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貿搶單季 人民幣匯率受關注
2015-10-08 02:08:51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貿行業又迎來一年中繁忙的「搶單季」。一系列大型外貿展會10月將在多地開鑼,大量出口企業將在這期間與客戶見面,商定合作意向,其中電子消費類產品出口成為熱點,人民幣匯率受外貿企業關注。

新華社報導,有「外貿風向標」之稱的第118屆廣交會將於10月15日在廣州開幕,仍將保持3展覽格局,期將至11月4日。

匯集大批海內中小企業的環球資源秋季展系列,將於10月11日在香港開幕,會期持續至10月30日。主辦方數據顯示,將有4500家企業參展,通過8000個攤位展示市場熱銷產品。

本屆廣交會第一期5天展期中僅設兩大類展品,其中絕對主力是電子消費類及信息產品;環球資源展更是將電子展視為重中之重,僅展位就達到5800個,占全部3期攤位的七成多。

業界人士分析,人民幣匯率將成為出口企業關注的問題。出口企業反映,人民幣貶值在給企業帶來價格優勢但也帶來隱憂,客戶下單積極性在降低。如果人民幣繼續貶值,海外客戶就會形成貶值預期,延遲、減少下訂單或者增加中短單。

專家分析,人民幣持續貶值或持續升值都對出口不利,太依賴匯率優勢也會使出口企業迷失,不利推動企業通過提高附加值等手段增強內生競爭力。在新的匯率形成機制下,企業應加快學習運用匯率避險工具,通過遠期結售匯、掉期等避免匯率風險。

房產交易 深圳擬制定「反悔權」
2015-10-08 02:08:51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今年5月深圳「兩會」期間,陳國紅等深圳市人大代表聯名提出「關於在房產交易中引入反悔權的建議」,倡議深圳行使地方立法權,為交易額巨大的消費行為制定「反悔權」。

不少消費者在搶購房產後,面對房價波動的集體抗議,深圳市人大代表認為應該制定方案促進消費者理性購房。

陳國紅認為,在現實交易中,消費者可能因為現場氣氛或語言刺激衝動購房,有了「反悔權」,消費者可以理性退房,並冷靜檢討自身消費行為。

深圳市規土委官員指出,收到代表建議後,展開多次專題討論工作,經研究認為,在房地產交易階段引入「反悔權」,可以有效促進消費者理性購房,防止因為銷售現場氣氛或宣傳鼓動而衝動購房,進而推動房地產行業健康、理性發展。「反悔權」雖與現有法律衝突,但是此事對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規範深圳市房地產行業健康發展有較大幫助,將積極研究工作。

海絲核心 福建與東協加強港口合作
2015-10-08 02:08:50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積極鼓勵外商參與港口開發建設和合作。目前東協國家企業已成為在閩建設經營外資碼頭的主要力量。

中新社報導,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官員昨天表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推進,助推福建加強與東協國家港航合作。

統計顯示,目前在閩建設經營外資碼頭的主要有香港、台灣、新加坡、印尼等地區或國家的企業。其中,在已建成投入運營的41個碼頭中,新加坡7個、印尼4個;在建及擬建的27個碼頭項目中,新加坡4個、印尼6個。

近年來,福建加快港口基礎設施建設,沿海港口具備停靠30萬噸級散貨船、30萬噸級油輪、20萬噸級貨櫃船、14萬噸級郵輪及2萬噸級滾裝船的能力,奠定福建與東協國家港航合作基礎。

福建先後公布一系列含金量較高的港航發展政策,積極吸引國際、外省貨源通過福建港口進出,拓展港口腹地,推動港口做大做強,成為內陸省份與東協國家交流合作的戰略樞紐。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梁金焰認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要求加強與「海絲」沿線國家的海上通道建設,必然會豐富福建港口與東南亞、南亞、西亞等「海絲」港口之間的航線航班密度。自貿區建設也帶給福建港航發展更多的機遇。

福建抓住機遇,加強與東協國家港航合作。具體措施是,建立和完善與東協國家市場對接的港口物流服務體系,吸引東協國家有實力的企業來閩投資港口及臨港產業,支持福建港口、物流企業到東協國家參與港口投資和經營;鼓勵福建與東協國家航運企業互設分支機構,共同開闢新航線,開展國際海上貨物運輸,構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交通節點。

在推進廈門東南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方面,福建擬將廈門港打造成為東南亞與歐美等地的中轉中心,逐步發展廈門經台灣至東南亞、日韓、大洋洲等地區的郵輪航線。

此外,福建正加快推進印尼三林集團投資的福州港羅源灣可門6-7號1個30萬噸級和1個15萬噸級碼頭等項目前期工作,加快建設「兩集兩散兩液」核心港區,打造東南沿海「海上絲綢之路」能源礦產進口重要口岸,形成對接「海上絲綢之路」資源和能源接卸轉運中心。

港口航運成為福建與東協合作的重要領域。今年9月,福建省長蘇樹林率團訪問印尼、馬來西亞,亦明確表態將積極在更高層次上拓展與包括印尼在內的「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港口航運、海洋能源、經濟貿易、科技創新、生態環境等全方位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