度技巧,成功衛冕冠軍。圖/世新提供
分享
image
世新全校瘋啦啦,圖為今年校內運動會冠軍隊伍傳管系。圖/世新提供
分享
image
世新競技啦啦社今年亦首度報名「一般男女混合團體組」。圖/世新提供
分享
image
世新啦啦校隊為求七連霸,賽前天天展開魔鬼訓練。圖/世新提供
分享
母親節





檢舉水汙染有賞 將給10-20%獎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2:03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達到公私合作,北市環保局擬針對檢舉違反水汙染防治法案件,訂定獎勵辦法,民眾檢舉屬實,就可獲得罰鍰10%的獎勵金,另還有「吹哨條款」,檢舉人若曾是被檢舉人的受雇者,最高可獲得罰鍰20%的獎勵金。

環保局表示,水汙法規定,罰鍰為6千元至2千萬元不等,且獎勵以檢舉重大汙染案件,並受有嚴重處分者為優先,換算下來,可獲得600元至400萬元獎勵金。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各式汙染檢舉案件愈來愈多,北市環保局統計,去年底全市列管的社區汙水下水道、溫泉旅館、工地、工廠等,總計665處。去年共告發35家,開罰542萬元。

環保局表示,北市因大多是高科技產業,工廠列管數量沒有像外縣市這麼多,開罰案件大多是稽查案件,民眾通報案件多是河濱公園出現垃圾、死魚等,至於檢舉汙染案件比較少。

環保局強調,為鼓勵民眾一起把關,因此訂定獎勵辦法,民眾只要檢舉廢汙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非法稀釋、任意繞流排放、廢汙水任意注入地下水體或排放於土壤等,都可獲得實收罰鍰的10%為獎勵金。

此外,若檢舉人曾是被檢舉人的受雇人,獎勵金將從實收罰鍰的10%,提高為20%。

環保局表示,因獎勵金公務預算編列還需經市議會審查通過,發放比率將視預算審查結果調整。獎勵辦法將送市政會議審議,一旦通過即可上路。

汐止河濱步道要變美 樟中彩繪堤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9:47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基隆河休閒步道灰黑的堤防很醜,樟樹國中就提出要由美術老師帶著學生來彩繪,讓環境更美。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基隆河有長長的休閒步道,如何讓環境更美,樟樹國中有意將校園後方的防汛步道堤防彩繪美化,所以,今(10)日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將由學校提出申請美化,至於經費則由市府水利局補助。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及水利局一行人,是來到了樟樹國中後方,緊鄰的基隆河自行車道,一眼望去,長長的堤防早就變得灰黑,也顯的單調,和眼前的基隆河美景,還有休閒空間來說,的確很不搭,所以,是不是可以和其他地方一樣,水利局也和學校一起美化河濱環境,包括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學校、市府水利局、高攤處等也到了現場會勘。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因為在其他地方,水利局有和學校合作美化河濱步道的經驗,所以,這次也希望在汐止基隆河岸也能來美化環境。也就是由水利局出錢補助,學校出人,動員學生來彩繪,讓基隆河步道能夠變的活潑,目前樟樹國中有意美化,可能是彩繪或是馬賽克拼貼方式,將灰黑的堤防有新風貌。

樟樹國中主任何健豪表示,學校緊鄰基隆河岸步道,也希望能夠讓這裡的環境更美,所以,規劃由美術老師帶著學生來彩繪。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不止學校,還有城市各個角落,都希望將美學延伸,讓公共空間都能夠美化,而當天會勘結論,也將請學校提出申請,包括範圍還有規劃,再由水利局補助經費。



汐止水源路夏天缺水 找地蓋加壓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9:47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水源路二段一到夏天枯水期,就會出現沒有自來水用的問題,立委黃國昌服務處協調找適合地點蓋加壓站或蓄水池。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水源路二段一到夏天枯水期,就會出現沒有自來水用的問題,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10)上午立委黃國昌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希望找適合地點蓋加壓站或蓄水池,解決民生用水問題。
白雲里長陳俊地表示,夏天到了,天氣越來越熱,住在水源路二段進去的居民,又要開始擔心沒水可用,靠近康誥坑溪宏國橋這一帶,大概有五六百戶,因為,位處管線末端,一到夏天枯水期,就會面臨沒有自來水的窘境,希望能夠增設蓄水池或是加壓站  。

立委黃國昌服務處主任陳裕仁表示,民生用水,問題很大,在接陳獲陳情後,就邀請了水公司等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只是要解決,得設加壓站,目前看中的就是宏國橋旁,有一塊國有財產局的地,可以利用。

服務處主任陳裕仁指出,會勘中自來水公司允諾,只要找到合適地點,就會協助增設加壓站,所以,立委服務處接下來也將和國有財產局協調,儘快解決水源路二段的水問題。


淡水有機農媒合銀髮族 健康蔬菜吃得安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9:47 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的頂田寮有機農場展出各式各樣的有機農特產品,讓健康看的到、也吃的到。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面對老齡化的社會,新北市農業局今(10)日帶著新北市最大的銀髮族協會人員,來到淡水的頂田寮有機農場體驗有機無毒的農業,現場各式各樣的有機農特產品,還有友善的有機農園開放給長輩們直接深入體驗,讓健康看的到、也吃的到。
面對一連串的食安風暴,民眾對於吃進肚子裡的食物把關越來越謹慎,而位在淡水的頂田寮有機農場,一直以來在有機農產業努力把關,現在也得到新北市政府的肯定媒合,成為新北市的有機農產平台。

新北市銀髮族協會朱文必表示,第一步先將這些有機無毒的農產品,送到新北市最大的銀髮族協會裡面,讓上千名的長輩,吃得安心健康。

頂田寮有機農場鄭鵬舉表示,除了頂田寮這個有機示範農園,淡水還有2家的有機農提供蔬菜,而蔬果以根莖葉菜類、新鮮當季為主,而來自中和的新北市銀髮族協會表示,透過食用有機農產品,讓長輩們在這樣的友善循環中,活耀健康的生活,未來也希望可以將食用有機農產品這樣在地健康的觀念推廣出去,讓更多銀髮族長輩吃得健康、在地樂活。

瑞芳瑞慶橋要翻新 斥資700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9:4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的四腳亭瑞慶橋採光罩長滿了青苔,看起來相當老舊,市議員林裔綺(左)協助爭取七百萬經費,要改頭換面。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瑞芳的四腳亭瑞慶橋,在民國85年就興建到現在,算算也有20年的歷史,經過長年的風吹雨林,橋上的採光罩長滿了青苔,看起來相當老舊,市議員林裔綺協助爭取七百萬經費,要將瑞慶橋改頭換面,增加地方特色。
瑞慶橋是四腳亭地區重要的聯絡橋,三年前地方將橋上的風雨走廊打造為文化走廊,讓橋身多了藝文氣息,不過,橋上的硬體設施壞得壞,舊得舊,也讓整座橋顯得老舊,議員林裔綺協助爭取經費要來改善,今日動工議員林裔綺和里長謝永昌也到場關心。

議員林裔綺指出,這次爭取近七百萬的經費,要將瑞慶橋的採光罩座造型變化,人行道地磚改採壓花地坪,另外橋面積水的部分也要一併改善,希望經過改善,能讓老橋樑更具地方意象,安全上也更有保障。

吉安里長謝永昌說,瑞慶橋歷史悠久,伴隨著許多四腳亭人的記憶,但現在也應該要好好逐步改善,讓老橋樑也能有新生命力。


瑞芳蝙蝠洞公園單調 要打造主題公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9:4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蝙蝠洞公園略顯單調,區長陳奇正規畫設置五個意象,期待成為拍照賞景的好去處。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蝙蝠洞是東南亞最大的摺翅蝠繁殖地,每年5月到了蝙蝠的活動季節,傍晚牠們就會成群結隊飛出山區,途中經過濱海公路,就怕影響行車安全,設計動態標示,提醒用路人附近有蝙蝠出沒,但在蝙蝠季一過,公園裡略顯單調。對此,區長陳奇正說,希望將其打造為主題公園,讓蝙蝠洞公園更具亮點。
這兩年,蝙蝠洞公園經過整修後有了不一樣的面貌,除了硬體設施改善,可以欣賞海景的特色,也讓遊客著迷,如果是到蝙蝠出沒的季節,更是吸引遊客前來,但是非旺季時,公園裡的景色似乎略顯單調。

區長陳奇正說,目前擬規畫將蝙蝠洞公園,打造為五大主題公園,分別是以蝙蝠的「蝠」字為發想,有五「蝠」臨門,「蝠」如東海,鐘聲幸「蝠」,幸「蝠」一生,「蝠」星高照五大主題。

陳奇正說,這五大主題將設置五個意象,期待成為拍照景點,讓遊客來到蝙蝠洞公園不只是賞花賞草,還有別具意義的裝置能讓遊客拍照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