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儷玲:大家要對新政府有信心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1:33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即時報導


520新舊政府即將交接,不確定因素引發市場憂慮,加上上周外資淨匯出,台股一度跌破8,100點。金管會主委王儷玲上午說,「大家對新政府要有信心啦」,應該是交接過程有些資訊落差,我們相信台灣產業第二季後會更好。

據金管會最新資料,上周五一天,外資大量淨匯出5.56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日淨匯出量。5月以來至6日止,外資已淨匯出12.94億美元(約新台幣420億元),是去年10月以來單月最大淨匯出金額;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來外資持續淨匯出,且淨匯出金額有擴大趨勢。

準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是否能穩住兩岸關係,成為台股不確定變數,目前市場觀察指標為外資動向。面對外界擔心外資上周匯出,是否是520前落跑跡象?王儷玲說,這是階段性問題,等政策更穩定後,台灣的股票市場會有更多值得投資之處。

陸廠薪資好敢給 台灣廠商人才被侵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1:28 經濟日報 記者曾宛琳╱即時報導


image
台灣科技業人才外流至中國大陸愈來愈多。圖為竹科園區。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整體面板市況雖不見明顯復甦,但中國傾國家之力全力扶植自家面板廠發展,台灣面板廠如群創(3481)、友達(2409)等廠商,除了得面臨中國技術逐漸逼近、產能持續開出的影響外,還得面臨人才被中國不斷挖角走的態勢。

目前面板的主要生產大國,分布在南韓、台灣、中國大陸及日本;但在技術部分,相對優異的技術能量則集中在日本及南韓,但這幾年以中國官方政府政策力量推行面板業,讓中國面板廠產能逐漸擴大,技術也逐漸提升。

而中國面板廠商在技術部分,看中的是台灣面板產業的人才,為了加速趕上全球面板技術的發展,陸廠持續向全球面板研發人員招手,台灣廠商未來在人才招聘上,恐怕越來越困難。

根據面板業界人士透露,即使在現階段面板產業如此不景氣的狀況下,陸廠開出的年薪仍至少高於台灣三倍左右,其他福利也比台灣廠商來得好,台灣甚至有部分員工,不用等中國招手,就自己備妥履歷準備跳槽對岸。

台灣整體薪資結構停滯不前,留住人才越來越困難,根據了解,當年中國面板廠華星光電成立之際,就挖走至少台灣200名面板工程師。

台經院資深產業分析師曾俊洲表示,由於台灣面板技術能量強、品質相對中國好;陸廠為了想加快學習曲線、加快良率提升,且為了未來拓產之必要,高薪挖角事件不斷,除了高階及中階主管外,面板研發工程師,也是中國廠商看中的目標。

台灣面板廠持續得面臨韓廠的技術威脅外,還得對抗中國面板廠因有官方支持之下,產能及技術皆不斷提升的趨勢,且因薪資福利水準不如對岸優渥,人才也逐漸流失,這除了是考驗台灣面板廠的經營策略外,怎樣防堵人才外流,幫助台灣產業升級,恐也是政府的一大考驗。


梁國源:蔡英文上任後 應向葛斯納看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1:27 經濟日報 記者楊美玲╱即時報導

新政府在520上任後,該如何讓台灣經濟脫離泥淖?元大寶華綜合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表示,能讓台灣敗部復活的經濟政策,必須具備「對的態度」和「對的方法」,新政府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並非急著暢談華麗的經濟策略,準總統蔡英文應要向沈穩的前IBM執行長葛斯納(L. Gerstner)看齊,先組建一個有效率的政府團隊。

梁國源今日舉辦《翻轉吧!台灣經濟》新書發表會暨研討會,他在演講中將台灣比喻為上市公司,探討其不受投資人青睞的原因,包括不慎養大競爭對手、出口恐靠割喉戰維生、投資連續15年停滯、未來能見度不足,以及低薪及人才問題大,信心危機削弱競爭能力等。

梁國源說,只要具備對的態度和對的方法,就能翻轉台灣經濟,台灣經濟正缺乏對國際大趨勢的具體掌握、非線性思維及永續經營的政府與企業主,以及創造可讓勞工對工作懷抱熱情的環境等三個關鍵藥方,才會像長年進出醫院的慢性病患一樣,經濟體質脆弱,只要國際景氣稍有變化,就病重入院。

梁國源指出,台灣經濟體質欠佳,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不應像明星般的前HP執行長菲奧莉娜(C.Fiorina)當年一樣,急著暢談華麗的經濟策略,而應像沈穩的葛斯納看齊,先組建一個有效率的政府團隊,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後,再仔細為經濟把脈,並盤點政府人力、財力與國會協調能力,制定出一帖調養經濟體質的藥方。

新政府如何做才能讓台灣經濟脫離泥淖?梁國源引用凱因斯當年給小羅斯福總統的建議,指出結構改革雖有急迫性,卻不宜搶快推行,必須審慎規劃、循序漸進地推動,而當前政府應迅速透過刺激政策,如擴大政府投資,讓復甦奏效為先,但並非漫天撒錢,而是應提升民間部門生產力功能。

此外,梁國源以狐狸與刺蝟生存策略提供一個新的思考點,他說,過去台灣習於用刺蝟方式求生,人才養成如此,靠高性價比打天下的經營策略亦如此,面對變化快速的現今,台灣應學習狐狸的生存法則,隨環境彈性調整策略,就像性價比不高的iPhone透過跨足雲端、數位串流、社群和支付等新型態服務,取得絕對優勢,就是狐狸奏效所致。

生策會長扮產官學平台 資歷聲望要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2:2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生策會會長改選出現找不到合適對象的情況,生技業者表示,這是因為生策會扮演台灣生技產官學平台,重要性高,會長人選在聲望、學術等各方面都要有相當資歷,能出線者並不多。

生策會成立迄今近20年,成立之初,推動「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國家品質標章」,從2004年開始,生策會推動「國家新創獎」,早年生策會仍側重醫療而較少著墨產業,近年則已見轉變。

生策會為配合產業發展趨勢,投入政策研究,結合產官學菁英與力量,扮演溝通平台角色,陸續成功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科技基本法」等政策法規的建構與修正,也造就了生技業在2012年以後枝繁葉茂的盛況。

最具話題性的是2012年生策會在當時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主導下,號召產業智庫舉行生醫政策總體檢,提出短中長期策略規劃提供政府參酌,並以民間角色出訪大陸衛生部,成功促成「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為架構的的兩岸臨床試驗合作。

上述改變帶來的影響,奠定生策會近年在政府大力推動產業之際的重要地位,現任會長陳維昭過去也因為其醫療背景而受到倚重,業界認為,未來新會長人選的國際名望和影響力,將會是遴選的重要標準。

浩鼎效應/新會長難產 生策會「徵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2:26 聯合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 本報資料照
分享浩鼎案效應波及,「生策會」(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難產。生策會六月將改選新任理監事、會長,該會昨天宣布,希望各界推薦產官學菁英人士加入生策會,並推薦新任會長人選;這也是生策會成立十七年來,首度表達希望透過各界推薦,選出新會長。
生策會是國內首要生技產業平台,主導推動多項生技政策與法案;內部透露,由於浩鼎案延燒,導致會長任期將屆卻無人敢接的窘境。

生策會現任會長陳維昭表示,該會扮演民間產業平台、整合政府資源,推動生技醫產業發展等角色;生策會歷屆理監事會均由產官學菁英組成,為使新一屆會長選舉順利,近期則希望更多「新血」加入生策會,並希望各界推薦菁英參選第五任會長,扛起生技產業大任。

生策會是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創辦,成立於一九九八年,隔年共推王金平擔任會長,此後四屆會長由王接前兩任,第三、四任由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接手。會長四年一任,今年六月生策會將舉行理監事大會,擬定下屆理監事名單並改選新任會長。

業界指出,生策會成立十七年來,會員與理監事成員均是產業菁英與領袖,從未聞「會長難產」。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生策會員屬意延請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參選新任會長,以推動台灣生技產業與國際合作。但因浩鼎案影響,翁官司纏身,此事破局。業界認為,另一個被認為最有可能出線的人選是台大校長楊泮池。

二○一二年生策會在會長王金平主導下,號召產業智庫舉行生醫政策總體檢,提出短中長期策略規劃向政府建言,並以民間角色出訪大陸衛生部,促成「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為架構的的兩岸臨床試驗合作。

景氣露曙光? 「來一隻鳥 難當春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2:26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image
從四月出口看經濟曙光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台灣四月出口衰退幅度縮小到個位數,代表台灣第二季出口情況比想像中好;進口資本設備大幅成長,則代表廠商看好未來景氣。但他也說,四月出口數字「只是飛來一隻鳥,很難馬上就把牠當成春燕」,未來幾個月的表現還是很重要。
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認為,雖然四月出口數字跌幅縮小,但全球貿易量仍在下滑,從科技到傳統產業都沒有大幅回轉跡象,歐美市場第二季雖有存貨回補,但力道不強,很難讓台灣出口表現馬上由負轉正。

孫明德說,四月出口衰退幅度縮小,至少有三個好消息,一是出口衰退幅度雖很難馬上由黑轉紅,但第二季情況已比想像中好;他說,四月出口數字一出爐,許多外資都很驚訝,外資高盛的報告就說「台灣出口好於預期」。

第二個好消息是,台灣對大陸和東協市場出口衰退幅度也在縮小中。孫明德說,大陸占台灣出口四成、東協則是一成八,兩市場相加,占台灣出口六成;若台灣對兩大市場銷售情況不好,「經濟不會好」,但四月起對兩大市場出口衰退幅度已在縮小。

第三就是廠商的資本設備進口,即買機具回來投資,除二月之外,今年已連續三個月成長,四月甚至成長百分之六點四。孫明德說,廠商有訂單到手,才會強化資本設備,資本設備進口成長,代表廠商不止看好這個月訂單表現,也看好未來。

出口連15黑 經部擬實虛並進 助海外搶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2:26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4月出口「連15黑」,經濟部貿易局表示,將以「實虛拓展」雙管齊下方式,協助廠商開發海外市場商機。實體面為接力展開買主來台採購活動,虛擬面則於台灣經貿網(TaiwanTrade)增辦「數位影音實戰班」。

貿易局表示,繼3月舉辦「2016全球採購夥伴大會」匯集全球買主來台採購後,為延續買氣,4月起每月至少將有兩場各式主題性買主採購洽談會,領域包括熱帶水果、加工品國際採購、東協、南亞、美國、非洲等,預計全年有近30項外商來台採購活動,創造更多海外接單機會。

台灣經貿網為國內最大之B2B產品資料庫及貿易總入口網站,為強化服務廠商功能及增強跨境電商之接單效益,繼今年1月全新改版,增加營運績效分析功能後,5月起將開辦「數位影音實戰班」提升廠商線上商品之影片拍攝及後製技巧,並提供35國語言翻譯服務,以協助廠商爭取線上商機。

4月我主要出口產品如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塑橡膠及其製品等出口都下跌。其中約占我出口三成之電子零組件出口跌幅為3.4%。

貿易局援引電電公會副秘書長羅懷家表示,電子零組件第1季出口以銷售庫存為主,預期下半年全球市場會慢慢復甦,下半年需求會好過上半年。他建議國內業者可事先布局,政府則要提升廠商參展誘因。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歐洲市場緩中趨穩,由於去年基期較低,我對歐洲出口有兩位數成長、達10.4%,對大陸及香港、東協、日本、美國均為衰退。

比金融海嘯慘 4月出口連15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2:26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四月出口連續第十五個月衰退,創下台灣史上最長衰退紀錄。財政部昨天公布,四月出口總額兩百廿二點五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六點五;進口總額一百七十四點五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九點六。

財政部表示,出口連十五黑,不但是史上最長衰退,也超越金融海嘯時連十四黑紀錄。

image

台灣出口連15個月衰退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不過,四月進出口數字也有好消息。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出口衰退幅度已連續五個月縮小,且自去年六月起,每月出口都是「雙位數」衰退,但四月首度轉成個位數,擺脫連續十個月雙位數衰退窘境。

但去年五月是去年出口表現最佳單月,葉滿足說,由於比較基期高,今年五月出口數字應仍會衰退,且衰退幅度會超過四月,很有可能「連十六黑」。目前全球景氣動能微弱,不光台灣出口表現差,亞洲的南韓出口更已連十六黑,新加坡甚至連十九黑,日本也連續十四個月衰退。

至於台灣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能否「保一」?葉滿足表示,除出口影響GDP,民間消費和投資也會影響GDP,主計總處在五月底會做最新預測。

葉滿足說,台灣出口產品最大宗就是電子零組件,占比超過三成,塑化相關產品占出口也超成一成三;今年四月出口衰退幅度降為個位數的主要原因,除去年比較基期較低外,就是電子零組件和塑化產品出口衰退幅度在收歛中,也代表台灣出口情勢慢慢改善中。

根據統計,四月電子零組件出口六十八點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三點四,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出口衰退也都縮減到個位數。

另外,在五大出口市場中,台灣對大陸及香港市場、東協、日本及美國四大市場四月出口仍然衰退,僅對歐洲出口成長。但葉滿足說,四月台灣對大陸與香港市場出口衰退已縮小到百分之六點八,僅較去年同期減少六點四億美元,對東協出口也只比去年同期少一點九億美元;但在三月時,台灣對這兩大市場出口衰退都超過一成。

葉滿足也說,台灣對大陸出口最大宗產品就是光學器材,有高達八成都是出口到大陸,但大陸市場提高光學器材自製率後,對台灣影響很大,最近三、四年都是雙位數衰退,至今還未止跌。

另外,去年三月,台灣手機大廠、宏達電新機已開賣,但今年要延到五月才銷售,也造成四月手機及電話零件出口仍較去年同期大減三成八。

image
我國近一年進出口、亞洲主要國家近期出口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延伸閱讀

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救經濟 組有效率團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5:07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出版第四本書「翻滾吧!台灣經濟」,今早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新書發表會。 記者程宜華/攝影
分享
台灣經濟深陷泥淖,新政府520上任後該如何挽救?元大寶華綜合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說,能讓台灣敗部復活的經濟政策,須有對的態度和方法,新政府上任後首要任務,並非急著暢談華麗的經濟策略,應先組建一個有效率的政府團隊。

梁國源今日舉辦《翻轉吧!台灣經濟》新書發表會,他將台灣比喻為上市公司,探討其不受投資人青睞的原因,包括不慎養大競爭對手、出口靠割喉戰維生、投資連續15年停滯、未來能見度不足、低薪以及信心危機削弱競爭能力等。

他說,台灣經濟缺乏對國際大趨勢的具體掌握、非線性思維及永續經營的政府與企業主,以及創造可讓勞工對工作懷抱熱情的環境,像長年進出醫院的慢性病患一樣,經濟體質脆弱,國際景氣稍有變化,就病重入院。

梁國源指出,準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不應像HP執行長菲奧莉娜當年一樣,急著暢談華麗的經濟策略,應向IBM執行長郭士納看齊,先組建有效率的政府團隊,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後,再仔細為經濟把脈。

梁國源:救經濟 組建有效率的團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11:11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出口連15黑,台灣經濟陷入泥淖。元大寶華綜合研究院董事長梁國華今天舉辦《翻轉吧!台灣經濟》新書發表會,提出台灣經濟「體質」贏弱,新政府要讓台灣經濟敗部復活,應以組建有效率的團隊為先,而非提出華麗的經濟策略。

梁國源指出,結構改革有急迫性,但不宜搶快,政府宜先透過擴大投資,先讓民眾「有感」復甦,累積新經濟舵手的聲望以成為經濟轉型的原動力。

他強調,擴大政府支出不是漫天撒錢,而是要進行具有「擠入性」政府投資。經濟產業的發展,要從刺蝟策略轉為有彈性的狐狸策略。友善的經商環境、審慎的金融政策、公平開明的社會政策,以及極大化外交力量,是台灣「以小搏大」的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