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觀點/台灣經濟轉骨…明年是關鍵
2015-10-08 06:06:48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整理
從國際上幾個重要地區發展來看,國際經濟不確定因素首先是能源價格。能源價格去年中開始大幅下降,對美國而言,能源支出少一點應該有好處,但是能源價格下跌,原物料價格也往下走,如此靠能源和原物料出口的國家受影響也大。

能源價格下跌趨勢會延續至第4季到明年第1季,尤其明年伊朗參與石油生產,委內瑞拉、巴西、馬來西亞、印度、俄羅斯等靠能源與原物料出口的經濟體,會受到較大的壓力,特別是這些國家都是高外債、低外匯存底,當貿易、投資持續惡化,財政支出不足時,經濟會虛弱得很快。

比如前陣子巴西債券曾被評為垃圾級以及這次委內瑞拉發生經濟危機,靠原物料的新興市場就像不定時炸彈。避險基金在油價上押寶太多問題也慢慢浮現。而產油國家今年第4季到明年上半年經濟不樂觀。

其次是美國升息的後續效應。美國可能考量低通膨、就業市場表現不亮麗、復甦腳步尚不穩健等因素,而將升息時程往後挪,但今年底到明年總會升息,對國際經濟來講一開始實質效應不大,但慢慢地壓力會浮現,對國際市場仍然有影響。

美國如果升息,將導致美元獨強,有些新興國家貨幣貶值會導致通膨惡化。美國未來即使升息也不會升太多,但在國際經濟較脆弱的此時,還是會對國際市場帶來動盪。

雖然產油國持續減產,但新能源的開發越來越暢旺,消費者願意把能源支出的一部份轉至其他消費,因此美國儲蓄率非常低。美國投資下滑中,出口受國際景氣趨緩往下滑,顯示美國經濟表現即使相對穩定,也無法扮演帶領國際景氣往上走的火車頭,頂多僅止於自己穩健而已。

中國大陸,處於繼續調整結構轉型階段。大陸地方債明年是還款高峰,資金分配不均、中小企業和微型企業融資無法滿足,中小企業倒閉情況很明顯。房地產止跌回穩,中國經濟不至於硬著陸,對國際經濟無法扮演支撐的力道,明年經濟成長將趨緩。

日本方面,為振興經濟,首相安倍祭出三支箭,但財政實施空間有限,降低營所稅、增加消費稅,效果可能也有所抵銷。安倍的第三支箭著重在結構調整,瞄準勞動市場,積極想提高婦女勞參率;不過,政策執行需要魄力,也需整體考量,要看到成效也需要較久的時間。

目前國際經濟成長趨緩,日本出口遭受很大壓力,還在調整期,日本經濟成長力道往下滑,預估明年日本經濟頂多就是撐在那邊,無法有亮麗表現,將呈現遲緩格局。

歐元區已脫離谷底,但敘利亞難民問題,將使各國花費一些資源,對國際經濟復甦也會有一點影響,但不至於扭轉歐元區經濟慢慢復甦的步伐。

金融市場方面,美國明年如果升息,產油國和新興國家貨幣將貶值、通膨更嚴重,資本市場的風險仍然非常高,動盪可能加劇,對投資人、社會大眾來說不是很有利,對國際經濟甚至會產生負擔。

台灣經濟主要靠出口,在此國際情勢下,明年難有強勁表現,今年基期較低,明年數字應該會稍微好一點,但是就成長力道而言,內需正在轉型,房地產可能持續低迷,對內需不利衝擊,外需則因國際市場動能不足,整體經濟成長無法暢旺。明年台灣的經濟將是一個結構調整的年度。面對經濟變化大一點的時候,國人應該沉穩應付變局,提高產業競爭力,不要太過急躁,對國際經濟的變化謹慎加以應對。

(本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口述)

經長:加入TPP 機會之窗不會很大
2015-10-08 03:56:4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5日在亞特蘭大達成第一輪結論,台灣積極爭取加入第二輪。經濟部長鄧振中昨表示,加入TPP下一輪的時間表不容易計算,他也坦言,「機會之窗不會很大」,但台灣一定要把準備工作做好。

鄧振中昨出席立法院經委會審查預算,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

鄧振中說,TPP前後談了五年,上次在夏威夷談判,就預期可以達到結論,這次終於在亞特蘭大達成協議。其實後面兩、三年,台灣已開始密集進行準備工作。

鄧振中表示,準備工作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是規範,檢查TPP可能達成的協議與台灣現有體制比較。雖然TPP第一輪協議內容還沒有公開,但據經濟部了解,應該跟美韓自由貿易協議內容開放程度相當。經濟部會先找出規範差距後,再由各主管單位評估如何修改法令。

第二個則是市場開放,TPP要求比較高水準,絕大部分項目關稅都要降為零。

媒體詢問加入TPP的下一輪時間表為何?鄧振中指出,時間表不容易計算,「但是我想如果我們機會之窗來的話,機會之窗不會很大」。台灣一定要把準備工作做好,也要看十二個國家何時接受下一輪申請。

致理技術學院國貿系主任張弘遠表示,如果台灣還要跟十二個會員國談,快則兩年,慢則五年,明年就加入的機率很低。由於美國明年有大選,新任總統能否延續歐巴馬意志也很難說,且台灣還要與十二個國家一一去談,還要面對中國因素,「加入的關卡重重」。

張弘遠指出,「不要覺得有美國在,就一路綠燈加入加定了」,這可能也是經長說機會之窗不大的原因。

曾銘宗:換柱不影響證所稅案
2015-10-08 03:56:48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7)日表示,是否換柱不會影響證所稅案。他認為證所稅案若能過關,有助擴大台股量能,日均量可回復到1,200億元以上。此外,國安基金敲定12日召開例會,討論延長護盤案。

曾銘宗昨日赴立法院備詢,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當時是洪秀柱版,但國民黨版修正後,IPO已拿掉,已轉成國民黨版,因此不會受到換柱影響。

針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超收,引發股市投資人不滿費率過高,曾銘宗也首度表示,他支持券商公會的建議,即將補充保費費率由現行的2%調降至1%,會朝此方向與衛福部溝通。

曾銘宗強調,根據金管會統計,每年有一半以上的股票無法填權息,很多股民反映,如果沒有填權息,等於是用自己的錢繳補充保費。由於健保安全準備金已超過超過法定三個月支出的水位,曾銘宗表示,目前費率為2%,券商公會建議調降至1%,「我們支持這個版本」。此外,財經兩部已取得共識,將透過修法,對於企業及個人的海外獲利,在三年獎勵期間內,回台進行實質投資,原應課稅的海外盈餘,即給予免稅。

曾銘宗表示,他認為進一步把範圍擴大到投資台股,以提振經濟。因國人資金充沛,目前多留在海外,將有顧慮項目排除後,可將股市放入適用範圍是好的建議。

出口連八黑 貿易局拓銷腳步不停
2015-10-08 03:56:47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9月出口「連八黑」,經濟部貿易局昨(7)日表示,仍持續執行「走出去、拉進來、補能量、擴網路、塑形象」等五種策略進行出口拓銷政策。

貿易局援引中經院區發中心主任顧瑩華指出,台灣面臨產品技術層次高國家為尋求市場擴張向下逼近的競爭壓力,以及產品技術層次較低國家後起直追的競爭壓力,使得市場拓展不易。

政大國貿所副教授蔡孟佳也指出,為了迎戰這場並非台灣所獨有的全球出口低迷現象,經濟部勢須提出出口轉型新戰略,促進出口轉型。貿易局說,今年出口不佳情勢,已於5日啟動「系統整合推動平台」,整合跨部會資源,打造「系統化商品與服務」新出口模式。


資本設備進口 逐季成長
2015-10-08 03:56:4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出口遭逢逆風,連續八個月難以擺脫衰退,不過,資本設備進口卻仍逐季成長,第3季進口金額已突破百億美元。財政部指出,出口逆境即將結束,廠商正在為明(2016)年出口蓄積能量。

212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財政部昨(7)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單月的資本設備進口28億美元,年減6%,其中以電機設備減少0.5億美元、減幅22.5%最多;累計前九個月的資本設備進口275.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3.8億美元,微減1.4%。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分析,資本設備進口金額雖仍略遜於去年,但觀察今年前三季的進口情況,可以看出資本設備進口金額正在逐季成長。

她說,資本設備進口穩定成長,顯見廠商正在為未來的商機預做準備,同時也可以看出國內業者的投資信心正在升溫,對於未來的出口都是正面且樂觀的消息。

9月CPI 今年首次止跌回升
2015-10-08 03:56:46 聯合報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
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首度出現正值,受到颱風因素影響,我國9月CPI年增率0.28%,中止今年以來連8個月的負成長。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主因為食物類的漲幅所致,其中蔬菜漲34.07%、水果漲12.60%,加上部分調理食品、肉類與外食費等價格皆調漲。

9月CPI則較8月上漲0.68%,蔡鈺泰指出,受到上月蘇迪勒颱風及連續降雨遞延影響、本月又逢杜鵑颱風來襲與中秋需求,導致食物類波動幅度不小,以蔬菜漲16.52%及水果漲15.11%的漲幅較明顯。但油料費、燃氣價格及電價調降,抵銷部分漲幅。

扣除蔬果及能源後,9月核心CPI漲0.6%,蔡鈺泰表示,目前整體物價仍屬穩定。

今年1月以來,受到國際油價連續10個月跌幅逾兩成,CPI年增率連8月負值。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9月CPI,較去年同月漲0.28%,是今年首次止跌回升。

若以平均每月消費支出6萬元的家庭為例,9月CPI年漲0.28%,購買相同品質、數量的商品,平均支出較前一年同月增168元。

Q4出口轉正 要「非常、非常、非常努力」
2015-10-08 03:56:45 聯合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台灣出口「連8黑」。財政部昨公布9月進出口統計,9月出口金額僅225.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4.6%,不僅創2009年以來同月最大減幅,更連4個月衰退幅度達雙位數,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

照過去經驗,年底多為出口旺季,但第4季出口是否有望轉正?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坦言,得「非常、非常、非常努力」。不過,她認為,9月已到低點,若照經驗,歐美10月可望有拉貨效應,礦產品年底通常出口也能提升,不排除10月出口減幅可縮小至個位數。

9月進口金額也僅173.0億美元,寫下1999年11月來單月新低(排除春節),年減幅高達24.4%。但值得注意的是,資本設備進口28億美元,雖年減6%,但今年以來已逐季上升,第3季更突破百億美元、達到101億美元,為2011年第3季以來單季最高。

當中進口主力半導體設備,第3季達37.7億美元規模,為近6季最高,顯示半導體廠商積極擴充產能,投資信心逐漸升溫。

葉滿足表示,9月進出口續顯頹勢主要受三大因素綜合影響所致,一、全球景氣復甦步調疲軟,電子產品庫存去化速度仍緩,二、農工原料價格低檔盤旋,三、9月底遇颱風、海空運受阻。

9月出口金額僅225.4億美元,創2010年10月以來單月新低(排除春節)。葉滿足表示,因9月底適逢中秋連假與颱風杜鵑來襲,導致出口衰退幅度擴大,影響約2個百分點。

9月主要貨品出口多較去年同期衰退,僅交通設備續增,葉滿足表示,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興起、東協等對台灣金屬製品課以反傾銷稅與國際油價再度跌至低點,導致台灣化學品、金屬製品、礦產品出口續呈銳減。

累計第3季出口衰退也高達13.8%,創1999年第3季衰退20.9%以來新低,出口嚴重衰退情況,接近金融海嘯時期。

葉滿足說,全球經濟不振,需求疲軟,各國進出口貿易同受衝擊,台灣累計前9月出口金額年減9.4%,新加坡1至8月則減13.9%,並連12個月衰退、韓國減6.6%、日本為9.1%、美國減6.0%,中國大陸與香港幅度較小,分別僅1.4%與1%。


9月出口連八黑 五年最低
2015-10-08 03:56:4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風災、低油價與電子產品去化慢三大因素,導致9月出口落入「連八黑」,年減14.6%,衰退幅度比上月微減0.2個百分點,且連續四個月二位數的負成長。第3季出口因種種不利因素重擊,減幅擴大至13.8%,為今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季。

213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不過,財政部認為,第3季出口衰退已經到達谷底,第4季出口可望靠年底歐美拉貨潮,以及礦產品傳統旺季到來的利多加持,預期出口量將會上升,可望改善低迷局面。財政部指出,第4季出口轉正仍然無望,但衰退幅度有機會縮小。

財政部昨(7)日公布9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單月出口225.4億美元,為2010年10月以來的新低(扣除春節因素);出口金額較8月減少5.8%,年減14.6%,為今年連續第八個月衰退、第四個月負成長達二位數。累計前九個月出口2,124億美元,同期減幅9.4%。

9月一般開始迎向出口旺季,但今年9月的出口金額竟比淡季的5、6、7月還要低。還好9月新台幣對美元大幅貶值,讓9月以新台幣計價的出口衰退幅度縮小為7.2%,比8月的衰退9.8%改善。

進口減幅也有擴大現象,9月進口僅173億美元,是2009年11月以來的最低進口值;年減24.4%,則是六年來的單月最大減幅。1至9月進口1,738.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6.5%。

財政部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9月出口「不太好,但沒有更壞」。分析出口無法擺脫二位數負成長的原因,與颱風、中秋連續假使工作天數減少,加上電子產品去化速度不如預期、9月原油價格回到今年1月的低檔,致使整體出口因電子及礦產品大減而難有起色。

漲基本工資? 勞動部:審議機制決定
2015-10-08 03:56:43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國民黨黨團提出基本工資要漲到兩萬五千元、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

勞動部政務次長陳益民昨天表示,勞動部尊重立委的建議,會將建議提到基本工資第四季工作小組會議,但是他指出,基本工資調整有一定的審議機制,會由工作小組衡酌經濟情勢決定是否再召審議委員會。

勞動部今年八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當時勞資委員考量上半年國內經濟表現不佳,最後決議待第四季召開工作小組會議、檢視下半年最新相關社經數據後,再來決定是否召開第二次審議委員會。

至於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陳益民說,目前國際有實施基本工資的國家,沒有一國是脫鉤。

陳益民指出,台灣和國際有各式不同協定,其中包含了勞動專章,若是與國際不一致,可能會對國際間協定產生影響,需要再進行審慎研議。


藍委提案 基本工資升至2.5萬
2015-10-08 06:06:43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214
圖/經濟日報提供
為拉勞工選票,國民黨立院黨團昨丟給勞動部長陳雄文一個大難題,要求基本工資調到2.5萬元。眼下第3季經濟負成長,不構成調整要件,怎麼辦好?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選情告急,為吸引勞工選票,藍委要求行政院調高基本工資。立法院國民黨團昨(7)日召開黨團大會,通過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提案,要求行政部門在年底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基本工資調高為2.5萬元,並研議本勞、外勞基本工資脫鉤。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是20,008元,調到2.5萬元,調幅很高,近25%。基本工資調整的同時,雇主的勞健保費支出、勞退支出會一併增加。

據轉述,勞動部長陳雄文在會中對此結果表示尊重,但他也表達恐違反兩大公約,以及對於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有不良影響等顧慮。

國民黨團前天突然發出甲級動員,邀集黨籍立委、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勞動部長陳雄文、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出席,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基本工資。由於時機敏感,遭外界質疑是為了凝聚換柱共識,找藉口召開黨團大會。

不過,會議主席、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一開始就言明,今天只討論基本工資,臨時動議時間取消,言下之意是不會討論「換柱」議題。據轉述,後來會議中的確沒人提到換柱議題。
215

圖/經濟日報提供分享
會議大約20分鐘後結束,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在會後受訪時表示,孫大千的提案經過黨團二、三十位委員連署,也把資料直接交給勞動部,讓他們做為未來在調升基本工資的參酌。

林德福指出,黨團立委有共識、幾乎沒有意見,原則上要將基本工資調高到2.5萬元,「本勞和外勞脫鉤,可能在將來的競爭力會比較有」。

林德福說,他也特別跟陳雄文提,讓他們帶回去研議,「這是給勞動部參酌,也不是絕對的」,將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的時候,會把這個納進去研究,看要怎樣做最理想。

孫大千的臨時提案指出,為了因應全球經濟衰退,提振台灣經濟,政府應該全面提高薪資所得,以刺激消費擴大內需,採取擴張性的財政政策。

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應該於年底前儘速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基本工資調整至新台幣2.5萬元,同時研議將本勞、外勞基本工資脫鉤方案。

基本工資調不調…讓經濟數據說話
2015-10-08 06:06:45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陳雄文昨(7)日表示,勞動部將於11月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勞資雙方代表將檢視近兩季各項經濟指標,再決定是否要在年底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調整基本工資。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通過提案,要求勞動部在年底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基本工資調高到2.5萬元,本勞基本工資和外勞脫鉤。據了解,民進黨團亦曾有類似提案,雖是立委提案,勞動部予以尊重,但亦已感受到壓力。

對於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官員強調,回歸到機制去討論。11月將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立院黨團的提案也會在小組會議中討論。

對於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勞動部最看重兩項指標。一是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前九月較上年同期跌0.52%。二是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已大幅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僅1.56%,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今年保一有難度。

至於基本工資調整是否能本勞和外勞脫鉤,勞動部直言,亞洲國家沒有將外勞薪資與本勞脫鉤。因資方不斷訴求基本工資要本勞和外勞脫鉤,勞動部亦委外研究,結果顯示,亞洲國家沒有將外勞薪資與本勞脫鉤的情況。在新加坡是沒有基本工資的訂定;在香港,其契約明訂外勞從事工作不得低於香港該行業工作者薪資的中位數,即不會低於基本工資。

216
圖/經濟日報提供

基本工資 藍黨團盼明年調到2萬5
2015-10-08 03:56:41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鄭媁/台北報導
217
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昨天建議,將明年基本工資調高至二萬五千元。圖為台塑六輕廠區外包工人在烈日下穿梭忙碌。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召開黨團大會,無異議支持黨籍立委孫大千提案,建議將明年基本工資由現行二萬零八元,調高至二萬五千元。勞動部長陳雄文允諾,會將相關意見帶至審議委員會研議。
孫大千提案指出,因應全球經濟衰退,為提振台灣經濟,政府應該全面提高薪資所得,以刺激消費擴大內需,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國民黨團決議並附帶建議,除調漲基本工資外,也請一併研議「本勞、外勞應脫鉤方案」,降低調漲基本工資後對企業衝擊。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全案為「建議案」,勞動部若能一併讓本勞、外勞脫鉤,可提升國家競爭力。

不過,昨天黨團大會僅約廿位立委出席,包含黨秘書長李四川與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都缺席。資深立委說,黨內看法不一,有些立委背後有企業主壓力,只是選舉當前,既然不能否決,乾脆不要出席背書。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表示,重點在於提高基本工資是否影響產業競爭力,且台灣已簽署兩公約,外勞薪資勢必等比例調高,增加企業成本。

李貴敏表示,與其去提高基本工資,不如提高「實質工資」,即是反映物價調整後,民眾真正拿到手裡的工資,香港外勞成本就比台灣低很多、新加坡也沒有台灣這種現象,就是因為沒有「基本工資」。

歐商會、貿協 相見歡
2015-10-08 14:46:14 聯合晚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七日電
「盼更多合作機會」

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率國內多家企業主訪問歐盟、比利時、盧森堡多個重要商會,並以日本企業透過台灣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成功率增加一成為例,讓歐洲不少企業界人士都表達希望與台灣有更多合作機會。

梁國新此次率領的經貿訪問團,成員包括已在歐洲的德、義、瑞士、匈牙利併購十七家企業的友嘉集團、在東歐的行車記錄器市場擁有龍頭地位的神達及金寶電子等;包括歐盟官員、歐洲商會等各界聽到這幾家台灣業者在歐洲市場的表現,都留下深刻印象,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合作。

梁國新表示,此次與歐盟執委會、當地智庫、企業界及比利時、盧森堡兩地重要商會都有接觸,同時也讓歐盟官方聽到台灣產業界的聲音;此行他並與歐洲總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歐洲方面對於加強台、歐間雙邊經貿合作,都表達支持之意。

梁國新指出,台灣可以扮演區域合作夥伴角色,協助對中國語言、文化都不熟悉的歐洲中小企業進入中國大陸、東南亞市場;此外,台灣發展得比歐洲許多國家先進的高速公路電子辯識、自動收費系統、包含軟、硬體及管理的ICT整合服務系統,相信在歐洲也有不小市場。

梁國新還以日本中小企業透過與台灣合作,成功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機會增加一成為例,要讓歐洲商界了解台灣在東亞市場的實力。

政院修法 買車舊換新可省5萬元
2015-10-08 14:45:43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未來車齡2年以上就符合中古車定義,民眾持有中古車超過1年,換車可減稅5萬元。 報系資料照
分享為開拓中古車外銷市場、刺激國內新車市場景氣,行政院會上午通過政院會通過貨物稅條例,中古車出口前後6個月內購買新車,將可減免貨物稅新台幣5萬元;這一減稅案預計實施5年,財政部估計每年可創造100億元產值。
車齡逾2年 算中古車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的草案採寬鬆標準,只要滿車齡2年以上就符合中古車定義,為了避免民眾為避稅收購中古車來換車,民眾持有中古車超過1年才符合減稅資格;在出口前後6個月購買並完成新車的牌照登記,可減稅5萬元。該減稅方案從立法院通過生效起,預計實施5年。至於減徵貨物稅的申請程序、檢附文件等事項,授權財政部會同經濟部訂定。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中古車商可以開拓外銷、新車銷售得到成長,新車車商要將減稅回饋到價格上,讓舊車車主減價5萬元,是三方獲利的方案。

張盛和表示,全世界中古車市場一年有50萬輛,但我國完全沒有出口,相較之下日本、新加坡、南韓都在搶攻市場,我國應積極開拓。目前我國的中古車數量約755萬輛,53%以上超過10年,若能汰舊換新,能刺激新車銷售;中古車商可以拓展外銷,會開始做各種舊車包裝、修復,或加裝零組件,有擴大產值效果。

實施5年 估創500億產值

因中古車出口一定要與新車購車連結,財政部估計1年增加新車銷售量1萬輛。新車有很多相關原物料、材料、零組件,可創造很大收億,對刺激景氣有幫助。財政部估計產值1年可增100億,目前先實施5年,預計創造500億元產值,增加至少1500人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