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慶盛會 宜蘭聯合豐年舞祭
2015-10-08 07:28:3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有6千多人,其中又以阿美族2千人占多數,為傳承原民傳統文化,縣府民政處訂於國慶日當天,選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辦「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聯合豐年舞祭」,邀請各族穿著傳統服飾共襄盛舉。

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隊的少女和勇士昨天在縣民大廳手拉著手,圍成圓圈跳舞,謝天謝地謝祖靈,展現原住民熱情歡樂的一面,宜蘭縣阿美族部落總頭目林裕臺和各鄉鎮頭目用糯米、糯米糰、小米酒及檳榔葉祈福,呼喚祖先。

「大聲的唱歌,用力的跳舞吧!」林裕臺說,山地原住民每年都會舉辦豐年祭,代表慎終追遠,而都會區的平地原住民即使居住較分散,也不會忘記祖先的勸勉,希望能以傳統文化活動凝聚族人的感情,藉此讓更多民眾認識原民文化,雖豐年祭是阿美族特有祭典,希望各族都能同樂。

聯合豐年舞祭將於10日早上9點到晚上9點半,活動內容包括祖靈祈福祭、成年禮授階、千人牽手大會舞、原民傳統競賽,晚上還有情人之夜、送靈儀式,當天也有原住民手工藝品攤位和原民風味美食,歡迎民眾參加

公園賭窟變運動器材區 民眾叫好
2015-10-08 07:28:36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感謝聯合報的深入報導讓石桌賭窟變成運動器材區!」光華里長陳世豐昨天說。獅球嶺運動公園4張石桌長期遭賭客占據聚賭,警方抓不勝抓,賭客抽菸、製造垃圾讓民眾不敢靠近有如地方毒瘤。本報報導後引發關注。市府拆除石桌石椅後,昨天完成4個運動器材設置,少了賭客、菸味及垃圾,更多民眾去運動了。

市政府前天在公園靠近華三街路口段原放置石桌石椅區域,設置豪華大轉輪及扭腰器,昨天開放民眾使用,一早就吸引不少民眾試用。另外,在後段還有2個運動設施也都完工。

市府民政處自治事業科長陳智昌指出,石桌移置後,市長林右昌很重視,為因應明年運動中心完工後將與獅球嶺運動公園連成一氣,成為運動休閒廊帶,市府補助28萬元由仁愛區公所發包增設4個運動器材,希望民眾多加利用。

昨天一名運動阿伯說,大轉輪可鍛練上腹肌肉及肩關節靈活,扭腰器可以增強腰部和腹部的力量,很適合老人家運動,年輕人也不錯,「大家多來動一動」。

陳世豐表示,警方一再查賭還是無法根絕,賭風日熾,還衍生環境髒亂問題,民眾不敢靠近有如地方毒瘤。他感謝本報不斷追蹤報導引起市府重視,拆除石桌讓公園「重現光明」,回復運動公園人潮,民眾反應都很好。

他說,獅球嶺運動公園多樣化的運動器材,適合各年齡層民眾,也有小朋友溜滑梯,使用率非常高,是市區難得的運動場所。

本報4月報導指出,石桌被賭客霸占聚賭,里民連署要求移除兩座石椅。報導後引發市府、區公所、市警第一分局關注,警方站崗加強取締,市府也認為光靠警方難以杜絕,最後把石桌石椅全敲除移置。

百歲人瑞 獲贈禮金、豬腳麵線
2015-10-08 07:28:37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羅東報導
羅東鎮公所迎接重陽節,鎮長林姿妙昨天拜訪鎮內吳黃三妹等8名百歲人瑞,致贈重陽節敬老禮金及豬腳麵線賀節,關懷老人家的身心與居住環境,與其暢談健康長壽之道。

戶籍在羅東鎮的百歲人瑞,有王攀元、黃簡樹菊、林洪焰、吳黃三妹、宋錦崑、蘭萬選、謝張阿英、何春生等8人,最年長的已有107歲,致贈每人2萬元敬老禮金與豬腳麵線。

羅東鎮公所表示,為表達祝賀之意,凡年齡達65至79歲長者致贈1千元;80至89歲長者致贈2千元,將由里辦公處及鄰長協助發送;至於90至99歲以上長者將由鎮長到府贈送6600元,百歲人瑞則有2萬元及豬腳麵線,共9486人能獲得重陽節禮金。

其中,105歲高齡的吳黃三妹,五代同堂,子孫們昨天圍在她身邊,餵她吃豬腳麵線,氣氛溫馨。


蘇澳公所到府服務 評比第一
2015-10-08 07:28:37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蘇澳鎮公所推行在地行動服務,以資訊化設備及到府服務,協助行動不便者申請社會福利補助,獲得不少正面評價,經宜蘭縣政府評比榮獲服務成果績優第一名。

有鑑於人口逐漸老化,為體恤行動不便的年長者,蘇澳鎮公所自去年起配合縣政府社會處辦理「宜蘭縣在地行動服務實施計畫」,並於今年3月起正式受理,經評比今年3月至9月服務成果,榮獲績優第一名。

宜蘭縣實施在地行動服務的鄉鎮包含大同鄉、南澳鄉、頭城鎮、蘇澳鎮,項目包含低收入戶生活補助、中低收入戶健保減免及老人津貼、身心障礙補助、急難救助、災害補助等,截至目前為止,全縣申請案件數為5267件,蘇澳鎮就占了將近一半。

民眾藉由電話、電腦及App預約申請補助服務,再由里幹事攜帶行動載具及手持式掃瞄器,前往民眾家中提供諮詢及辦理各項福利補助。鎮長陳金麟表示,歡迎行動不便的民眾,多利用該服務,真正落實簡政便民的高效率。

東海岸挖溫泉 泡湯看海商機大
2015-10-08 07:28:34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瑞穗報導
145
瑞穗溫泉區是溫泉美食嘉年華的重要據點之一。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溫泉帶動的觀光商機大,花東地區不斷有人開挖,但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成功挖到溫泉,有人花了上千萬元卻白忙一場,大筆鈔票「泡湯」。
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洪東濤指出,較大型的成功案例包括建設中的「瑞穗春天」、「銀川莊」,未來啟用,可望為地方帶來可觀的溫泉觀光商機。

不過,近幾年在縱谷及東海岸至少有4個失敗案例,海濱、河邊及山區都有。

離安通不遠的東海岸,許多人一直認為「應有溫泉脈相通」。但西部的商人花大錢雇工挖到地底下逾1000公尺仍無所獲,只好放棄。

另有人在挖掘過程遇到水溶性瓦斯,工人在井口抽菸導致起火,工人受傷送醫。

鄭姓鑽井業者表示,安通是重要溫泉區,2年多前有西部商人集資在山坡上開挖溫泉。花了數月,溫泉挖到了,但通往溫泉的山路太狹窄,評估後,認為拓寬道路的成本太高,不敷經濟效益,最後認賠放棄。

「我們挖到了!」廣鎂營造公司副理黃筠中說,廣鎂受1家飯店委託在東海岸挖溫泉,最近挖到地下1300多公尺處,水溫達攝氏40多度,證實有溫泉;昨天已採樣送驗,要確認溫泉成分。

花東縱谷有數個溫泉區,東海岸又傳出佳音,令觀光業界及地方振奮,已有民宿等旅遊業者開始規劃結合泡湯與看海的行程。一般業者計畫以玉里為火車轉運重點,用廂型車載客欣賞太平洋美景兼泡湯。

頭城長照據點 有服務專車了
2015-10-08 07:28:35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頭城活樂長照據點」,長照人員常騎機車到大溪、石城等地居家訪視,不僅不便也危險,頭城獅子會獅友吳清福獲悉,昨天捐贈一輛「福田號」轎車,提供工作人員下鄉訪視服務,頭城扶輪社也捐輪椅等輔具。

頭城鎮沒有大型醫院,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爭取衛生福利部補助,去年在頭城新建社區活動中心設置「頭城活樂長照據點」,結合衛福單位及頭城鎮公所等資源,提供居民便利的長照服務。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羅世薰表示,濱海公路沿線居民如果沒有交通工具,只能搭鐵路或公車,看病或尋求資源都不方便,尤其失能的民眾需要評估時,長照服務人員都得下鄉協助,騎機車遠赴大溪或石城,沿路砂石車多,風險高,頭城獅子會的獅友吳清福獲悉,捐助一輛服務專車「福國號」,頭城扶輪社也捐贈輪椅等輔具

市圖修書志工 師徒同獲菁耆獎
2015-10-08 07:28:32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146
修書志工孫學傑(左)與林美津,分別獲第7屆菁耆獎中的「耆英獎」與「耆德獎」肯定。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花蓮市立圖書館藏書10萬冊,因借閱頻繁,書籍容易毀損,全賴81歲的資深志工孫學傑帶領徒弟林美津以巧手搭配針線、箝子、熱溶膠等修補。師徒倆在市圖服務超過20年,分別在第7屆菁耆獎「全國優質高齡志工選拔」,獲頒「耆英獎」與「耆德獎」。
孫學傑是花蓮市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學姊」,在圖書館志工界號稱「點子王」。20年前,她在朋友引薦下成為花蓮市圖修書志工,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學習修復書籍。

孫學傑說,每種書修復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歷史悠久的書籍,紙張相對脆弱,必須先縫補後再黏貼;比較厚的書籍不易黏貼,必須使出秘密武器熱溶膠助陣。她透過四處觀摩與勤加練習,修書手藝日益精進,20年來讓市圖許多舊書重獲新生。

原先市圖只有孫學傑一名修書志工,後來她找晨泳好友林美津跟著自己學修書,2人都熱愛運動、熱愛分享,默契十足地相互搭配,讓修書進度加快不少。

72歲的林美津除在市圖服務,在許多志工團體也都可以看到她充滿活力的身影,累積服務時數高達1萬4610小時,幾乎所有空閒的時間都投入志工工作、奉獻給社會,讓她獲得「耆德獎」的肯定。

林美津說,自從子女長大離家後,生活像突然失去重心,有好長一段時間待在家中不知如何是好?在偶然的機會下成為市圖志工,開啟她生命的另一扇窗,隨後,她也加入花蓮縣文化局、花蓮地政事務所、消費者保護官室志工等服務領域。

對於能獲頒菁耆獎肯定,孫學傑與林美津表示,當志工是很快樂的事,充實她倆退休後的生活,不必成天窩在家裡,還可在志工團隊結交朋友、獲得新知,把自己的生命能量貢獻給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