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攝影 顧敏勝分享眼中世界
2015-10-08 07:29:39 聯合報 文/何炯榮
159
國立崇實高工退休英文老師顧敏勝喜歡旅遊攝影,最近入選美國攝影學會「世界攝影展覽傑出人物」。昨天起1個月,他在崇實高工圖書館舉辦「世界真美好」攝影作品展,展出50幅得獎作品。 圖/何炯榮
分享
國立崇實高工退休英文老師顧敏勝喜歡旅遊攝影,最近入選美國攝影學會「世界攝影展覽傑出人物」。昨天起1個月,他在崇實高工圖書館舉辦「世界真美好」攝影作品展,展出50幅得獎作品。

顧敏勝曾罹患腎臟癌、腦動脈瘤出血。他說,攝影和養蘭是他療養的大助手,他將世界各地的風光收入鏡頭,希望藉由展覽與大家分享世界的美好。

從媽當到嬤 24年導護獲表揚
2015-10-08 07:29:40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160
彰化縣靜修國小交通導護志工鄭燕真24年如一日,指揮交通維護小朋友上、下學的安全。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民鄭燕真牽甥兒的手上學,也牽起她與員林市僑信國小交通導護志工隊的緣分。轉眼過了24年,甥兒和她的子女早已畢業,鄭燕真仍到校協助維護交通安全,入選彰化縣今年度績優導護志工。
縣政府昨天頒獎表揚128名績優導護志工,鄭燕真服務年資最久,彰化市南興國小志工王江水李73歲最年長。她們座位排在一起,分享交通導護的經驗。

鄭燕真當年送甥兒上學,以姑姑的身分加入僑信國小第1屆交通導護志工隊,翌年她的女兒也讀僑信國小,鄭燕真更離不開導護工作。那時沒周休二日,星期一到六的下午她暫時關閉冷飲店,趕到學校協助導護老師維護放學路隊的交通安全。

她的甥兒和子女陸續從國小畢業,鄭燕真因熱心被挽留,到現在「畢不了業」,只是導護時間改成了上午,因為她升格當阿嬤,只能趁愛孫醒來之前到校當志工。

「聽見小朋友喊一聲『導護阿姨好』,什麼辛苦都化為烏有。」鄭燕真說,當年九二一地震時,她到南投埔里義賣燒仙草,1名男大生走到攤位前,喊出「妳是導護阿姨,我以前讀僑信國小,妳還記得我嗎?」當下她好感動。

鄭燕真的志工生涯從上個世紀跨到這個世紀,覺得現在年輕的父母有禮貌,比較願意體諒志工的辛苦,能配合導護指揮,讓她和志工夥伴感到受尊重,更樂意付出。

除了在僑信國小當導護志工,鄭燕真也擔任社區環保志工,主動揪團認養住家前的員林184公頃局部綠地。「與其聊天講八卦,不如當志工鍛練身心。」她自認當導護志工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


教師會館經理 40年看日月起落
2015-10-08 07:29:34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161
日月潭教師會館經理張世佐帶領該館走過921風暴,迎向全新旅遊熱潮。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人生沒有幾個40年,但對日月潭教師會館經理張世佐來說,他的一生精華40年就奉獻給了「她」,他見證日月潭起起伏伏,率員工挺過921洗禮,館方斥資重建的正館預計年底完工,將以全新面貌待客,提供潭區一處中價位住宿好去處。
高中畢業就到台北教師會館工作的張世佐,退伍後,剛好日月潭教師會館求才,當時館方求才正急,經理調出教師會館體系過往用人記錄,看見張世佐經歷,一通電話問他願不願到日月潭上班,他說,退伍正在求職,就一口答應來到日月潭教師會館,從最基層服務生做起。

後來經理看他做事認真,就調他去接櫃台,連人事等職務缺人,都調年輕肯做肯學的張世佐去歷練,就這樣邊做邊學,並到大學進修,921前升任副理,沒想到921大地震,把教師會館二棟大樓搖倒,上級指派他接下重建重擔,先重建潭畔大樓。

前年教師會館盈餘1億7000萬元夠重建當年倒塌的正館,就再斥資重建,預估年底完工,房間數達140個,還要恢復園林美觀,提供全國教師到日月潭休閒服務。

他把人生精華都給了日月潭教師會館,看盡日月潭觀光起起落落,他說,921是日月潭發展分水嶺,日管處成立,展開重建,興建2座汙水廠,潭水更乾淨,潭區飯店也從往昔坐等遊客上門改為主動出擊行銷,到日月潭遊客從數十萬人成長至700萬人。

在他帶領下,日月潭教師會館走過921低潮,年年有盈餘,在各地教師會館移撥或歇業,全台只剩日月潭與台北教師會館繼續「發揚光大」。

近年日月潭旅遊夯,潭區飯店住宿一夜至少要6000元或逾萬元,但擁有最佳位置的教師會館房價從4500元至7200百元不等,最貴的蜜月房8000元,平日打5折,假日打6折,平均一人才1000元附早餐。


善用在地食材延正角逐十大家政班
2015-10-08 07:29:36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162

努力做出好料理竹山鎮延正家政班員運用茶葉、竹筍、地瓜等在地食材研發特色料理。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竹山鎮延正里以照鏡山聞名,是茶葉和番薯栽培的主要產區,當地家政班因此將茶、地瓜作為發展特色,還是社區營造推動主力,今年更代表南投縣擊敗中區其他家政對手,進軍全國賽,為南投爭光。
竹山農會推廣部主任吳新丁說,延正班員多為茶農或番薯農,對其風味瞭解深刻,因此將地瓜下腳貨和茶葉末加工再利用,開發出茶香地瓜蛋捲、番薯筍包和嫩茶凍等在地特色商品,販售所得則做當地老人用餐基金,讓家政與社區完美結合。

延正照鏡山產茶,番薯也是特色農作,居民務農居多,卻時常面臨「夏茶價格差」、「地瓜太小沒人要」等問題,家政班便將產業文化推廣當作使命,盼能提高產業附加價值,並讓茶道文化向下扎根。

延正家政班長管梅秀說,將在地食材加以烹飪,研發茶食餐點、特色料理等,而社區長者就是最棒的試吃者,每到中午就有班員輪流上菜,練習也補足志工人力不足的問題;此外,還開辦親子茶道、採茶體驗等活動,提高青年參與意願。

然而,除烹飪、茶道等飲食課程,同時也安排拼布、串珠等手工藝課程,更協助輔導考取茶藝師、廚師等證照,提升農家婦女的第二職能;而社區與家政班兩位一體的作法,果然讓延正家政班在中區賽突圍,入選角逐全國十大特色家政班。

全國十大特色家政班評選委員張華南說,延正家政班員老中青三代、外配和男性都有,而且團結,承先啟後上具優勢,運用在地食材入菜更是聰明做法,但若能進一步規畫成茶食套餐或伴手禮,甚至融入文創概念,對地方經濟會更具實質效益。

空氣差 2校掛空品旗
2015-10-08 07:29:38 聯合報 本報訊
連日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不佳,北屯區的仁美國小、潭子區的頭家國小在校門口懸掛空品旗幟,提醒家長和學生注意;校方指出,很重視市府規定,會定時上網查看現階段的空汙指示,更換校門口的旗幟顏色,希望達到及時提醒效果。

杜鵑毀校舍 教局:盡快修復
2015-10-08 07:29:38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強颱杜鵑讓中市一半以上國中小校舍受損,百年古蹟的清水國小活動中心屋瓦嚴重破損,梧棲永寧國小至美樓整片天花板垮下來,副議長張清照要求盡早修復,保障學生安全;教育局昨會勘,允諾動用災害準備金盡快處理。

教育局指出,全市310所國中、小學,因颱風有多達170所學校通報校舍受損,災損2千多萬元,較嚴重包括豐原區翁子、潭子區東寶、清水區清水、梧棲區永寧等國小和石岡區石岡國中

人行道零路霸 市民籲效法歐洲
2015-10-08 07:29:33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陳秋雲/台中報導
163
台中市七期內,機車直接停在人行道上,讓行人寸步難行。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知名作家劉克襄日前投書聯合報,反映台中車站等處機車停在人行道,行人寸步難行,網路回響熱烈;臉書「台中路霸網」全民監督,半年來也發現情況未改善,要求效法歐洲尊重行人路權作法,政府應正視問題。
市府表示,已秉持人本原則,提出人行道零路霸政策,清除移置人行道上的公有或公用變電箱體、障礙物,已改善3成,年底可全數完成。建設局也規畫搭配4年500公里路平專案,改善斑馬線連接人行道的無障礙坡道。

劉克襄在聯合報發表「我的城市不友善」,本報更以記者直擊,大篇幅報導中市人行道被霸占、騎樓起落不平現況。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說,經觀察中市人行道確遭機車占用,轎車停在人行道的路霸狀況更嚴重,網友臉書「台中路霸網」社團,半年不斷上傳轎車占人行道照片,如今仍舊未改善。

記者昨觀察台灣大道、七期等地,許多轎車和機車占用人行道,機車在路口見「空隙」就停放,有人行道排了兩排機車,行人被迫側身、繞道而行,輪椅族或推娃娃車就無法通過。

市民柯秋霜分享歐洲尊重行人路權作法,她帶孩子在歐洲沿公路開車、騎單車,人行道寬敞「絕不阻斷」,最美景色、樹蔭也留給人行道,民眾可放心行走。

建設局說,未來將透過都市設計審議及人行道認養,由建設公司認養建築外圍公有人行道,在建案納入整體設計,解決人行道寬度不足、箱體無法遷移難處。


日月潭自行車道 將補齊大竹湖段
2015-10-08 07:29:3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164
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被譽為全球最美十大自行車專用道之一,最近又獲全國票選第一名。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所轄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集集綠色隧道分別入選「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網路投票數亮眼。日管處昨天指出,環湖車道再把大竹湖一段補齊就很完整,綠色隧道則保持純樸原貌再加景觀植栽,強化軟硬體設施加強吸引力。
日管處副處長洪維新指出,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全長達18公里,環湖而行,騎來相當舒適,深受國內外遊客喜愛;但在大竹湖至水蛙頭一段約800公尺路段尚未銜接,已徵得台電原則同意未來興建跨湖自行車道,規畫設計完成,希望明年發包,如果順利後年通車將更有號召力。

他說,大竹湖這一段跨湖自行車道如果完工,愛好單車遊民眾可早晚騎單車環湖欣賞日出與日落美景,還可以俯瞰進水口湧泉,生態視野俱佳,是全線最有看頭的一段,媲美中興停車場至向山自行車道,相信日月潭單車遊更有魅力。

至於集集綠色隧道部分長逾5公里都在樟樹樹蔭下,景觀獨具,騎在樹蔭下的感覺更棒;洪維新說,綠隧自然景觀已夠美了,尤其2排參天樟樹形成的綠色氛圍,國內獨一無二,日前舉辦滑水就很吸晴,因此以保持原狀加強植栽為主軸,不多加硬體設施,讓遊客更愛。

南投縣府則規畫綠色隧道朝單行道發展,如何規畫還要與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