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價直逼50美元 美股開高
2015-10-08 03:18:00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紐約西德州油價7日直逼每桶50 美元大關,激勵新興股市及新興貨幣上揚,也帶動全球股市普遍上漲。美股開高,道瓊及標普500指數一度上揚逾1%。

紐約西德州原油11月期貨每桶最高達每桶49.71美元,上漲1.18美元(漲幅2.43%);倫敦布侖特原油期貨上漲1.23美元(漲幅2.37%),報53.15美元。

由於美國石油協會6日公布上周原油庫存減少120萬桶,能源資訊局調低2015及2016年美國產油量預估,並提高全球需求預估,加上敘利亞戰事升高引發投機買氣,皆帶動油價上漲。

能源資訊局7日公布上周全美原油庫存增加310萬桶,高於預估的230萬桶;庫辛市石油轉運中心庫存量增加10萬桶,也高於預估。但因市場預期美國產油量將回降,油價仍維持堅挺。

德國商銀指出,8月來油價多半低於每桶50美元,因此這是非常重要的價位。

日銀 未加碼貨幣寬鬆
2015-10-08 03:18:03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243
黑田東彥談話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日本銀行(央行)7日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並發表樂觀的評估,雖承認新興市場成長趨緩可能帶來風險、最近的經濟數據也欠佳,但仍避免擴大刺激措施。
日銀官員以八票比一票,決議繼續積極收購政府公債等資產,以每年80兆日圓(7,000億美元)的購債速度擴大貨幣基數,與分析師原先的預期相符。

日銀表示,儘管出口和生產受新興經濟體趨緩影響,經濟仍持續溫和復甦,「我們對穩定實施量化與質化寬鬆(QQE)、儘早達成2%通膨目標的立場,絕無改變」。

聲明顯示,日跟認為復甦仍上軌道,對亞洲出口趨緩帶來些微、但可控制的風險。這種解讀顯示日銀樂觀看待經濟前景,不輕易受市場預期左右。

但日銀略過最近一些疲弱的數據不提,可能使日銀的經濟評估與市場和民眾的認知差距擴大,從而削弱其公信力。分析師仍認為,因衰退疑慮揮之不去,日銀30日集會時仍承受擴大寬鬆的壓力。

德國8月工業生產 意外下滑
2015-10-08 03:18:05 經濟日報 編譯廖星嵐/綜合外電
244
工業生產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德國8月工業生產意外下滑、並寫下一年來最深跌幅,顯示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可能第3季失去成長動能。
無獨有偶,西班牙8月工業生產衰退1.4%,為2013年4月以來最大單月降幅。西班牙央行如今對第3季經濟成長率預估降為0.8%。

德國經濟部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經過季節因素與通膨調整後,8月工業生產減少1.2%,劣於預期的成長0.2%,為一年來最深單月降幅。

工業生產波動向來劇烈。7月工業生產成長幅度由原估的0.7%上修為1.2%。

ING安智證券經濟學者巴扎斯基(Carsten Brzeski)說:「德國工業正苦於取得動能,工廠訂單下滑就是一個警訊。」德國工業產品主要出口至中國及其他新興市場,目前工業生產疲弱,令人猜測德國經濟是否正遭受中國成長趨緩之苦,但巴札斯基表示無需恐慌。

德國8月製造業生產下滑1.1%,投資性商品生產減少2.1%,建造及能源生產也衰退

啤酒一哥加碼求親 遭拒
2015-10-08 03:18:12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全球最大啤酒商安布英博公司(Anheuser-Busch InBev)7日提高對全球第二大啤酒商SABMiller的收購出價,總額增至近680億英鎊(1,040億美元),但仍遭SABMiller以「依然非常大幅低估公司價值」為由拒絕。

安布英博的最新開價為每股42.15英鎊現金、搭配部分換股方案。安布英博表示,共計有SABMiller約41%股權的Altria集團與BevCo公司,也可選擇換股方案,讓安布英博可獲得適當融資,並能提高現金部分的出價。

SABMiller最大股東Altria 7日也支持最新出價,並建議SABMiller管理階層立刻展開有建設性的協商。

然而,SABMiller稍後表示,該公司不計Altria提名董事的董事會已一致拒絕這個價碼,因為這個價碼「依然非常大幅低估SABMiller的價值」。

法國興業銀行歐美飲品研究部門分析師霍蘭預期,安布英博的出價將進一步拉高到每股44英鎊。

他認為,SABMiller的股東會支持雙方討論出一個協議,現在雙方已很接近達成共識。安布英博之前已向SABMiller董事會提出兩次收購提議,但都遭拒。

星巴克聘首位技術長 將推行動App點餐
2015-10-08 03:18:11 經濟日報 本報訊
星巴克聘請首位技術長(CTO),請來曾任奧多比(Adobe)資訊長的馬丁-傅莉金傑出任這項職位,領導這家咖啡連鎖店把焦點轉向行動應用程式(App)點餐。

三星零組件事業 貢獻度高
2015-10-08 03:18:13 經濟日報 編譯 葉亭均
三星電子向來就不是只靠手機當主力產品,最新的初估財報顯示,儘管三星的行動部門獲利動能目前較弱,但其他的獲利引擎仍在運轉中。

三星第3季初估財報優於預期,主要拜零組件事業所賜,記憶體晶片、面板表現亮眼。法國巴黎銀行分析師柳彼得(Peter Yu)估計,零組件事業在第3季貢獻逾六成營業利潤。這和兩年前幾乎相反,行動事業在2013年貢獻三分之二的營利。

三星今年旗艦手機Galaxy S6叫好不叫座,部分原因是低估S6 Edge的需求,還飽受面板良率不高的問題困擾,但主因還是iPhone 6太受歡迎。

相形下,三星在許多零組件領域的技術和規模無疑處於領先地位,例如在記憶體晶片的演進方面持續領先對手,讓三星得以在最近一輪記憶體疲弱定價的情況中減輕衝擊。

柳彼得指出,三星在DRAM記憶體的營業利益率達40%,快閃記憶體則稍高於20%。

這為三星爭取到一些時間,釐清如何重啟手機策略。但根本困境並未改變,即缺乏一套讓自己有別於其他品牌的作業系統。三星的高階手機無法與蘋果匹敵,低階手機又打不過中國平價手機。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三星晶片熱銷 Q3獲利勁揚
2015-10-08 03:18:13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三星初估財報五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三星電子表示,上季重現獲利成長,為兩年來首見,主因可能是晶片與面板銷售強勁,抵銷智慧手機部門的疲軟表現。三星上季初估財報優於市場預期,激勵股價7日大漲逾8%,創逾六年最大漲幅。
三星7日公布第3季初估財報,營業利益較去年同期勁增78%至7.3兆韓元(63億美元),分別優於分析師預估的6.7兆韓元、與前季的6.9兆韓元,為兩年來首見成長,也寫下2014年首季來最大季增幅。

三星表示,上季營收預估較一年前成長7.5%至51兆韓元,也優於預期。完整的財報將於月底出爐。這份初估財報也反映三星重新仰賴半導體部門作為主要獲利動力,因為智慧手機部門獲利在去年中銳減後,迄今尚未恢復。

知情人士說,三星上季表現相對強勁的部分原因是韓元貶值,使銷售多以美元計價的半導體部門受惠。相形下,匯率貶值對智慧手機事業的助益不大,因為零組件成本都以美元計價,手機則以當地貨幣銷售。韓元對美元第3季匯率比一年前貶值12%。

三星電子股價7日收盤大漲8.7%至每股125.1萬韓元,為2009年1月來最大單日漲幅。韓國元大證券分析師李載允說:「重估三星零組件部門價值的時刻到來。第3季財報意味兩年來獲利下滑的情況終於結束。」

分析師指出,供應吃緊加上價格回穩,有助三星晶片事業強勁成長,晶片事業在第3季很可能為三星貢獻約半數獲利。

此外,賣給中國智慧手機廠商的面板銷售強勁,也挹注獲利。

三星8月推出新機Galaxy S6 Edge Plus與Note 5,比最新款的iPhone提前一個月上市,先前旗艦機款Galaxy S6銷售不佳,促使三星降價、並提供消費者120美元補貼的分期付款方案。但在市場飽和使全球智機需求成長降溫之際,分析師認為至少2017年前,都不會見到三星智慧手機獲利大幅回升。

美不升息聲起 新興幣衝高
2015-10-08 03:18:01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45
新興貨幣兌美元7日漲跌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元對國際主要貨幣出現8月金融動盪以來的最長跌勢,主因是市場預期Fed今年內將不會升息。
包括印尼盾、馬元、韓元在內的新興貨幣7日對美元再現強勢,除了市場預期Fed今年內不會升息外,外資回流亞洲及油價上漲也支撐亞幣等新興貨幣走強。同時美元對國際主要貨幣也連續第四天走低。

新興市場貨幣本周突然翻升,促使空頭匆忙回補;三天來印尼盾對美元已反彈6%,馬來西亞元反彈4.5%,俄羅斯盧布也強彈逾6%,並帶動其他新興貨幣反彈。專家認為基本面並不支持新興貨幣回升,但貶值的壓力已稍稍減輕。

由於美國9月就業數據不佳,市場正在等待Fed官員對此發表看法,並賭Fed今年內不會升息。Fed官員之前一直強調美國經濟強勁,且仍預期今年內將首次升息,但9月就業報告卻令市場產生質疑,並將首次升息的預期時間向後延。

利率期貨顯示10月升息的機率由40%降到僅10%,12月升息的機率也由60%降到35%。法國巴黎銀行分析師賽維爾表示:「我們猜測Fed官員會淡化他們對經濟數據偏弱的看法。」

今年大部分時間新興貨幣都相當疲軟,主因美國準備升息及中國成長減緩。但最近幾天由於已開發國家經濟指標顯示復甦力道脆弱,加上中國製造業指標微幅改善,因而使原本一路看壞新興貨幣的空頭開始回補。

然而新興市場的利空因素並未消除。國際貨幣基金(IMF)6 日再度下修新興市場經濟成長預估,並警告全球性經濟衰退的風險升高。

法國興業銀行外匯專家裘吉斯指出,印尼盾的回升「缺乏經濟數據的基礎,完全是靠逢低買進及空頭回補帶動」。

近月來新興貨幣已成為相當普遍的交易標的,尤其是放空印尼盾更為熱門。

中、台、俄、巴 反手賣出美公債
2015-10-08 03:18:08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246
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轉弱、商品價格大跌、美元又在聯準會(Fed)升息在即的預期下升值,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資金外流,迫使一些央行脫售美債。 美聯社
分享世界各國央行正快速脫售美國公債,是這個規模12.8兆美元市場自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轉變。昔日大買家中國、俄羅斯、巴西和台灣如今反手賣出,顯示新興市場趨緩正殃及美國經濟。
247
各國對美國公債淨買入額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華爾街日報報導,極少分析師認為美國公債殖利率會因此大幅竄升。在世界經濟展望黯淡之際,外國民間投資人對美國公債的購買金額不減反增,企業、金融機構也持續加碼買進。
但許多投資人認為,央行購買美債的行為出現逆轉,勢必使價格波動加劇;一旦全球經濟站穩腳步,殖利率就會升高。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學家、SLJ Macro公司創始合夥人任永力說,過去十年來,央行買美債被視為壓低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的一大助因,但「現在情勢逆轉」。

德意志銀行證券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史洛克說,在截至7月止的一年,外國政府機構對美國1年期以上公債的淨賣出金額達1,230億美元,是1978年開始記錄這項數據以來的最大降幅。一年前,外國央行淨買入270億美元。

過去十年間,龐大的貿易順差或商品營收,讓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累積大量外匯存底,不少國家基於美國公債市場流動性高和美元是世界準備貨幣,而大買美債。

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轉弱、商品價格大跌、美元又在聯準會(Fed)升息在即的預期下升值,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資金外流,迫使一些央行脫售美債,籌資買進本國幣。

近幾個月來,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就加緊出售美債,同時買進人民幣和賣出美元,避免人民幣貶破6.4元兌1美元。

此外,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在止於7月的一年,俄羅斯持有的美國公債減少328億美元。台灣減持68億美元。

但也有些央行增持美債,例如印度7月底持有的總額提高到1,163億美元,一年前只有797億美元。

裁員計畫燃怒火 法航員工扒光主管
2015-10-08 03:18:15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248
人力資源兼勞工關係部門主管布霍塞塔「幾乎像被私刑伺候」,襯衫被憤怒的員工扯掉,只剩下鬆開的領帶掛在頸間,狼狽逃離。 (路透)
分享法國航空計畫裁員3000人引爆勞方怒火,大批員工周一闖入公司總部阻撓會議,和董事會成員爆發全武行,混亂中,多名主管襯衫被扯破,如遭「私刑伺候」,好不容易才逃離現場。總統歐蘭德對此表示尷尬,他發推文說:「這對我們國家的吸引力造成不良後果。」
法航機師稍早拒絕延長工時方案之後,主管5日在巴黎郊區戴高樂機場的總部召開董事會,準備宣布修訂後的重整計畫,但會議最後卻因數百名罷工員工闖入被迫取消。

工會代表表示,人力資源兼勞工關係部門主管布霍塞塔「幾乎像被私刑伺候」,在警衛協助下突破重重員工包圍,試圖攀爬鐵絲圍欄逃離現場時,襯衫甚至還被憤怒的員工扯掉,只剩下鬆開的領帶掛在頸間,真是狼狽不堪。

長途航班部門主管普利森尼爾沒好到哪兒去,夾克和襯衫都在混亂推擠時被人扯爛,就連執行長加吉也是倉皇逃離。董事會表示,不會繼續開會。

法航表示,除了主管之外,另有七人在衝突中受傷,其中包括一名警衛被打得不省人事送醫。法航管理階層譴責「肢體暴力」,表示將移送法辦。


IMF總經理拉加德…最想當鋼琴家
2015-10-08 03:18:07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IMF總經理拉加德 路透資料照片
分享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最近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暢談她的領導風格、對希債問題的看法、未來生涯規劃,以及最嚮往的工作。以下是訪談摘要。
問:明年是否打算參選法國總統?

答:務必避免讓IMF給人有領導真空或沒人做決定的印象。在年底前,我應會與會員們談談,然後我必須從個人觀點,並考量個人和家人的待辦事項,來決定就我能做什麼事。

問:如何處理希臘債務重整談判?

答:一些歐洲領導人說,「債務永續性分析」是啥,並願意接受天文數字。我一度離開會議室。他們只想談妥協議、把事情敲定,準備接受不如我們預期精確的數字。我說,也許大家需要停下來思考,再決定能否一起合作。我很少那麼做,那不是我的風格。後來我重回談判桌,攤在檯面上的是一份我們準備接受的協議。

問:妳最嚮往的工作是什麼?

答:我真正的夢想是當個鋼琴演奏家。

問:驅動妳的力量是什麼?

答:顯然是人,不是權力。我內心有股公平正義感。我真的喜歡接近人。

美元太強 全球GDP陷另類衰退
2015-10-08 03:18:11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249
情境圖/ingimage
分享國際貨幣基金(IMF)6日出爐的分析顯示,美元升值,加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將拖累今年全球以美元計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陷入衰退,為2009年來首見。
IMF將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下修至3.1%,不如4月預測的3.5%,但若全球經濟成長以美元計算,情勢將更顯嚴峻。

IMF今年4月的預測報告指出,以美元計,今年全球名目GDP是74.5兆美元,較去年減少2.7兆美元。全球GDP 2009年縮水3.3兆美元,寫下1960年代初開始統計以來最大降幅。

IMF 6日並未更新今年的名目GDP預測,但下修全球GDP成長預測,再考量到美元4月以來持續走強,意味以美元估算的全球名目GDP可能進一步縮水。美元兌主要貨幣的貿易加權指數今年來升值6.8%。

美元是貿易支付、保值與外匯存底的工具,因此若美元升值,各國都能感受到。新興市場的多數進口仍以美元結算,若本國貨幣兌美元貶值,將推升進口物價,抑制消費者的需求。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預估,今年新興市場的貿易額將大幅下滑,以美元計算,新興市場7月的出口驟減13.5%,降幅大於6月的8.9%。

金融時報研究107個新興市場後發現,新興市場本國貨幣兌美元每貶值1%,新興市場的進口額平均下滑0.5%。IMF的預測值顯示,若以美元計,雖然全球經濟成長情勢烏雲罩頂,但美國、中國與印度的經濟仍穩步成長。

拉加德呼籲各國 快開徵碳稅
2015-10-08 14:59:41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50
情境圖/ingimage
分享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7日表示,各國開徵碳稅的時機已經到來,此舉將有助於對抗全球暖化,同時籌措迫切需要的資金。
拉加德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IMF與世界銀行年會中演說時指出:「現在是引進碳稅的適當時機。」

聯合國12月將在巴黎舉辦全球氣候變遷會議,試圖在會中達成一項全面性的減碳協議,開徵碳稅是主要議題之一。

拉加德說,除減少汙染,開徵溫室氣體排放稅還能協助各國政府在許多國家訴諸「財政緩衝」手段,以度過全球經濟不穩定的重要時刻,增加財政收入。

她表示:「各國財長都在尋找財政收入來源。這是他們的命運。然而此刻尤其如此,因為許多財長已經動用手中的許多財政緩衝工具……他們始終需要一些財政緩衝,以應付下一次的危機。」

她呼籲各國政府開徵碳排放稅,而不是依賴排放交易。根據歐洲已經採用的碳排放交易辦法,各國政府核發汙染額度,並在公開市場上交易。

加拉德表示:「我知道,許多人贊成汙染交易。不過我們認為,開徵碳稅比較理想。」她又說,來自碳稅的財政收入可協助富裕國家達成2020年之前,每年籌資1000億美元的目標,以協助較貧窮國家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在一項最新公布的報告中指出,全球去年離這個目標還差380億美元。

拉加德又說,現在也是取消能源補助的「適當時機」。IMF 指出,全球今年的能源補助成本估計約5.3兆美元,占全球GDP的6.5%。

手機事業留不留 SONY:看明年表現
2015-10-08 14:59:12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51
Sony執行長平井一夫。 圖/路透社
分享
消息人士透露,Sony公司似乎已在考慮出售Sony/ATV音樂出版事業的股權,Sony執行長7日並且表示,如果智慧手機事業明年仍無起色,將會有其他考量。

Sony公司執行長平井一夫7日表示,2016年是旗下智慧型手機存續與否的關鍵年,若業務仍無法轉虧為盈,將會考慮其他的選擇。

Sony已連續多年虧損,但平井一夫成功地策劃多項整頓措施,包括削減成本、退出積弱不振的個人電腦事業,加上影像感應器和電動遊樂器的熱銷,最近的財報已有顯著改善,就是智慧手機事業依舊走不出泥淖。

平井一夫告訴記者說:「只要能守住在明年以後達成損益平衡的目標,我們就會維持這個事業,否則,我們不排除會有其他替代的考量。」

Sony和其它日本電子製造商在智慧手機領域上,一直無法和蘋果、三星或其他亞洲低價生產商從事競爭。根據該公司去年的數據,Sony的Xperia系列品牌智慧手機在日本市場的占有率只有17.5%,在北美的市占率更不及1%。

Sony公司7月時預估,旗下行動通訊事業本會計年度將有600億日圓的營業虧損,比早先預估的390億日圓營虧膨脹甚多。

此外,「華爾街日報」7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Sony/ATV音樂出版公司自1995年起,就由Sony公司和2009年去世的搖滾巨星麥可傑克森各持有50%股權,但Sony上個月已啟動雙方合約中的一項條款,允許其中一方收購另一方。

IMF示警陸經濟 人行冷回:別擔心
2015-10-08 14:57:10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法新社利馬7日電
252
IMF指中國面臨重大挑戰,但中方不以為然。(圖左)為IMF總裁拉加德。 圖/新華社、歐新社
分享
國際貨幣基金(IMF)7日提醒中國正面臨經濟現代化的空前挑戰,也肩負著全世界的風險,但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只輕描淡寫地拋出一句:「別擔心。」

IMF與世銀年會目前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各國央行決策主管都出席檢討全球經濟現況的會議。IMF在會議中表示,中國轉型到市場與消費導向的經濟模型,是一個充滿風險、「需要非常謹慎對待」的龐大工程。

而且,經濟轉型的衝擊遠遠超出中國領域,不僅是全球成長的關鍵,對其他新興市場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因為這些國家都非常仰賴中國對燃油、金屬、礦物和其它大宗商品的進口需求。

IMF表示:「中國當局在落實轉化到新成長模型與更市場導向的金融體系目標時,將面臨空前的政策挑戰,必須要有謹慎的改革步調和穩定政策,才能獲得追求的結果。」

不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淡化中國成長減慢對全球經濟可能的影響,他說:「我得說別擔心,中國在近期內仍會享有中高程度的成長。」他堅稱中國的原物料進口未來仍會穩定成長。

IMF新公布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把焦點集中在中國,強調新興市場因為成長減緩、全球市場動盪與企業借貸擴增,而面臨與日傎增的風險。

IMF的金融顧問維納爾斯警告,如果政策上處理不當,新興市場下滑帶給世界經濟的昂貴代價,將相當於全球產出的3%。

他說:「為避免經濟走下坡,建議各國政策必須及時更新。」

IMF的報告表示,在最糟的情況下,企業倒閉率會上升,特別是中國,「金融體系將隨之緊繃,對成長則有不利影響 」。

報告說,新興市場的國營企業,例如能源公司等,是顯著的風險,因為這類公司靠發債籌資,最終可能必須依賴政府融通償債,而政府的債信則被降到非投資級的垃圾債水準;巴西上個月就遭遇這樣的命運。

253
IMF指中國面臨重大挑戰,但中方不以為然。圖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 圖/新華社、歐新社

Sony/ATV是世界最大的音樂出版公司。Sony/ATV和擁有錄音並從事配銷的其他唱片品牌不同,他們擁有歌詞和旋律的版權,也能授權其他用途,包括允許唱片品牌發行錄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