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也有權不平則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0 02:2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政府養不起你、家人養不起你、退休後自己也養不起自己」,愈來愈多勞工退休後被迫重...
「政府養不起你、家人養不起你、退休後自己也養不起自己」,愈來愈多勞工退休後被迫重返職場,恐成「過勞老人」。 圖/報系資料照
凡事標榜「正義」的執政黨,口口聲聲轉型正義,還讓「世代不正義」一詞成了年金改革的主軸口號。不時有官員說,因為退休老人領錢太多,讓年輕人背負重擔;高齡化加少子化,青壯世代的「扶老比」直線上升,「老年人將成為年輕人最沉重的負擔」。
老年人真是惹人嫌棄啊!回顧太陽花學運,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曾宣稱,「年輕人讓國民黨看看體制外民主」;未料,如今綠委邱議瑩主持前瞻草案審查,做法不輸「國民黨老人」。「世代剝奪」的概念盛行,使年輕人和老年人變成受害和加害的雙方。年輕人買不起房,不生孩子,彷彿都是受害於老人「債留子孫」。就連企業家說幾句勵志的話,馬上遭臭罵「別再占年輕人的便宜了」。

但看看現實吧!經濟泡沫化的日本,出現了「下流老人」;台灣的統計則顯示,國內所得底層的二十%家戶,六十五歲以上者占半數以上。不少銀髮族得外出打工,不少人生活在貧窮線底下,成了「過勞老人」。

新加坡一部電影問道,「為什麼一個媽可以養三個孩子,三個孩子卻養不起一個媽?」與其說反映年輕人收入不高,不如說真實呈現了青壯時曾含辛茹苦的人,到老卻連「享受犧牲」也等不到!

所以,大家別再推波助瀾「世代不正義」之說了。老人戰戰兢兢活到這把年歲,誰養誰還很難說,遇到「啃老」子女也只能無奈接受。老人不是廢物,也有權不平則鳴啊!

太陽花學運﹒國民黨﹒新加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