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 別再唱「都是你的錯」
2015-10-08 02:01:48 聯合報 顧浩然/諮商心理師(基隆市)
在筆者實務工作中,很多朋友帶著他們的「問題」前來尋求協助,筆者花很多時間了解之後,發現很多人之所以陷入困境,或他們所謂的「問題」裡,原因不在於問題本身,而在於因應問題的方式。

也就是說:「問題不是問題,如何因應問題才是問題。」

拿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小時候數學不好,每次只要第二天學校要考數學,我就會請母親幫我請假。數學不好不是問題,但是我面對問題的方式,想當然爾我的數學也始終不會有進步。

國民黨吵得沸沸揚揚的「換柱」事件,何嘗不也讓我們看到國民黨面對問題的因應方式。其實大家心知肚明,人民已經給了執政的國民黨和馬英九將近八年的機會,但人民生活並沒有改善,更不用說有感覺到幸福、開心。

的確,洪秀柱始終拉抬不起來選情是「問題」,也是危機;但看看國民黨因應問題的方式是什麼?看不到有人真正面對問題,並且跳出來說:「是的,我們真的做得不好,我們真的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

從去年地方九合選舉慘敗至今,社會大眾依然看不到國民黨有任何勇氣與智慧,一肩扛起失敗的原因,去面對失敗。

相反的,看到的是:有意投入立委選舉的袞袞諸公,像媽寶似的哀求「大家長」朱立倫出來扮演母雞帶小雞,卻不思自己是否善盡職責,為選民福祉著想?

我們看到的是,國民黨內部權謀角力,卻不思若是如此輕易破壞初選機制,漠視「誠信」重要價值,會對黨格帶來多大的傷害、又會如何影響社會的價值觀?

還有,我們看到的是國民黨推諉塞責,認為一切都是洪秀柱的錯云云,卻不思人民早已厭倦這樣的態度。

今天國民黨最大的問題,就是因應問題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