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坪林國小台灣油杉遭蟻嚙 3階段搶救
2015-05-10 07:27:42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坪林報導

坪林國小校園內1株樹齡近百年,為台灣四大奇木之一的台灣油杉,尤其是樹幹後半段被白蟻啃食,變得坑坑疤疤,令人慘不忍睹。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坪林國小校園內1株樹齡近百年,為台灣四大奇木之一的台灣油杉,被學校發現從這學期以來,疑飽受白蟻侵害,樹皮遭大量啃食,還聚集築窩變得坑坑疤疤,慘不忍睹。校長呂金榮表示,已請農委會協助分3階段全力搶救。
呂金榮說,因氣候變化,校園裡樹高10多公尺,約4層樓高的台灣油杉,疑染上病蟲害,遭白蟻侵害,3月求助行政院農委會,經森林保護組吳組長現場會勘後,發現油杉前半段最上端的3根枝幹,先前曾遭雷擊,都已枯死,建議要全部鋸掉,並發現樹幹中段,已有樹枝枝幹染上白蟻而乾枯,也要鋸斷並填藥殺蟻。

油杉下半部約2公尺高的樹幹,很明顯可看出有遭白蟻大量啃咬的痕跡,幾乎是「體無完膚」,且樹根周邊土壤的土質也已改變,底部透水層也產生問題。他說,森林保護組建議以半年的時間,分4梯次進行換土,不僅要施肥,也要埋下殺白蟻的藥劑。

學校為搶救這株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油杉,已規畫好階段性工作,第一階段要做截枝,第二階段為白蟻防治,最後一個階段為換土,呂希望搶救工作能順利進行,讓這株台灣油杉得以存活。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