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政策5+n+n+n…企業如何布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0 02:35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蔡總統競選總統時,競選政見的產業政策是五大創新產業。即將就職滿周年,其產業規劃卻一再出現髮夾彎,先加2為農業與循環經濟;而後工商界人士對5+2有微詞,於是再加3為數位經濟、文創產業與半導體產業。

若把馬英九總統時代的產業規劃與產業5+2+3比對,會發現差不多,但蔡總統一再髮夾彎的產業規劃卻一直漏掉強化現代服務業。沒有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要轉型升級會很辛苦;又因同時也讓產業結構調整,人力少了出口,影響就業機會,因此蔡總統重新規劃產業,不要忘記服務業。

政策當然不能食古不化,要能因地制宜及與時俱進,因此調整是有其必要性,但幾個月就加一次,就成為5+n+n+n+n…的產業規劃,會讓企業主不知政府的發展走向而無所適從,甚而無法決定是否在地繼續投資或赴海外布局。

近日有多位國內指標型企業主表示欲赴美投資,個人認為與蔡總統的產業規劃一再髮夾彎,而失去對新政府信心有關;當然也與台灣美沒自由貿易協議有關,而選擇出走剛好可以解決產品銷售美國關稅問題,可謂是一舉兩得。但個人深怕企業主若有更多人有此想法,台灣產業會掀起另一波空洞化潮,蔡總統與新政府不能等閒視之。

馬政府時代曾請相關智庫規劃台灣未來產業發展,新政府團隊中也有人參與或主持相關研究案,建議蔡總統可請這些人好好檢視其過去的規劃,配合最新國際科技與產業發展趨勢,將屆滿一年的產業規劃徹底檢討,重新提出有前瞻、能救台灣經濟的產業規劃。

假如蔡總統要重新啟動產業規劃,請別再將先前的循環經濟、數位經濟當成一項產業。循環經濟、數位經濟是經濟發展的方式,幾乎所有產業都可與循環經濟、數位經濟掛勾;循環經濟、數位經濟絕對是台灣經濟轉型升級不可缺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