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周美青下,吳淑珍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8 04:3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陳水扁與吳淑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水扁與吳淑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兆豐案捲起的鬥爭波瀾中,前第一夫人周美青雖只是擔任兆豐慈善基金會無給職務,也遭波及被迫辭職。與此同時,另位前第一夫人吳淑珍,則在綠營力挺下計畫陪同涉貪總統陳水扁出席國慶大典;唯在最後一刻因身體不適宣布取消。
周美青下,吳淑珍上,這一上一下的錯身演出,除反映政治赤裸裸的冷酷與現實,也暴露民進黨缺乏信念的厚顏。試想,如果黑衣素顏的周美青低調地從公益場邊淡出,而珠光寶氣的吳淑珍則在國慶大典中華麗現身,人們重溫歷史,將如何反思三次政黨輪替為台灣帶來了什麼進步?

陳水扁夫婦獲邀參加國慶大典,可從幾方面解讀:第一,這是蘇嘉全在炫耀權力,向綠營釋放「現在咱們當家」的煙火。第二,陳水扁仍是民進黨念念難捨的權力春藥,時不時要拿出來一服。第三,這也是蘇嘉全對蔡英文的探底,要她證明自己沒有背叛陳水扁路線。

問題是,陳水扁畢竟是保外就醫中的「受刑人」,一個判決定讞的貪腐總統;他被迎上國慶舞台,到底榮耀了誰?是蔡英文、民進黨,還是台灣人民?再說,民進黨這種「先邀請、後申請」的操作,說穿了就是「以政逼官」,法務部和中監除了唯唯諾諾附和,還能作何主張?

台灣政治如果一直停留在「有仇報仇,有恩報恩」的思維,基本價值、法治精神、道德榮耀都可拋諸腦後;我們很難想像,這樣的社會要如何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