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行一/「霍特獎」給台灣的啟發
2015-10-08 02:01:56 聯合報 周行一(政治大學校長)
政大的學生創業團隊,經過一年準備,最近在全球最大創業競賽「霍特獎」中奪魁,擊敗全球兩萬名參賽者及許多全球一流大學,獨得一百萬美元創業獎金。

他們將運用這筆錢,配合自己募集資金,在全球各地開設學前安親班,在父母親上班時間,以很低費用(每天兩美元),讓貧困小孩於玩樂中學習。他們設計的商業模式,將能產生足夠的獲利,形成一個可以永續的社會企業,幫助弱勢孩童未來的發展。

這次殊榮給台灣社會在教育方面有重要的啟發。政大的冠軍隊伍叫做「影響力(Impact)」團隊,他們一開始的目標,就是要在全球的貧困地區遍地開花結果,團隊已經在中南美洲開班,第六所安親班將會設在台灣,所以,培養學生的眼界應是台灣教育的最重要目標,視野夠寬廣,才會有高的發展格局。

「影響力」團隊的四位成員,來自全球四個國家,包含一位來自台灣的陳安穠同學,他們在學校認識,一起念書熟悉對方後組成團隊,把各自的人生與學習經驗注入在創業構想中,這種多元的學習環境,孕育出創新的思維,所以,學校應非常重視創造多國文化融合的教育機制。

貧困區的父母通常把小孩託給附近鄰居照顧,褓母不具備教育學前孩童的專業,加上收費低,設施簡陋,小孩經常被任由自己玩耍或者看電視,缺乏適當的學習。

「影響力」團隊了解孩童喜歡玩,在玩樂中學習是最適合小孩的教育方式,因此設計了一個適合在玩中學的軟硬體環境,並結合專業建築機構建造與裝修安親班;為了確保有足夠的合格褓母可聘用,與專業訓練機構合作訓練褓母,讓她們具備教育與管理能力;為了提供適合孩童玩中學的教材,由外部專業教育機構提供教材及教學方法。這些都不是「影響力」團隊自己擁有的資源,他們藉著設計商業模式,給這些參與者誘因加入這個非常有意義的創業計畫,所以,學校應當重視教育學生團隊合作的能力,培養創造多贏的共事態度。

「影響力」團隊創造了「玩安(playcare)」安親班品牌,雖然一百萬獎金是非常大的鼓舞,但不足以讓「玩安」迅速發展,為了能快速展店,團隊採用了一個能讓大眾參與的集資方法,大家出資建立「玩安」安親班,出資人將來可以分得未來獲利的50%,與「玩安」合作設立安親班的褓母可以分潤25%,「玩安」分得剩下的25%,出資人獲利分享到了出資額的數倍之後就停止,出資人並沒有安親班的控制權,安親班的經營由「玩安」與褓母掌控,為了讓出資人安心,「玩安」會定時派人觀察與評估安親班的經營,在網站上向出資人報告。

「玩安」估計,一間安親班的設立成本只要八千美元,招生率到70%就可以賺錢,而最重要的是,父母付一點錢就可以送小孩到「玩安」去邊玩邊學,有人照顧還吃得安心。所以,台灣學校必須教育學生,找出自己對社會的價值,同時以永續的態度贏得別人的信任。「玩安」的社會價值非常清晰:「影響力」團隊想出了一個方法讓貧困的孩童得到好品質的學前教育,增加了他們的脫貧機會。

「霍特獎」提倡的是社會企業,重點是做「好人有好報」的事情,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給台灣人的啟發是:當我們希望分多一點的時候,我們應當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對別人的貢獻是什麼?」(作者為政治大學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