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論在哪 毋忘弱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8 05:07聯合報 李家同/清大榮譽教授(新竹市)


上次颱風過境,有一張照片使很多人看了非常難過,照片中幾個小孩子害怕大風而躲在電線杆下。颱風過境,大家都會想到學生接送問題,其實很多小孩是走路上學的,到過偏鄉的人在清晨或黃昏,就會看到很多孩子走路上學或回家。我每次都很羨慕他們,因為他們一路打鬧,好像很快樂。可是大風來了,走路上學的孩子就很可憐了。

我們的官員往往在決策時忘記了弱勢族群的存在,如果他們想到很多孩子是走路上學的,沒大人接送,我相信他們的決定一定會不同。

忽略弱勢族群的例子相當多:天氣太熱,電視上的走馬燈就會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曬,而從來沒有想到有很多人仍要在烈日下工作。叫大家防曬,絕對不是對他們講的。

現在的基測要考英聽,當年做決定時,有些偏鄉的老師們表示反對,結果有很多大學教授發表文章,說學英聽不難,只要會上網就可以了。這些教授不了解鄉下很多孩子英文程度本來就不夠好,生字也記得不多,要考英聽,當然是雪上加霜,最後結果仍然要考英聽。我相信很多官員根本不太能夠想像有孩子會在英聽上有困難。

我知道有一個孩子,每到開學那一天就會肚子痛,痛得不能上學,可是第二天就會好。大家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後來知道了。他的導師在開學第一天會請所有同學講他在假期中去哪些地方玩,有些同學會說到巴黎或倫敦,有些同學會說到日月潭或墾丁,但這個小孩子沒有能夠到任何地方去玩,所以他很害怕開學的第一天,他不知道該怎麼講。沒想到,有個同學拒絕回答這個問題,他說我知道很多同學沒有到任何地方玩,所以我也不說我到過什麼地方玩。這位老師才恍然大悟,學生中有這種弱勢的孩子。從此以後,他再也不搞這件事了。

在紐約,很多小學大雪仍要上課,很多家長覺得奇怪,因為交通車在大雪中有點危險。學校解釋說,有很多學生依靠學校的營養午餐,如果學校大雪天放假,這些孩子就可能中午餓肚子。所以學校要照常上課。家長們提議,那些要吃營養午餐的同學可以到學校去吃營養午餐,何必要叫其他同學也去上課?學校說這有關弱勢孩子的尊嚴問題,如果他們發現自己到學校僅是去吃午餐的話,會感到難為情。我們可以說學校是關心弱勢孩子的。

美國還有一些貴族化的學校會收一些弱勢孩子,以表示他們對弱勢孩子的關心。結果這些弱勢孩子一點都不快樂,因為他們發現那些有錢孩子的生日派對不會邀請他們。我們也可以說,這種學校其實沒有真正關心弱勢孩子。

希望我們整個社會不要忘了弱勢族群的存在,而且要懂得如何尊敬他們,如何真心地關心他們。

英聽﹒營養午餐﹒偏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