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州推公平薪資法 改善男女同工不同酬待遇
2015-10-08 03:18:55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加州州長布朗6日簽署公平薪資法案,希望改善兩性同工不同酬的問題、縮小男女薪資差距。這項法案禁止雇主報復在職場討論薪水的員工,也允許員工挑戰同工不同酬的差別待遇。

華府推16周帶薪家事假 全美最優
2015-10-08 03:18:53 世界日報 記者胡毓玲/華府報導
254
華府市議會計畫通過法案,賦予當地勞工至多16周的帶薪家事假,作為育嬰、養病、照護患病家人之用。 (Getty Images)
分享華府特區上班族可望成為全美最幸福的一群,市議會提案一項至多16周的帶薪家事假法案,作為育嬰、養病、照護患病家人之用,請假天數將是其餘各州的兩倍有餘。
華府地區預計提供16周帶薪假,針對年薪5萬2000美元以下的員工,給予全薪支付;年薪超過5萬2000美元的員工,請假期間則有每周1000美元,外加薪資超額的50%,至多每周3000美元。

這項獲歐巴馬政府強力支持的員工福利制度,將由華府地區雇主納稅支付,不僅是全美最優渥的帶薪假,更與多數歐洲國家並駕齊驅。

多年來,歐巴馬政府期望透過地方立法促成全國性的福利改革。支持者主張,這項法案有助於縮小貧富差距,並且讓有需要的民眾得以安心請假照護家人。

勞工部長裴雷茲(Thomas Perez)表示:「美國是全球少數沒有全國性帶薪假制度的國家。所幸我們看到了顯著的進展,州政府官員為了當地居民,推動創新的帶薪假政策。」

華府商會5日透過公開信反對新法案,稱對勞工部為法案所做研究完全被蒙在鼓裡,並警告由由雇主全面負擔帶薪假是「史無前例」且「讓華府特區陷入欠缺競爭力的危險」。

儘管如此,偏向自由派的華府議會持續推動帶薪假福利,積極程度甚至超越歐巴馬政府的預期。根據該法案,華府帶薪假天數將是全國其餘各州的兩倍以上,過去10年來,僅三州推行相關立法,目前最優渥的福利為新澤西與加州的六周半薪假。

幾乎所有的華府地區勞工將符合帶薪假資格。唯一例外的是住在馬州與維州的聯邦政府員工,至於華府聯邦政府員工與承包商,則可支付一筆小額費用來加入這項福利系統。

這項計畫的金源來自華府特區的雇主,律師事務所、遊說團體等即員工年薪15萬美元以上的群體,必須支付員工薪資1%,相當於每年為每位員工支付1500美元。

針對最低薪資員工,即每小時10.5美元者,雇主則需負擔員工薪資的0.6%,相當於每人每年131美元。

非營利機構「女性政策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Women`s Policy Research)指出,這項計畫不需要龐大資金就得以運作。華府特區利用勞工部補助的9萬6000萬美元,聘請該中心研究並擬定計畫。

主導新法案的華府特區議員格羅索(David Grosso)指出,這項新制度將提升員工忠誠度,而華府雇主的競爭力將獲得強化,超越鄰近的馬州與維州。許多企業主連署表達支持,但同時也有不少業者不滿負擔顯著增加。

格羅索進一步表示,帶薪假不應只是高薪族的專利。「事實擺在眼前,如果你一周賺不到1000美元,半薪假根本不夠支撐生活所需,你沒有請假的本錢。」


托兒費比房租還貴 普及美國多數州
2015-10-08 03:18:52 世界日報 編譯袁敏益/綜合6日電
255
最新的調查資料顯示,在美國大部分的州,托兒費比房租還貴。 (美聯社)
分享智庫「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EPI)最新的調查資料顯示,在美國大部分的州,托兒費比房租還貴。有些州的情況更加嚴峻,大學四年的費用都比保姆費便宜。
因為夫妻都出去工作,所以導致對保姆和托兒所的需求量不斷上升。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紐約州賓漢頓市,養育幼童的費用讓夫妻捏冷汗,因為需用超過房租三倍的價錢,來雇人照看孩子。在華盛頓特區和33個州,州內大學四年的費用,低於在兒童早期雇保姆的開銷。

調查指出,在618個居住區展開的調查發現,夫妻上班,家中養育二個孩子的家庭,在500個社區的托兒費用高於房租。就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而言,有90個居住地區存在類似現象。

經濟學家擔心,收入增漲低於開銷增加幅度會嚴重影響消費。同時,很多人稱,此現象將迫使夫妻二人不能同時去工作,導致失業率不會降低。

EPI的經濟學家依麗絲‧古德(Elise Gould)說:「一般而言,相比較大學生的父母,這些幼童的父母都較年輕,事業正是初級時期,所以他們更難應付這些昂貴開銷,不足為奇,很多女性退出勞動市場為照顧孩子」。

這份報告是按照州內最低工資來計算,基於每人在每年工作時間是52個周,每周40小時。結果發現,在密西西比州一個孩子的花銷是每月468元(美元,下同),而在哥倫比亞特區每月花費要1868元,如果養育三個孩子,在華府更高達每月2784元。紐約州水牛城的單親家庭平均每月33.7%的家庭開支用於照顧孩童


舊金山+柏克萊加大 合建「全球校區」
2015-10-08 03:18:50 世界日報 記者陳宥達/舊金山報導
256
霍古德說明兩所加大及國家實驗室的三角合作計畫。 (記者陳宥達/攝影)
分享舊金山加大(UCSF)校長霍古德(Sam Howgood)6日發表年度演說,談及新課程規畫、科技與科學技術革新、多元平權、社區連結及聯合柏克萊加大、勞倫斯國家實驗室合作開發的新計畫。
霍古德表示,未來藥學院新課程將與醫學院合作,預計2017年補足健保專業領域人才的短缺及擴大慢性疾病的研究。伊波拉病毒爆發及尼泊爾大地震時,災區得到世界各地護士及時的專業協助,降低傷亡損失。為因應全球局勢,護理學院將加入「全球健康行動」(Global Health Initiatives),培訓災難意識、提高國際觀。

演講中最受矚目的是兩所加大與勞倫斯實驗室的三角合作計畫。兩校準備在列治文灣(Richmond Bay)130英畝未開發地合作興建新校區,稱作「柏克萊全球校區」(Global Campus)。象徵全球化嶄新教育模式,將邀請世界各地知名大學學者、教育人士與行政機關設辦公室,共同研究科學技術、經濟、商業和其他學術領域。

霍古德笑說:「我已經可以想像未來學校之間的交通有多繁忙了。」

為響應總統歐巴馬及加州州長布朗的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政策,校方同時在地方和全國展開基因解碼與編組和神經科學的研究計畫,以及舊金山總醫院一年1億美元的研究。

5分之1美國人在家不說英語 講中文暴增
2015-10-08 03:18:50 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6日電
聯邦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五分之一以上的美國居民在家不講英語,而說華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和烏爾都語(巴基斯坦國語)的人數巨幅上升。

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6日上午發表的報告指出,2014年美國破紀錄有6320萬居民在家不說英語,這些人包含美國出生、合法移民和無證移民都有。這代表從2000年以來增加了1620萬人,而且單從2013年以來就增加了140萬人。

這項分析美國社區調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最近人口普查數據的報告指出,以人數增加而言,從2010年至2014年增加最多的依序是西班牙語(增加230萬人)、華語(33萬1000人)、阿拉伯語(25萬2000人)、塔加洛語(11萬5000人)、印度語(11萬4000人),以及烏爾都語(8萬9000人)。塔加洛語是菲律賓的一種語言。

來自移民研究中心的報告記載美國境內移民成長狀況,也指出值得關注的現象,即新移民很慢融入美國文化,在家不說英語即是跡象。

報告撰稿人卡瑪洛塔和齊格勒寫到,不說英語的人數自1990年以來增加一倍。這份題目為「五分之一美國居民在家說外國話」的報告中指出,1990年以來說外國話的人數大約倍增;從1980年計起,則幾乎增為三倍。

2014年,6320萬美國居民在家不說英語,人數破紀錄。從2000年以來增加1620萬人,從2010年以來增加360萬人,而且單從2013年以來就增加了140萬人。

以人口比例言,21%美國居民在家說外國話。從2010年至2014年,百分比增加最多的是阿拉伯語(增加29%)、烏爾都語(23%)、印度語(19%)、華語和苗語(皆為12%) ,以及古吉拉特語和波斯語(皆為9%)。烏爾都語是巴基斯坦國語,印度人說印度語和古古拉特語,寮國人說苗語,伊朗人說波斯語。

報告也指出,2014年超過100萬人以上使用的語言,依序是西班牙語(3930萬人)、華語(310萬人)、塔加洛語(170萬人)、越南語(150萬人)、法語(120萬人) ,以及韓語和阿拉伯語(各110萬人)。

另一方面,5至17歲的學齡兒童22%在家說外國話。而在家說外國話的人,很多並非移民。上述6320萬人當中,其實有44%(2770萬人)在美國出生。普查局的資料顯示,在家說外國話的人中,2560萬人(41%)自認英語不流利。

美遣返非法移民人數 9年新低
2015-10-08 03:18:50 世界日報 編譯鄧媛/綜合6日電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指責歐巴馬總統的無證移民遣返政策過於嚴厲,但數據顯示,歐巴馬政府在過去一年間遣返的非法移民數量是自2006年以來,人數最少的。

美聯社報導,儘管承諾集中力量抓捕和遣返生活在美國的犯罪移民,但自從歐巴馬2009年執政以來,遣返犯罪移民的數量下降到了最低水平。遣返的犯罪移民占遣返的無證移民總數的比率,從56%微漲到59%。

過去12個月遣返的無證移民總數為23萬1000人,這個數字不包括在美墨邊界被捕後立即遣返回墨西哥的人,但包括在過去12個月中被遣返的大約13萬6700名犯罪移民。報導說,自2012年以來,無證移民遣返總人數下降了42%。

「移民及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ICE)女發言人珍妮弗‧艾齊(Jennifer Elzea)在6日晚間的聲明中表示:「ICE已經將遣返重點轉移到會威脅公共安全和國家安全的犯罪移民上,同時也著重遣返最近的跨邊界非法移民。」

在歐巴馬執政的兩個預算年內,美國遣返的非法移民數量逐年增加,直到2012年達到最高點。

國安部簽證公告反覆 遭移民花海「抗議」
2015-10-08 03:18:48 世界日報 編譯鄧媛/綜合6日電
257
因簽證受到影響的移民,以和平方式抗議行為,送鮮花給美國國內安全部。圖擷自「ImmigrationVoice.org」twitter
分享國內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最近收到大批鮮花,這是數萬簽證受到影響移民們的和平抗議行為。
很多移民們在9月9日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網站每月更新的「簽證公告」(Visa Bulletin)中欣喜地發現自己符合遞送申請綠卡表格資格要求。如果獲得綠卡將意味著他們能夠自由更換工作和自由出入美國。

但就在9月25日,國務院又更新了「簽證公告」,讓大批移民不再有資格申請綠卡。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移民律師表示受到此變化影響的申請者多達5萬人。受到影響的移民中最多的是持有工作H-1B簽證的移民,此簽證是發給高技術外國員工的最常見簽證。

兩周之後國務院仍未對此事作出解釋,僅稱變化是在與國安部協商後作出的。

國安部發言人承認:「最近發布的簽證公告一些新數據沒有準確地反映出簽證的可獲得性。」

受到影響的移民們用抗議的方式表達他們的不滿,這種非暴力的抗議方式源自甘地。在一束送給國安部部長強生(Jeh Johnson)的鮮花卡片上寫道:「尊敬的強生部長,簽證公告的逆轉給我的家庭帶來了巨大的傷害。請您公平對待我們這些合法移民,這並不是我們的錯,請修改10月的簽證公告,祝好。」

很多家庭在9月9日看到簽證公告後花了2000美元到5000美元不等準備綠卡申請,這筆錢等於浪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