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交流30年/願永久和平 時代悲劇勿重演

2017-10-08 03:03聯合報 李月治/新住民(台北市)
日前「兩岸交流30周年-小三通回顧與展望研討會」登場,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致詞。 聯...
日前「兩岸交流30周年-小三通回顧與展望研討會」登場,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致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蔡家蓁/攝影
拜讀聯合報兩岸交流卅年專題,那些老兵顛沛流離的故事和時代悲劇及傷痕,仍讓人熱淚盈眶。
我公公是個老榮民,十八歲新婚不久即隨國民政府來台,從此一去不返。雙親為了延續香火,為公公從外面抱個養子來撫養。在尚未開放時代,公公千方百計透過管道從泰國經香港回故鄉,然而迎接他的是頹敗破舊的老家,以及牆上掛著的雙親遺像,在遺像前公公跪下大哭。公公的元配為生計早改嫁他人,留下公公素未謀面的養子代替他守著祖厝和雙親的香火。

回台前,他在香爐裡抓了些香灰放進紅紙袋,分了雙親香火帶回台灣祭拜;回台後,被禁足三年不能出國。兩岸開放後,終於正式踏上故鄉土地,從此頻繁往返兩岸。為了感念養子代盡孝道,除幫養子(我大伯)蓋房子,添家電,猶記得他是當時村中第一個安裝電話的,當時大伯家成為村民事務聯絡中心。

因緣際會,一九九五年我也嫁作台灣婦。這廿多年來,我見證兩岸的時代變遷,人情冷暖,見證台灣從繁榮到衰退,也見證大陸從貧窮到富裕。

記得兩岸開放不久,公公幾次辦了大伯來台探親,每次來台三個月,大伯跟著親戚去打工,三個月後帶了一筆錢加上公公給的,興高采烈衣錦還鄉。後來,大陸崛起,故鄉的變化日新月異,大伯來台變成純粹旅遊了。前年公公過世,骨灰安葬在南港軍人公墓,就像當初公公從大陸分爐來台祭拜一樣,大伯跨海來台灣分了公公的香爐回大陸祭拜,圓了一段沒有血緣關係卻真情相待的兩岸父子情。

做為早期的陸配,一路走來有許多不足為人道的辛酸,卻也終究走過來了,他鄉早已變故鄉。隨著大陸崛起,現在兩岸婚姻結構發生變化,大多譜寫出一段段幸福美滿的兩岸情緣。

難忘公公當年每逢中秋只能對著一灣淺淺的海峽遙望故鄉,那聲回不了家的嘆息多麼揪人心肝,賺人熱淚。歷史已過,傷痕還在。兩岸都是陸配的家,但願兩岸永遠和平,沒有戰爭,但願歷史的悲劇不要再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