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網路囚犯受教育 講贏西點軍校、辯倒哈佛
2015-10-08 03:17:48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238
受刑人辯論隊(左)打敗哈佛隊。 取自巴德學院
分享美國重刑犯監獄「東紐約矯治所」三名受刑人組成的辯論隊,在沒有網路的環境下苦練,上月在辯論賽中打敗一流學府哈佛大學辯論社成員,戲劇性直逼電影「心靈捕手」,也顯示受刑人教化計畫頗具成效。
位於紐約州納帕諾克的東紐約矯治所,是安全措施最嚴格的監獄之一。該所證實三名參與「巴德監獄計畫」(BPI)的學員辯倒哈佛高材生。

這項計畫是紐約州巴德學院所創,旨在提供該州受刑人受教育並取得學位的機會,目標是降低再犯率及提高出獄後就業率。該計畫亦培養出許多優秀的辯論隊員,曾打敗佛蒙特大學及西點軍校。

這場辯論賽題目是「美國公立學校應有權拒絕無證移民之子女入學」。儘管BPI隊員私下持反對意見,但被分配到正方,哈佛隊則為反方。

由於監獄禁止受刑人上網,辯論賽隊員只能用傳統方法蒐集資料,然而其準備之充分、論點之周全與辯詞之犀利,打得哈佛招架不住。受刑人以「移民子女輟學率高,脫離校園後被放任不管,導致教育資源浪費」作為辯論重心。經一小時的辯論,評審判定受刑人隊獲勝,觀眾席爆出熱烈掌聲。

哈佛辯論社主席巴特說:「BPI來找我們,說想辦辯論賽,我們同意了,希望能幫上忙。辯論改變我們的人生,比賽顯示教育和辯論是多麼有力的工具。」巴特否認哈佛隊放水,他說:「我們絕對不可能這麼做,這太不尊重他們的天分和努力。」

卅一歲的受刑人波蘭克因殺人罪入獄,對於有機會求學並獲得學位深懷感激。他說:「能有這種機會是份恩典,這讓我們相信自己。」

電影「心靈捕手」中,麥特戴蒙飾演的麻省理工學院清潔工雖有驚人數學天分卻誤入歧途,在亦師亦友的羅賓威廉斯幫助下,終於打開心結力爭上游。

沒網路…獄中念大學 K書很老派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州監獄受刑人參加「巴德監獄計畫」(BPI)接受大學教育,在辯論賽打敗全美排名第二的哈佛大學,令人津津樂道。該計畫成立十餘年來,已輔導近三百名受刑人取得學位,顯示監獄除了懲戒,更可和學校合作,負起教化責任。

BPI成立於一九九九年,當時巴德學院學生肯納有感於監獄受刑人無向學機會及管道,創社團提供課程。二○○一年,BPI從學生社團升級為該校正式學術單位,並授予修畢課程的受刑人學士學位。

但是申請該計畫並取得學位的過程一點也不輕鬆,首先受刑人必須提交一篇論文,接著經過一連串嚴格的面試。獲得入學許可後,也得經歷份量吃重的課程。由於受刑人在獄中無法上網,念書過程走老派路線,閱讀紙本教科書,沒有網路可以抄作業。

BPI是全美規模最大的監獄教育計畫,與紐約州六所監獄合作,成績斐然。迄二○一三年為止,已有逾七百人入學,近三百人取得學位。註冊學生中,再犯率不到百分之二,出獄後就業率相當高,部分學生也升至主管職或繼續進修。

監獄不只是虛度光陰、打架或互相羞辱的場所,更可以是教育與提供機會的場所。肯納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學生的成功象徵著在教育上,我們可以為所有美國民眾做得更好。」


拯救200頓過期食物 咖啡館專賣「垃圾」當紅
2015-10-08 12:10:06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侯品如/綜合報導
239
垃圾咖啡館成功救起不少「過期」食材,用完餐後採自由捐款。 圖擷自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
分享過期的食物,一般人都會以不新鮮、壞掉等原由丟棄,但英國卻有「垃圾食品咖啡店」反其道而行,專賣這些過期的食品,讓尚可食用的食物有效利用,這樣的理念被許多店家認同,甚至影響到其他國家,至今全球已有約120家的商店合作,遍及美國、法國、澳洲等地。
發起這項理念的英國廚師史密斯(Adam Smith)認為,每年有近13億噸的糧食被浪費,然而這相當於全球總生產量的百分之四十,糧食分配不均的結果也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認為人們需要重視食物浪費的問題,因此成立「真正垃圾食品計畫(Real Junk Food Project)」,希望能透過自己的拋磚引玉,喚醒大眾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


6女在大分溫泉跳水上芭蕾 同池男客看傻眼
2015-10-08 13:48:29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240
取自YouTube
分享日本九州的大分縣為了推廣該地的溫泉,請來前日本代表隊選手,在縣內各地的溫泉勝地表演水上芭蕾,配上快節奏的輕快音樂,以逗趣的方式挑起讓遊客想去朝聖的慾望。
大分縣的溫泉湧量是日本第一,有「溫泉縣」的稱號,官方為了推廣觀光推出創意廣告,請來六名前日本代表選手到各地的溫泉跳水上芭蕾,場地從室內到露天都有,其中還包含一些特色溫泉,像是別府海濱砂湯。六名選手在不同的溫泉跳著整齊劃一的水上芭蕾,令不少同池的男客露出詫異的神情。

241
取自YouTube
分享
說到推廣觀光的廣告,台灣日前也推出「2015台灣觀光全球-單車篇」的宣傳影片,當中一名老外獨自騎著自行車走遍台灣的大小城鄉,經過的路線包括台東、月世界、澎湖、武嶺、日月潭、平溪等等,沿路美麗的景色盡收眼底,路途中還遇到不少熱情的台灣人。網友看了表示:「熱淚盈眶」、「台灣真的很美」、「我愛台灣!」

嚇破膽!男千米懸空「奇蹟石」上打高爾夫
2015-10-08 13:42:21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郭禹彤/綜合報導
242
男子膽子好大!在海拔984公尺高的奇蹟石上打起高爾夫球。圖擷自Dailymail每日郵報
分享挪威南部謝拉格山(Kjerag Mountain)上的「謝拉格伯頓石(Kjeragbolten)」一直以來被大家喻為「奇蹟石」,一直卡在海拔984公尺高的兩座山頭之間,特殊的地形一直深受遊客們的喜愛。而近來冰島有一名高爾夫球球友在社群軟體上傳了一段驚人的影片,讓人替他捏把冷汗!不怕死的他,竟然站在奇蹟石上揮桿打球。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近來冰島一名高爾夫球球友哈克森(Sigurdur Hauksson)居然懸空站在海拔1044公尺高的高空中打高爾夫,許多網友看到影片表示,光是看到影片就軟腳了,何況是現場!

片中,哈克森嘗試揮桿數次後,終於將球擊出,而球也迅速飛入深淵當中消失,也讓人不禁為他冷把冷汗,成功地成為在奇蹟石上揮桿的第一人。雖然從片中,看不出來奇蹟石的大小,但這塊巨大的石頭,長寬高都為5公尺,卡在謝拉格山的一處峽灣中間,除了著名的觀光景點之外,亦是高空彈跳的所在位置,不過,哈克森確實創下了第一人在此打高爾夫球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