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剩食/德國設街頭冰箱 需者自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1:48 聯合報 翁純敏/地球之家團隊成員(新北市)


德國民間組織在柏林街頭設置「自助式冰箱」,讓大家可將吃不完的食物,放在街頭冰箱中供有需要的人取用,並設下一個簡單原則「分享你也願意吃的食物」,二○一三年就減少一千噸的食物浪費。這個絕妙點子在全球引起熱潮,更重要的是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歐盟估計,每年歐盟浪費的食品達一億噸,二○二○年更會增至一點二六億噸。環保署公布的全台灣數據,廚餘占總垃圾量卅五點七%,廚餘回收率只有廿七點三%,換言之,全台灣垃圾近四成是包含剩食的廚餘。正當全球糧食價格持續上升,更多的人口爭奪更少的糧食,怎可能還把食物丟掉?糧食浪費不只是道德情感問題,丟掉食物也一併丟掉生產運輸甚至銷售過程耗用的資源。

建議參考日本制定食品回收法,減少食物送焚化爐。仿效香港及瑞典,將廚餘循環再造可再生能源。在社會互助前提下,讓街頭出現更多分享冰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