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政府經貿戰略 重新考慮RCEP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1:48 聯合報 鄭博文/屏東大學副教授(高雄市)


馬政府經貿戰略是TPP與RCEP並重,從外交部與經濟部建置TPP/RCEP專區資訊解讀,國人可清楚這兩大戰略的異同及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影響。

蔡準總統在競選期間一再表明加入TPP是施政重點,而RCEP並未列入。

從TPP與RCEP的談判進度來看,TPP文本已定稿,十二會員國的國會都同意方能生效;而RCEP進入第十三輪談判,預計今年完成,進度是落後於TPP。但TPP文本雖定,各國內部歧見卻相當大,就拿支持最大力的美國來說,其政府也面臨改選,共和與民主兩黨最可能出線的總統候選人川普與希拉蕊都不支持TPP,讓TPP推動生變。新政府應盱衡局勢,重新思索獨厚TPP經貿戰略。

新政府與馬政府最大不同處在親中與恐中或仇中,因此新政府對RCEP視而不見,並提出新南向政策;但新南向是無法與RCEP抗衡的,也凸顯新政府對RCEP的內容資訊掌握不足。

RCEP是從五個「東協+」發展而來,東協與陸、日、韓、印度與澳紐都簽定自貿協定,這五個協定內容有明顯差別,整合得花上一些時間,目前已完成十二輪談判,預計年底完成。RCEP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制度規定,內容與兩岸ECFA非常近似,因此台灣要加入RCEP的困難度遠低於TPP。

從人口與貿易額看,TPP遠不如RCEP,因此馬政府不會因要加入TPP而忽視加入RCEP的可能性,但因太陽花事件讓服貿受挫,連帶影響貨貿,而讓RCEP會員國對台灣誠信失去信心,盼望新政府能加以重視與彌補。

TPP是美國為首的大型FTA,RCEP則是以中國大陸為首,因此台灣要加入這兩大FTA,都得要中國大陸或美國先點頭。美國一再表明台灣若未同意讓含瘦肉精豬肉進口,連門都沒有,新政府是不是要拒絕,國人正密切觀察。相對地,新政府若認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先行恢復服貿協議,再完成貨貿協議,加入RCEP就可能水到渠成,因此期盼新政府重新思索調整台灣未來經貿戰略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