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砍去檳榔樹 南投咖啡正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1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縣的咖啡品質佳,縣府下月將舉辦全國咖啡評鑑。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南投縣是有名的茶鄉,茶葉質量均佳,其實南投縣這幾年咖啡產量大增,不但水里鄉農民,砍掉檳榔樹改種咖啡,國姓鄉養鹿人家,和凍頂茶鄉鹿谷鄉的茶農,也都投入種植咖啡,南投縣正興起一陣咖啡熱。
南投縣咖啡栽種面積已超過160公頃,年產量居全台第二。趁著這股咖啡熱潮,南投縣政府下月要在南投會展中心舉辦「全台咖啡評鑑大賽」,已有各地150多件咖啡報名參賽,主辦單會正在遴選咖啡評鑑師。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國姓和魚池咖啡先後在國際大賽中獲獎,打響南投咖啡品牌與知名度。南投縣正貓溪畔籌設「沙雕文化園區」,屆時也將推出沙雕咖啡。

南投縣以往到處可見檳榔樹,九二一地震後,政府和人民開始省思,種植檳榔對水土保持的影響,很多農民在檳榔園裡種咖啡,間種的日照不足,正符合咖啡生成的需求,國姓和魚池鄉的咖啡品質佳,很多是這種條件下培育而成的。

目前南投縣國姓、水里、仁愛、魚池、竹山、鹿谷和南投市,都有大面積的咖啡園,咖啡產量年年增加。

陳綢阿嬤包粽 祝考生「包高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2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埔里國中考生拿到包子、粽子很開心,期望能給自己信心,考取高分。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吃粽子保證包「中」!國中會考將在周六日登場,為讓考生考出好成績,南投縣良顯堂基金會由陳綢阿嬤及10多位志工親手包600顆粽送給埔里國中學生,而家長會也送上包子、蛋糕,結合阿嬤的粽子希望能「包高中」,取得高分。
本周六起,一連兩日舉行105年國中會考,是國中生最重要的考試,會考前夕也是考生壓力最大、最緊張階段,良顯堂連續6年由陳綢阿嬤親手包粽子,再送到學生手中,不過阿嬤昨身體微恙,未能出席,改由基金會董事長吳正然為學生祈福。

「七分靠努力,三分靠運氣」董事長吳正然說,這三分的運氣有可能就在粽子裡,吃了粽子,放鬆心情去考試,就能好運臨頭;家長會長洪文明也說,送上蛋糕、包子,希望「包高中」。

埔里國中563位考生、師長上周到埔里鎮孔子廟行禮參拜,昨日則有吃粽子、包子、蛋糕,取其諧音希望能有好兆頭,不少學生捧著食物說,有陳綢阿嬤的愛「加持」,有如吃了定心丸,心情安定。

「準備很久,會全力以赴」考生鄭竣方堅定地說有信心;賴柏翰則說,有升學壓力當然很緊張,有「包高中」,稍微能沉澱心靈。另一位考生施彥丞則說,就算有「包高中」,還是會緊張。


展社大作品 彰化埤頭公所藝文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2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埤頭報導


image
埤頭鄉公所最近結合湖埔社大美術展出,讓藝文走進公所,也美化公所辦公環境。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埤頭鄉公所最近多了藝文氣息,因結合湖埔社區大學成果展覽,走進公所辦公室可看到鴛鴦戲水、荷花盛開的畫作美景。埤頭鄉長吳錦潭說,希望公所可成為民眾展現才藝的地方,讓公所舖設上更多藝術色彩。
埤頭鄉公所今年有多個小而美的藝術展覽,最近一檔的湖埔社區大學成果展覽也讓洽公民眾發現如置身在一幅幅的綠竹、孔雀、牡丹畫作中,因為很受好評,也將陸續安排社大學員再展出書法作品。

湖埔社大執行長林淑玲說,不少社大學員是埤頭鄉民,在家鄉展出讓學員很有成就感,紛紛請親友前往觀賞,這幾年社大培養多名素人畫家,像許真珠畫的牡丹極好,有些作品被台北中正紀念堂收藏,學畫後她為了落款,再接再厲學書法,展現強烈的創作與學習動力,讓人敬佩。

而且洽公民眾有時要稍等一下,卻因有畫作可欣賞,也不急著走,還會說想再多待一下,看看畫作。

吳錦潭說,公所分次推出藝文展覽,賦予鄉村型公所不同面貌,而且一旁就是農會的百寶村農特產展示中心,未來可再結合埤頭鄉的自行車道發展小旅行,帶動地方發展。

鹿港龍山寺龍王尊者年度淨身 15日遶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10 03:22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image
龍王尊者昨天被請出廟外,為龍王祭暖身。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鹿港慶端陽下月舉行,本月15日為龍王祭,鹿港龍山寺昨天依循古禮,請出龍王尊者擦身,並更換彩帶,讓龍王在開幕當日風光遶境,保佑賽事順利;總幹事黃美美表示,龍王一年淨身一次,為龍王祭做好準備。
鹿港鎮長黃振彥、福興鄉長粘禮淞、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許志宏、彰化縣議員林聖哲到場,請出龍王尊者,放置在廟前神桌,廟方人員為龍王尊者擦身,再罩上透明壓克力盒保護龍王尊者。

有不少民眾好奇龍王尊者為何沒身體;龍山寺解釋,傳說中龍在空中飛翔,雲霧飄渺,常只看得到龍頭,不見龍身,其次龍首是龍最精華部位,形態最華麗、雕刻最耗工,因此只見龍首,民國55年廟方請鹿港雕刻匠師郭天來重新雕刻的龍王尊神意涵「神龍見首不見尾」。

龍山寺表示,傳說龍是集獅頭、鹿角、蝦腿、鱷魚嘴、烏龜頸、蛇身、魚鱗、蜃腹、魚脊、虎掌、鷹爪、金魚尾於龍一身,鹿港龍山寺的龍王尊者「龍角」使用真正「鹿角」所製,相當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