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n / 評論 / 民意論壇
高三教室悲喜人生 大官知否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0 02:40聯合報 周玉娟/高三生家長(台中市)

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放榜,台大今年缺額為148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放榜,台大今年缺額為148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放榜了,高三教室內有人笑有人哭,也有人從備審面試焦慮變成天人交戰是否放棄錄取轉向指考,更有一群抑鬱掩耳苦悶埋首教材講義的指考生。時值高三期末考,榜單無疑是考前老天爺恩賜大禮,快樂解脫?惆悵哀怨?連考生家長都感壓力煎熬,更況考生本人。
今年分發錄取率近六成創新高,然缺額數也創新高,甚至有頂尖校系無人分發。雖說個人申請是希望學生找到有志趣校系,但在篩選倍率和選填校系限制過程中,就充滿變數和運氣,造成高分族群重複錄取有更多選擇,中低學生卻被排擠於外,如果前段學生再放棄錄取轉戰指考或選擇出國讀書,名額就白白被占缺浪費了。

最近大學考招新制吵得沸沸揚揚,至今仍無共識,高中學生只能繼續當白老鼠,任由大人擺布宰割,專家學者們真的看見孩子的苦惱壓力和吶喊心聲嗎?

期末考後高三教室將分崩離析,考上學校的可能請假不來了,去補習班戰鬥營拚指考的也不來了,剩下的同學每天每節都是自習或到校閒晃枯等畢業,教育主管機關應到教育現場看看,多聽聽師生的無奈。即使新課綱新考招延後上路,但空窗過渡期是否也該有所處置?積極微調個人申請制度也好,妥善規畫先修大學數位課程也好,讓高三教室五月天翻轉虛擲歲月、充滿教育希望。

指考﹒補習﹒課綱﹒大學個人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