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透視/一個本土知識分子對賴揆的期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8 03:09聯合報 蘇益仁/南台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在小英總統民調低迷的時刻,賴清德市長接下閣揆。短短兩周,小英總統的民調遽升十六%,說明了台灣民眾久旱之望甘霖心境。但背後所顯示的意義,也是對賴揆的期許。

台灣民眾這樣的期待與期許,賴揆的上任不是第一次。在二○○○年阿扁選上總統之時,以台灣教授協會及醫界聯盟為主體的本土知識分子,當時的期待更深。可是,阿扁上任一兩年後,朝小野大,加上民進黨內派系利益的糾葛,阿扁雖有心卻無力。當國泰世華與元大的金庫一開,加上瑞士海角六億一掀,我們這些昔日挺他的本土知識分子心碎了。至今,大家可以同意,阿扁被關了六年夠了,但內心的傷痕仍在。

小英總統上位一年四個月勵新圖治,但受限於知識人菁英治國的盲點,執行面的配套及技巧不嫻熟且操之過急,雖已朝大野小,但施政缺乏節奏感,民眾感受五味雜陳。但小英政府也許為了擺脫派系利益,卻在政府運作上改弦易轍,如「大政委小部長」,且部會首長與次長分屬不同派系等等,使施政無法順遂,長照2.0的推動及生醫產業推動都不如預期並深受詬病。

我與賴揆自台灣醫界聯盟創會起,迄二○一五年的台南登革熱,近身觀察二十多年,對他能任閣揆,深慶國家得人。賴揆夫人不涉政治,其實反映出他斬斷群帶關係的做法,必然有感於阿扁及幾位民進黨前輩的教訓。賴揆上任時期許當一個實事政府,也深深切中台灣派系及藍綠糾葛的弊病。

我在過去近三十年觀察,台灣的歷任領袖中,最推崇張善政院長,他以企業界理性及實事求是的精神治國,並有效率且勤快清廉作風,令我印象深刻。賴揆相信也從他的身影受益良多。

以上三、四端提及的是一個本土知識分子對賴揆的期許,立委、市長的格局畢竟不同於閣揆,但如能一秉初衷,實事求是,啟用賢能,清明吏治,並以阿扁為戒,則自可開創一番格局,小英總統也應樂見其成,則是國人之福。

民進黨﹒瑞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