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倘若失去17個邦交國
2015-10-08 02:01:4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國安局長楊國強答覆立委質詢時說,如果兩岸關係發生變化,邦交國應該是八十%以上可能會出問題。

我國現有二十二個邦交國,若據此說法,即會有十七個以上的邦交國可能出問題。這新聞好像未見報紙報導,不知是因微不足道,還是媒體覺得已無新意。

蔡英文說,倘重返執政,「陸客的總量不變」;但她未說,邦交國的總量變不變。且民進黨內對邦交國之可能動搖皆認為,即使如此,亦「無實質影響」,好像滿不在乎。

現有二十二邦交國,其中部分曾要求與北京建交而遭婉拒,顯示北京接受「外交休兵」的默契,也是對中華民國主體性的一種保留。若待北京決定打破「外交休兵」,兩岸又將回到較過去廝拚慘烈的「烽火外交」。

「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估計,不能視為危言聳聽。例如,北京主導的「中國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共同體部長會議」,有可能提升為美洲除美國及加拿大以外三十三國的元首級會議;這個趨勢對中華民國守住中南美的邦交國是一大威脅。又如,由於古巴與越南兩共黨國家皆與梵蒂岡大幅改善關係,尤其越南在主教任命上與教廷達成「越南教會提出超額(或預先協商)名單,由教宗祝聖任命」的協議,北京有可能仿效;則倘若北京選擇了與教廷建交為題材,更將對國際視聽及台灣社會心理皆造成不可輕估的震撼。

兩岸再開烽火外交之釁,台灣的損傷絕不僅在邦交國的數字,所有的外交空間與國際參與(包括TPP、RCEP等各類FTA)必定皆受連帶衝擊。倘若誰說「無實質影響」,那真是蓋頭鰻不知生死門。

必須在北京決定清掃台灣外交籌碼前作出防範;若待籌碼被掃掉了,即再無回復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