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熊花園亮相 客家嘉年華好萌
2015-10-08 07:31:28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175
真心花海位在新竹縣體育館旁,用環保回收材質打造的動物林立花海間,打造紓壓可愛的氛圍。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2015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14日至25日在新竹縣體育館登場,昨天縣府先曝光「熊熊花園」、「真心花海」,展出的台灣黑熊、貓熊模樣迷人,「萌」倒不少參觀的小朋友,還吸引新人取景拍婚紗。
新竹縣環保局近年力推回收再利用政策,其負責打造的花海區,裡頭藏著不少回收紙漿與保麗龍共同捏塑而成的可愛大小熊,從土壤到裝飾品,都可見舊物重生的痕跡。

「新竹特產是玻璃和竹子!」環保局長黃士漢指出,花海下的土壤即為玻璃回收品,利用玻璃所含的二氧化矽、碳酸鈣,維持酸鹼平衡。

就連點綴在花海區的小蜜蜂「登蜂」與「蜜蜜」,身軀是冷媒桶,翅膀則是電風扇葉片;就連一旁的竹屋、迎賓門「多寶格」,都採用可拆卸的竹子,降低浪費。

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將在10月14日至25日登場,靜態展覽多元,14日在體育館即有族譜牌匾展。

場外還有熊熊花園、真心花海,還有客家農業展示區,及可愛動物區等,適合親子出遊同樂。

靜態展覽之外,新竹縣政府也安排花鼓節、穿著客家禮服集體結婚等,讓活動皆帶有客家味。

嘉年華活動也與國際花鼓藝術節結合,17日下午即有「好客迎花鼓」踩街活動,晚間也邀集Hebe、王心凌、謝金燕、MP魔幻力量等團體,參與世界客家之夜。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年擔任世界客屬總會28屆懇親大會理事長,他號召海內外客家鄉親,一同到新竹縣作客,不僅集結客家人,也邀請旅客體驗傳統客庄的迷人風情。


故宮複製文物展 教師上導覽課
2015-10-08 07:31:29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176
苑裡國小舉辦「國寶總動員」複製文物教育展,故宮講師吳明秋(右)昨傳授導覽經驗。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苑裡國小10月12日至21日舉辦「國寶總動員」複製文物教育展,正緊鑼密鼓布展,國立故宮博物院連日來安排志工講師吳明秋為學生及各校老師授課,讓教師對文物有初步認識,可以在課堂先向學生簡介,也讓學生參觀時有更深刻的印象。
國立故宮博物院兩年前曾舉辦「故宮潮,苗栗遊」特展,引發熱烈回響,這次立委陳超明爭取故宮再次下鄉,展出近百件複製文物。為了讓師生有初步概念,講師吳明秋針對學生進行藝文賞析,也向老師傳授導覽小撇步。

吳明秋昨天向苑裡國小等校55名教師細說故宮歷史、國寶由來、文物數量等。他表示,要讓學生親近歷史文物關鍵在於從古文物延伸至現代生活範疇,藉此拉近學生和距今數千年文物距離。

例如故宮最廣為人知的「翠玉白菜」也有展出,吳明秋簡易講解「翠玉白菜」代表女子成長家世清白,嫁皇帝家族多子多孫,能衍生介紹做人要端端正正的意涵,搭配歷史背景學生更容易理解。

吳明秋也帶領教師們到展場「先睹為快」且實際教學,這次展覽的文物不只欣賞,部分還設計互動體驗。例如青銅器中樂器「編鐘」,每個鐘可發出兩個音階,故宮人員準備鼓棒,吳明秋提醒教師,一定要鼓勵學生體驗接觸,才能增加印象。

苑裡國小資訊組長張哲源表示,雖然自己並非藝術領域專家,但經由解說深入了解文物,更明白如何向學生簡介,也能針對學生的問題補充資訊,這幾天會極力宣傳,希望大家把握機會,一起來看故宮國寶複製品展覽。

三星洛克馬童話樂園 明年底前完工
2015-10-08 07:31:31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三星報導
177
鄉公所已著手開發洛克馬藍白拖、紙膠帶、明信片等文創品,準備明年元月辦理搖搖洛克馬誕生兩周年慶生活動(圖)。 圖,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三星搖搖洛克馬地景藝術推出以來,受到大小朋友喜愛,可惜洛克馬遭杜鵑強颱吹毀,讓眾多民眾扼腕,鄉公所決定明年底前在三星公園以鋼筋混凝土,重塑原尺寸的洛克馬,並打造一座「洛克馬童話樂園」,讓它的歡樂與療癒永留人心。
三星公園佇立一座可愛逗趣的搖搖洛克馬,身長8.3米、寬3.1米、高6.4米,重4.5噸,從去年元月首度遊街亮相後,深受當地民眾喜愛,甚至風靡外國旅客,還曾到宜蘭縣府、台北市與基隆市做外交,造成一股「洛克馬旋風」。

但木製的洛克馬禁不起杜鵑十七級強風,被吹得支離破碎,鄉公所決定就地以鋼筋混凝土重塑原尺寸的洛克馬,並打造一座洛克馬主題童話樂園。

鄉公所初步規畫,將於入口處豎立搖搖洛克馬,整建人文藝術廊道,並將公園涼亭改造為萬國旗旋轉木馬,預計明年3月前完成,其餘如鞦韆、長椅、蹺蹺板、跳跳椅、溜滑梯等,將尋求補助,最快明年底前完工。

鄉公所已著手開發洛克馬藍白拖、紙膠帶、明信片等文創品,準備明年元月辦理搖搖洛克馬誕生兩周年慶生活動。

不老節明開跑 2千老頑童秀活力
2015-10-08 07:31:32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178
縣府昨天與不老頑童們共同啟動「生命巨人,花樣之心」裝置藝術,宣告不老節活動起跑。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2015宜蘭不老節」活動開跑囉!從明天起至18日,連續10天在宜蘭運動公園登場,宜蘭縣政府今年以「不老頑童」為主題,安排懷舊金曲、歡喜逗陣走和不老餐食材小旅行等系列活動,每天都到運動公園參觀或參與活動的長者,有機會獲得「全勤獎」。
宜蘭縣政府昨天邀請78歲的「不老鐵人」趙清菊阿嬤手持魔法棒,以慢跑入場,工旅處長蕭瑞民、社會處長黃龍冠、宜蘭市長江聰淵和不老頑童們共同啟動「生命巨人,花樣之心」裝置藝術,宣告不老節活動起跑。

明天將以「不老頑童歡喜逗陣走」揭開序幕,宜蘭各社區約有2千多名老頑童使出渾身創意裝扮、大秀活力;當天下午有「不老傳奇群星會」,邀請文夏、謝雷、方瑞娥等實力派唱將,陪伴長者尋找過去回憶;另在活動期間也安排不老星光歌唱大賽,讓阿公阿嬤一拚歌喉,常青田徑錦標賽與萬歲健走,讓長輩活動筋骨。

工商旅遊處表示,今年的亮點為「不老同學會」,邀請縣內小學畢業超過50年的長者一起聽演唱會,溫馨重逢,並且拍成紀錄短片;「不老青春來迌」,活動期間天天安排免費的友善遊覽旅遊專車,載著長者全縣走透透。

另外,「宜蘭不老餐」今年也邁入第3屆,縣府安排不老餐食材搭配小旅行,輔導縣內餐飲業者運用當地的特色食材,採用低糖、低鹽、低油脂的烹調方式,並且融入實地採收、農產品DIY等,讓老人家體驗慢活養生,還可以安排與家人來一趟輕鬆小旅行。

老屋彩繪… 台中水碓聚落險「落漆」
2015-10-08 07:31:26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蘇木春、游振昇/台中報導
179
黃姓老翁居住在水碓聚落,老屋外牆彩繪後,成為話題。 記者趙容萱/攝影
分享「拜託饒了老房子!」黃姓老翁住在300年水碓聚落,老房子彩繪,引發爭議,文史工作者質疑暫定古蹟不能彩繪,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勘,彩繪的房子不在列冊追蹤範圍,只能勸導。
嶺東科大觀光與休閒管理學系兼任講師黃慶聲建議,社區彩繪者可多做功課,與在地團體溝通,市府在入口處設解說牌,避免彩繪文化資產觸法。

水碓社區由三合院及外護龍組成,內外護龍間狹小巷弄,兩側老房子可見日式建築形式、斑駁外牆,充滿寧靜、純樸氛圍,被列暫定古蹟。

日前社福團體為其中的黃宅彩繪,畫上老翁被小朋友圍繞,還有顆具名大愛心,屋主黃先生很喜愛,但文史團體反對,原鄉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說,水碓聚落有300多年歷史,大家致力保留原有風貌,暫定古蹟彩繪適合嗎?可受社會公評。

中市文化資產處長張祐創說,文資保護法確有規定彩繪古蹟及歷史建築觸法,若有破壞會介入處理,但黃宅不在範圍內;文資處將設牌示,說明列冊追蹤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