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詮釋權是兵家必爭之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1:2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image
漫畫 季青
分享蔡政府對WHA邀請函的主要對策,不外有二:
一、指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下稱決議文)的「一中原則」,與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無關;台灣參與大會,不代表接受世衛秘書處的上述立場。這是掩耳盜鈴。

二、指決議文的「一中原則」,與北京當局所主張的「一中原則」,及馬英九總統所主張的「一中原則」,意義有所不同。此若是對於「一中原則」詮釋權的爭取,始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決議文稱,「將蔣介石的代表……驅逐出去」,未提中華民國或台灣,其實是對台灣及中華民國的徹底羞辱與否定,視之為「中國」的叛亂集團而不具其他主體性。蔡政府若欲化解決議文,對「一中原則」詮釋權的爭取即成兵家必爭之役。

蔡政府在本事件中,迄未正面反對「一中原則」,只是欲藉「三方意義不同」,來操作「一個決議文/各自表述」。但蔡政府作為系爭的一方,終究必須表明自己對「一中原則」的定義及立場。

北京一方面造成世衛秘書處在邀請函上附加一中原則,卻也立即由國台辦聲明,「這是在九二共識下的特殊安排」。此意是指,蔡政府欲化解決議文的一中原則,鑰匙即是九二共識。故而,只要循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即能走向「決議文各表」。

其實,不論二七五八決議文、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蔡政府若不能將其徹底推翻,即應爭取「各表」的詮釋權。這是兵家必爭之役,亦是釜底抽薪之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