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協能源部長級會議 馬國登場
2015-10-08 03:17:40 聯合報 新華社
271
東協十國能源部長昨天在吉隆坡參加由東協峰會輪值國馬來西亞舉辦的第三十三屆能源部長級會議,這次會議主要在尋求東協國家能源領域上的廣泛合作。
新華社
分享東協十國能源部長昨天在吉隆坡參加由東協峰會輪值國馬來西亞舉辦的第三十三屆能源部長級會議,這次會議主要在尋求東協國家能源領域上的廣泛合作。

葉門政府據點遭榴彈攻擊 12死
2015-10-08 03:17:40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葉門政府在第二大城亞丁作為根據地的旅館,6日遭到不明人士發射的火箭推進榴彈攻擊,至少12人喪命。

法新社報導,位於亞丁西郊的旅館上午遭攻擊後冒出濃濃黑煙。攻擊當時,葉門副總統兼總理巴哈(Khaled Bahah)和多位政府官員都在旅館內。

CNN報導,死者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士兵在內,至少有12人喪命;但根據路透報導,巴哈等官員毫髮無傷。總統哈迪據信人在海外。

葉門政府在沙烏地阿拉伯流亡六個月之後,7月中從什葉派青年運動(Huthi)叛軍手中奪回亞丁(Aden),宣布亞丁為臨時首都,並在此地就職。

菲律賓強人之子 小馬可仕競選副總統
2015-10-08 03:17:38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272
菲律賓前強人老馬可仕之子、參議員小馬可仕宣布參選副總統。圖為他今年2月在馬尼拉演講。 (美聯社)
分享菲律賓前強人老馬可仕之子、參議員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宣布競選副總統,為家族重回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踏出關鍵一步。
小馬可仕5日晚間發布聲明說,「我決定把政治前途交到菲律賓民眾之手,我謙卑地要求他們根據我過去26年來擔任公僕的表現,評價我是否值得成為副總統」。他表示,如果當選將聚焦於發展基礎建設、農業及教育。

小馬可仕現年58歲,是前強人老馬可仕與前第一夫人伊美黛的獨生子,曾任家鄉北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的副省長、省長、眾議員,2010年當選參議員。

1986年老馬可仕在人民革命中倒台,舉家流亡夏威夷。

菲律賓將於明年5月舉行全國大選,目前已有三人正式宣布競選總統,六人角逐副總統。

小馬可仕目前是以獨立身分參選,但外傳他可能與作風強悍的納卯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搭檔,角逐正、副總統之職。

老馬可仕的支持者可能是小馬可仕的堅實票源,但老馬可仕時代遺留下來的人權爭議也可能成為他的包袱。

政府
2015-10-08 03:17:38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受訪表示,若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十一月八日國會選舉中勝出,儘管憲法禁止她擔任總統,她仍會出任新政府的領導人。

路透七日報導,NLD預料會在下月初的選舉中大勝,此次大選被譽為緬甸廿五年來首次自由公正的選舉。但緬甸二○○八年通過軍政府制訂的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配偶及子女不能是外國人。翁山的兩個兒子持英國護照而非緬甸護照,而她已故的丈夫為英國人,因此她不得競選總統。

NLD推動修憲未果,但憲法枷鎖限制不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欲領導NLD政府的壯志。翁山接受「今日印度電視台」訪問時說:「我已經說得很清楚,如果NLD贏得選舉,我們將組成一個政府。我會是這個政府的領導人(leader),不論我是否為總統(president)。」

這是翁山對於選後雄圖最清楚的談話之一。她說:「有何不可?誰說一定要當總統才能領導國家?NLD政府的領導人非我不可,因為我是這個黨的黨魁。」主持人問她是否仿效印度國大黨黨魁甘地夫人任命辛哈擔任總理,但仍大權在握的模式。翁山回答:「喔不不不,不是那樣,等著瞧。」

緬甸總統從國會兩院和軍政府推舉的三位候選人中選出,被選中的總統才能籌組政府,緬甸未設總理。

德、法領袖 歐洲議會聯合演說
2015-10-08 03:58:49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七日電
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七日在歐洲議會聯合發表演說,兩人針對歐洲未來、包括難民危機挑戰等問題,都表達需要展現團結的歐洲。這是德、法兩國領袖在廿五年來首度在歐洲議會發表聯合演說。

一九八九年仍在冷戰時期,蘇聯政權搖搖欲墜之際,當時的德國總理柯爾與法國總統密特朗在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發表談話,被視為是歷史上重要一刻;梅克爾與歐蘭德七日在歐洲議會的聯合演說,則是繼柯爾與密特朗之後,再次重現德、法領導人同台。

在德國剛慶祝柏林圍牆倒塌廿五周年、歐洲面臨難民等危機之際,歐洲議會議長舒茲表示,在當前歷史時刻,梅克爾與歐蘭德兩人到議會的訪問別具意義,他並指出,歐盟面臨巨大挑戰,需要各領導人的強烈承諾。

此外,西班牙今年是加入歐盟三十周年,西班牙國王菲利佩七日上午在歐洲議會的三十周年紀念演說時也表示,歐洲應給難民更多協助,並呼籲歐盟各國領導人合作,包括解決難民根源地的危機問題,菲利佩並指出,歐洲對難民問題的反應要以慷慨、團結、責任的態度。

梅克爾與歐蘭德則是下午在議會發表演說,兩人就難民、烏克蘭問題、與俄國的關係、對敘利亞問題的態度及歐元等未來發表立場,並接受現場各黨團代表的發問。

包括法國極右翼的民族陣線領導人瑪珩.雷朋,反移民、反歐的英國獨立黨等領導人都在場。


俄戰艦 巡弋飛彈攻擊IS
2015-10-08 03:17:34 聯合報 歐新社、路透
273
俄羅斯在裏海的戰艦。 歐新社
分享
274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該國在裏海的戰艦七日發射廿六枚海基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伊斯蘭國(IS)的十一個目標。 路透
分享俄羅斯國防部宣布,該國在裏海的戰艦七日發射廿六枚海基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伊斯蘭國(IS)的十一個目標。俄國表示從距離一千五百公里的戰艦發射的飛彈,成功摧毀目標,且未造成平民傷亡。從俄國國防部官方網站的影片截取的畫面,照片顯示部署於裏海西南「裏海小艦隊」的戰艦。

2015-10-08 03:17:34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東歐摩爾多瓦共和國的警方和美國聯邦調查局通力合作,查獲試圖透過摩國黑市將炸彈級核原料賣給中東恐怖分子的走私犯,五年來查獲四次之多,最近一次就在今年二月。這些走私犯疑與俄羅斯掛鉤,可惜首腦均未落網,可能還是帶著核原料逃逸。

在今年二月的案件中,犯罪集團向臥底幹員兜售足以致命的輻射銫,對方稱數量亂大,可汙染數條城市街道,索價兩百五十萬歐元(約台幣九千二百萬元),且犯罪集團還特別鎖定伊斯蘭國(IS)組織為屬意的買家,調查人員相信貨源來自俄國。

警方最後僅搜出一瓶輻射銫,但屬低輻射銫,不適合製造髒彈。

前蘇聯國家摩爾多瓦的警察與司法當局表示,有些犯罪集團和俄國的情報單位掛鉤。摩國當局和美聯社分享案情,是為凸顯核子黑市的嚴重性,而因俄羅斯和西方關係惡化,雙方不再合作,現在更難掌握是否已有犯罪集團將俄國的核原料成功售往外國。

走私集團炒熱摩國的核原料黑市,且美聯社發現,因為當局在案件發展初期即逮人,以致首腦有機會帶著核原料逃逸,而被捕者刑期極短,出獄又重操舊業,摩國核原料黑市並未受到控制。

摩、美兩國破獲的第一起案件發生於二○一○年,有人拿了一塊鋸斷的報廢鈾儲存筒換取現金,有三人因此被捕。

二○一一年,由綽號「上校」的俄羅斯人領導的一個犯罪組織,試圖販賣炸彈級鈾U二三五給來自中東的一名買家,也是四案中最嚴重的一件。中間人是個仇美分子,當局在他家中搜出髒彈製造圖。這名俄國人據信是俄國聯邦安全局官員。

去年底,一個濃縮鈾樣本以一萬五千美元成交。六人被捕,另外五人逃逸。

觀察站/日本新閣 為TPP布局
2015-10-08 03:17:33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七日電
日本內閣七日改組,看得出首相安倍晉三在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有關的人事布局用心,談判有功的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留任,拔擢自民黨TPP對策委員長森山裕接農林水產大臣。

安倍政府通過安保法案後,接下來的課題是TPP帶來的日本農牧業扶植政策、二○一七年四月消費稅再漲到百分之十,及能否達成許諾的各項經濟指標。

農產品關稅撤銷、逐年降低,勢必衝擊日本農業,可預期是明年國會及參議院選舉的爭論焦點。安倍要求加強日本農業競爭力,農水相的角色吃重。日媒報導,自民黨石原派推舉農業選區議員森山、岸田派要求以宮腰光寬取代林芳正,結果森山出線。

森山在TPP上一回合部長級談判也前往美國,為政府交涉智囊團。不過他第一次入閣,回答質詢及應變能力是未知數。偏偏安倍的「農水相運」很差,第一次執政時農水相屢次出包,三人下台;去年改組的農水相西川公也涉獻金醜聞辭職。安倍七日說,森山熟悉TPP事務,長年投身農業政策,盼他展現「兩人三腳」的精神,大膽改革農業。

新設的「一億(人)總活躍大臣」由安倍非常信任的加藤勝信接任。加藤是昔日大藏省出身,精通經濟財政,擔任過自民黨厚生勞動部會長,在官房副長官任內扮演各部會協調工作,獲安倍肯定。不過,要「一億人口不分不分男女老幼階級活出自我」,似乎與地方創生、女性活躍等其他大臣重複,職掌過於「曖昧」。但安倍認為加藤的統禦能力強,能打破各部會的壁壘,用更廣的角度發想大膽的政策。

日本內閣改組 經濟大臣留任
2015-10-08 03:17:33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進行內閣改組,一如外界預期留任擔當要職的政治盟友,設法在推動爭議性的安保法造成民意支持度下滑後,把焦點重新轉回經濟。

第三次安倍內閣的19位閣員中,有九位留任原職,包括官房長官菅義偉、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以及經濟大臣甘利明。防衛大臣中谷元和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也留任。

另有九人首度出任部會首長,包括曾任教職的54歲文部科學大臣馳浩,70歲的農林水產大臣森山裕。


前主播、運動員…日新閣創「1億人活躍社會」
2015-10-08 03:17:30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七日電
275
日本新任文部科學大臣馳浩為前職業摔角選手。 法新社
分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把新內閣命名為「挑戰未來內閣」,七日在國際記者會說,改組仍以經濟最優先,為創造「一億(人)總活躍社會」,年底前要歸納出迫切執行的政策。
這是安倍二○一三年十二月第二次執政以來的第二次內閣改組;十九名閣員有九人留任,包括決策核心的副首相兼財務金融大臣麻生太郎、外相岸田文雄、防衛大臣中谷元及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人。新上任的十人有九張新面孔,如農林水產大臣森山裕、文部科學省大臣由副大臣馳浩升任,馳浩曾是日本奧運角力國手。

前電視台女主播丸川珠代是環境大臣,沖繩選區出身的島尻安伊子是沖繩.北方領土大臣,與留任的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為三名女性閣員。


276
日本內閣改組,由丸山珠代出任環境大臣,她曾任朝日電視台主播。 美聯社
分享安倍在記者會說,「要創造每個人都能踏出一步的社會,我們的新挑戰正開始。」重申新內閣的目標是實踐安倍的新三箭,國內生產毛額(GDP)六百兆日圓、出生率一點八、介護(長照)離職率零,打造日本一億人口皆能活出自我的閃亮未來。
新設的「一億(人)總活躍大臣」由官房副長官加藤勝信出任。安倍指出,年底前要制定「政策第一彈」,要求加藤新大臣舉行「一億總活躍國民會議」研擬方案。記者問安倍在連任自民黨主席的這三年任期想執行的政策,他說,在外交安全保障上依循「積極和平主義」,還說,日本的未來要靠自己,「盼全民能深入討論『符合時代的憲法、國家形式』。」再次表達推動修憲的意圖。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實質談判完成,日本政府有何政策,安倍說,會仔細研判對農林水產業的具體影響,研議相關對策所需的預算。

德國信譽神話的破滅
2015-10-08 03:17:29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
277
福斯的柴油引擎原本號稱馬力強、低油耗又環保,如今被踢爆廢氣數據長年作假。 路透
分享福斯汽車醜聞後,德國的信譽引起舉世討論,最近從歐洲議會德國籍的議長到德國政務官退休金、情報人員到慕尼黑啤酒節上「聊公事」等一連串爭議,都讓德國人向來自豪的信譽蒙上陰影。
最近剛發布的歐洲議會議員帳戶報告指出,來自德國社民黨的議長舒茲一個人使用兩輛公務車、個人辦公室還用了三十五名職員,不但有議員批評,在歐洲許多國家都正厲行撙節政策、民眾勒緊褲帶生活之際,歐洲議長此舉實在是作了最壞的示範,報告中更將此作為議會預算未受到適當控制的案例。

福斯汽車醜聞爆發後,前執行長文德恩被迫請辭,卻仍有台幣約十億元退休金,引起不少討論;西德意志電視台最近在「新聞時刻」節目,更報導三位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的部長級官員退休金問題。

相較於一般德國民眾在工作四十五年後,每個月平均可領取一千兩百五十歐元的退休金,該邦三位最近退休的部長,不但在剛卸任公職之初,可獲得三個月的過渡退休金,每個月達一萬四千五百歐元;接著還有廿一個月,每個月可領七千三百歐元外加家庭補助的退休金,日後每個月可領取的固定退休金約四千四百歐元,更是一般民眾的三倍以上。

德國納稅人監督聯盟最近披露一分政府浪費公帑的黑名單,指責德國政府每年將數百萬歐元預算,花在上百個沒有意義的活動項目上;其中,德國聯邦情報局邀請各國情報人員們到慕尼黑啤酒節上同歡,每人最多可享用五十歐元的啤酒加烤雞,就引起不少批評。

情報單位不願透露有多少人受邀到啤酒節,但辯稱情治人員們不只飲酒作樂,也會藉此「聊公事」,仍難杜悠悠之口。


BBC中文網:中國公司 正用人民幣買下英國
2015-10-08 03:17:28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278
BBC中文網昨發評論文章驚呼,從披薩到核電站,中國公司正用人民幣一塊塊地買下英國。 (新華社資料照片)
分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十月廿至廿三日訪問英國,BBC中文網昨發評論文章驚呼,從披薩到核電站,中國大陸公司正用人民幣一塊塊地買下英國,習近平訪英的紅毯是由大把中國大陸訂單編織成。
這篇評論文章稱,中國大陸公司和資金正在大舉進入英國的能源、通訊、基礎設施等戰略領域,已讓一些英國人寢食不安。文章歷數在英國人不知不覺中,就讓英國被中國大陸公司或資金買下各行各業,諸如:泰晤士自來水公司的百分之九、希思羅機場的百分之十、英國人傳統早餐吃的麥片餅Weetabix的百分之六十、英國人傳統的百貨店House of Fraser的百分之八十九、能源巨頭EDF風力發電的百分之八十,披薩餅Pizza Express的百分之十。

今天的英國市場上,「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正在被「中國擁有」(Owned by China)取代。

英國財相奧斯本九月在北京宣布倫敦政府將為大陸企業參與建設的英格蘭薩默塞郡欣克利角核電項目,提供投資擔保廿億英鎊。文章對此表示擔憂,指中國大陸核電技術是否過關還只是技術層面的問題,中國大陸公司置身英國能源和下一代原子技術的戰略要地,涉及對英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的問題。

文章引述牛津大學能源政策教授赫爾姆的話說,「讓中國國企進入英國核工業的心臟,除了軍事和安全層面的上的問題外,在一個如此敏感的國家項目上,更願意用中國政府的錢而不是英國政府的錢,這本身就是十足的變態」。

文章指,其他西方國家對中國大陸投資謹慎防範,而英國人張開雙臂歡迎的領域還不止核電。例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禁止外國公司擁有關鍵性基礎設施。而中國大陸投資已經進入多項一旦爆發衝突,將是至關重要的英國國家基礎設施,從自來水(泰晤士水公司)到港口(Felix towee港)到煉油廠(Grangemouth煉油廠)。

美國和澳洲都禁止中國大陸通訊巨頭華為公司競標政府合同,英國政府卻允許華為為英國的通訊網路提供敏感設備和服務。

在與中國大陸打交道時,為什麼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戰略領域,英國政府在批評者眼中顯得「缺乏警惕」,在涉及政治原則問題上顯得「態度曖昧」呢?文章認為,就是為了「錢」。

根據英國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預測,二○二五年,中國大陸在英國基礎設施項目的投資將達一千零五十億英鎊。十月下旬,習近平訪英,英國政府安排女王接見、皇家騎兵儀仗隊歡迎、英國議會演講、盛大國宴等高規格接待;文章稱,這盛情款待的背後,是對財神爺的敬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