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政府須揚棄在野的外交戰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10 02:2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舉行記者會,證實我未接獲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舉行記者會,證實我未接獲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他對此深表遺憾與不滿,但強調離WHA正式開會還有兩星期,不會放棄任何努力機會,並將如期率團赴會進行雙邊或多邊會談。 記者林俊良/攝影
我國未收到今年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邀請函,令人遺憾,但其實也是意料中事。去年WHA的邀請函姍姍來遲,趕在馬政府的倒數十日抵達,即是對蔡政府的一次預警。然而,一年來,兩岸關係只見倒退、未有進境,邀請函終未出現也就不足為奇。問題在,同樣的硬碰硬戰術反覆上演,政府不斷利用人民的挫折感來為自己取暖,真是我們的外交生存之道嗎?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蔡英文總統採取了美國總統川普的發言模式,連續在「推特」上發了十篇短文,呼籲國際社會不應將台灣排除在外。此舉,固然引起一些媒體注目,但主要效果還是在「內銷」,藉以供國人相濡以沫的成分居多。儘管美、加兩國都有支持台灣出席WHA的發言,但美方的表態只是在台協會主席莫健的禮貌性說法,加國的支持只來自個別執政黨議員的發言;兩者皆未產生實際的效用。

對蔡英文及其團隊而言,模仿川普以推特放話,或許是一種「創新」作法;但從結果來看,依然無效。川普使用推特已多年,競選期間,更藉著辛辣簡短的推特文大放厥詞。但是,川普當選總統之後,發現很多事情和他在野時的想像不同,四個月來,他不斷調整政策,也慢慢修正自己狂妄發言的方式;也因此,近期在其推特上已經少見只逞口舌之快的發文。當川普正在擺脫推特治國模式,蔡英文看不到其轉變,反而開始迷上推特,這難道不怕掉入「邯鄲學步」的陷阱?

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的執著或強硬,主要來自她在野時建構的一套對抗式思維;執政後,儘管這套戰略模式處處暴露其困窘,但她卻堅拒進行任何修改或調整。這點,與其說她具有一貫的堅持,不如說是缺乏務實變通的思維。就以川普為對照,川普未就任時,連續指控中國大陸傾銷、操縱匯率,並發表質疑美國「一中」政策的言論;但一遇上北韓核武問題,幾經雙方折衝穿梭,態度已幡然不同。蔡英文學習川普的推特放話之餘,難道看不到他在執政態度的轉變;自命理性、謙卑的蔡英文,難道比狂人川普還執拗?

以WHA的困境為例,去年邀請函之所以遲遲寄至,主要原因就是蔡英文在未就任前即擺明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中共在世衛組織施壓作梗;今年就索性不來。進一步看,WHA只是兩岸關係中的一個小小環節,今天在這裡卡住,明天就會在國際刑警組織大會、APEC年會等場合遭遇阻力。此外,陸客減少帶來台灣觀光產業的衝擊,陸生止步阻滯兩岸青年交流,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遇挫,兩岸競逐邦交的形勢都將惡化。因此,除非蔡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戰略作出根本的調整,否則,無法參與國際活動的挫折將一再上演,台灣人民的挫折也會一波一波被激起。

如今回看,去年五二○蔡英文上台時覺得不屑的「九二共識」,其實卻是維繫了兩岸某種程度互利的關鍵繩索,也對台灣的國際參與頗有助益。遺憾的是,蔡總統卻將「資產」當成「負債」,棄之如敝屣,如今卻要全民為此付出連串代價。老實說,主政者抱著在野的思維來打外交戰,這是戰略的錯誤;而政府利用人民的挫折來支撐自己的外交失策,則是可悲的選擇。更何況,在外交上,想要用丟石頭的方式來敲開通往國際組織的大門,恐怕終難如願。

執政者採取在野的心態來處理國政,注定難有所成,因為那既不符國家利益,更往往要以民眾的福祉為犧牲。這個問題,其實不止出現在外交上。缺席一次WHA,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在僵硬兩岸關係下受到衝擊的外交、產業和民生,無止無盡,那才是蔡總統應設法解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