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圓廠產能 台灣21%全球第一
2015-05-10 02:44:55 聯合報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photo (1)
分享SEMI(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最新統計指出,無晶圓廠的營運模式,徹底改變半導體產業型態,讓台灣和韓國受惠晶圓代工業務,成為後起的半導體製造大國,去年全球晶圓廠產能,台灣以21%居首,其次為日本、韓國。
SEMI表示,美國雖有眾多半導體大廠如英特爾、德州儀器、美光、格羅方德及三星部分營運,去年晶圓廠產能占全球15%,居全球第四位,但由於先進製程多集中此地區,晶圓原材料需求強勁,讓原料供應市占率略高於產能,台灣、歐洲也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半導體研調機構IC Insight表示,每年按營運表現,評選全球前50大半導體廠商,從1990年到去年底,排名大洗盤,以全球業績前十名半導體供應商為例,以往日廠包辦逾一半排行榜,到去年只剩兩家日廠Toshiba、Renesas(瑞薩電子),顯示日本半導體業的全球影響力不如從前。

隨荷蘭NXP與美國的Freescale兩大半導體製造商將於下半年完成合併,IC Insight預測,榜上可能將只剩Toshiba一家日廠,象徵日本昔日半導體大國的全球影響力不再。

至於更後起的追兵中國大陸,其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中芯國際(SMIC),今年首季財報表現亮眼,營收、毛利同時創下歷來新高,28奈米產品更將在近期量產,中芯國際執行副總裁李序武指出,從2012年第二季到目前為止,已連續12季獲利,又大陸需求強勁,未來僅靠接自大陸國內訂單,每年營收就可達到30%年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