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小英,記得執政初衷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8 05:07聯合報 蔡惠萍


今年四月,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民進黨臨全會上宣示,民進黨是理念型的政黨,只要是志同道合,都可以一起推動民主政治的進步,執政人才不受限黨籍,「未來我們所組成的執政團隊裡面,一定會有更多來自社會的人才」;她更說,要讓各層級的公務員擺脫政治壓力和人情關說,發揮專業。半年過去了,蔡政府真做到當初承諾的用人原則嗎?

交通部最近公布幾樁人事案,高雄市政府顧問郭添貴接任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懸缺一個多月的常次由運研所所長祁文中升任。翻開郭的資歷,當過高雄市政府秘書處科長、文化局主任秘書、副局長,資歷雖不少,但跟港務公司總經理專業都沒太大關聯,唯一勉強搆得上邊的就是他曾兼任高雄市輪船公司董事。

而祁文中歷任航政司長、航港局長,是目前交通部部次長中唯一了解海空運的,確實可填補這塊空缺,但祁轉調運研所,還不到兩個月,這樣的人事布局讓人不解。傳出交通部長賀陳旦原向政院提報具有豐富航政經驗的前民航局長林志明接任常次,卻被府院打回票;賀陳旦再提經濟部技監吳玉珍,又被退回,原因都是政治色彩不對。

農委會主管的廿六家政府捐助的農業財團法人單位,包括雜糧基金會、農科院等,過去都是由現任官員無給職兼任董事長,但蔡政府上台後,改派外部人員。

其中雜糧基金會董事長由民進黨雲林縣前黨部主委林源泉接任,可月領約十六萬元,若再加上「專業加給」就更多了。問題是,林曾任雲林縣議會副議長、副縣長、教育處長、文化處長…,資歷雖洋洋灑灑,但除了出身農業縣這點外,遭外界質疑跟新職八竿子打不著。

此外,台肥公司董座也改由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兼任,台肥是上市櫃公司,董座得專任,會由陳兼任,因為民進黨內部還擺不平。中鋼前董座宋志育九月底退休,卻無人接任,上演三天董事長出缺的鬧劇,最後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暫代,也是因黨內勢力爭逐喬不定。

這半年來,新政府從部會到國營事業人事安插,人民看到的不是專業、能力為首要考量,要不酬庸否則就是政治角力下的結果,派系分食的氣味充斥其中。

蔡政府近來民調低迷,看來更往黨內勢力靠攏、取暖。但要挽回民心、民調止跌,最容易展現的就是在人事布局上讓人耳目一新,蔡政府該懸崖勒馬,回歸執政初衷了。

民進黨﹒民調﹒賀陳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