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遲來的橄欖枝 能彌補裂痕?
2015-10-08 14:46:42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國民黨這一波「換柱」風潮,猶如超級強颱,來得既快且急。國民黨中央由主席朱立倫領銜,對洪秀柱發動一波波攻勢,你來我往交戰激烈。就在兩輛巨大的火車即將「對撞」之際,兩邊看來都有所節制,各自向對方遞出了橄欖枝。只是距離選舉只剩下一百天,就算雙方和解,因為這波衝突造成的裂痕,還能彌補起來嗎?

平心而論,在這次國民黨和洪秀柱競選總部的對決過程中,雙方都有不少失算之處。國民黨的失算,在於樂觀的以為放出「柱下朱上」的消息,洪秀柱就會知難而退;而洪秀柱的問題在於,低估了這次「換柱」的力道,以致對決氣勢拉得太高,易放難收。

在雙方都犯錯的情況下,彼此喪失互信,是帶來的第一個效應。洪秀柱的支持者情緒沸騰,草木皆兵,則是第二個效應。國民黨內開始出現情緒性反應,而有過激的動員,則是第三個效應。

在三重效應下,國民黨過早把「換柱」和「挺朱」牌打出,甚至還有中常委要把提案從單純的「開臨全會」加碼成「換柱」、「挺朱」,使朱立倫還沒上台,就成了「辣椒粉」反彈的焦點。而洪秀柱則被身邊主戰派把持,說要「戰至最後一兵一卒」,讓這場訴諸「更團結」的戲碼,成了分裂的因子。

洪秀柱前天的記者會,儘管用字遣詞十分強硬,但從頭到尾未提「參選到底」、「絕不退選」,算是雙方遞出的第一個橄欖枝。嗅到和平氣息的國民黨,也在次日的黨團大會絕口不提「換柱」,下午中常會肯定洪秀柱貢獻,只通過「召開臨全會」,接著洪秀柱「一家人」、「尊重中常會決議」、「訴諸臨全會」,都是善意表現。

不過,這樣的善意,畢竟遲了好幾天。在雙方缺乏互信的情況下,若最後還是只能到臨全會對決,仍難免兩敗俱傷。值此之際,能否還有更大的「變數」,促成雙方和解,不再惡言相向,恐怕是國民黨所有的「大人」們,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