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錯謬的公式:新情勢換不了新模式
2017-10-08 02:0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中共十九大在即,蔡英文再次提議兩岸共同思考互動「新模式」,她希望在十九大後,雙方都能想一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然而她在言談之間,依然未透露任何妥協可能,這讓此番嚴肅的喊話,徒然流於空言。
從五月就職周年前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開始,蔡英文就認為「新情勢」已然發生,而它可以扳動中共的「一個中國」舊模式;她劃定了一道演繹公式:「新情勢」拷問著兩岸,「新問卷」於焉已擺在兩岸當政者的案頭,而它自必要以「新模式」作答。

這次專訪亦然,她說:「新情勢確實是在發生」,雙方都應好好想一想,過去處理兩岸關係的想法與作法,是否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如果一直守著過去的想法與作法,將很難面對未來多變的亞洲與區域情勢。

就其前後文,「新情勢」指涉的應是「亞洲與區域情勢」。但審視區域情勢,反而正在朝著中共企冀的方向前行,就算大陸周邊鄰國有一些或大或小的隱患,亦無從撼動「一個中國」既有結構,蔡英文的論證顯得薄弱而欠缺說服力。

審察亞洲周邊,「確實正在發生」的最重大事件無疑即是「中國崛起」,其崛起的速度、規模與範疇,遠超乎許多人的預期與想像,看來除了一場核武級的毀滅性戰爭,這個崛起的事實不會改變,而它也將持續衝擊亞洲乃至世界的政經情勢。

眼前能讓北京主政者操心的外圍形勢,一是北韓的瘋狂核武裝,可能無預警地引爆戰爭;二是印度同時崛起而導致的軍事衝突。然而,迄今習近平都能戰略自抑、化險為夷,並未自陷險境。最重要的是,這些都不足以顛覆台海格局,朝向蔡英文期盼的局面發展。

因此如果不是蔡英文誤判,那她耐人尋味的所謂「新情勢」,恐怕根本不是外部的什麼「多變的亞洲情勢」,而是台灣內部裹挾民粹而起的台獨浪潮。

如今島內的景況是,教育部正推出中國史只是東亞史之一部分的歷史課綱,並敲定降低文言文比例的國文課綱,這是在清洗年輕世代的文化種源與歷史記憶,以扶植不知中國為何物的更純粹「天然獨」族裔。

更有甚者,她任命賴清德為閣揆,而賴揆卻在國會公然表態台獨,赤裸地以最高行政首長之尊,揭露中華民國只是一襲偽裝用的外衣。即使蔡英文提點應知分際,賴清德仍在搶話表示不會宣布台獨與台獨公投後,又對修憲變更領土表明:社會進步到哪裡,修憲就到哪裡。凡此種種,恐怕才是蔡英文所謂「確實正在發生」的新情勢。

這項新情勢,蔡英文沒有鼓勵,也有縱容。而她所懷揣的談判籌碼,實即其手上假民主之名走向獨化的台灣,這正是她那一道演繹公式的由來,她要以一個完成記憶清洗的台灣,要求北京與台灣共同協商出一個沒有「一中原則」的「新模式」。

這與她三年前的看法殊無二致。二○一四年她首次以「天然獨」否定凍獨主張時說,認同台灣、堅持獨立自主的價值,已經變成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這樣的事實、狀態,如何去凍結、廢除?前後對照,「新情勢」不過就是「天然獨」論的老調新彈。

因而蔡英文所謂「新情勢」的圖像恐是這般:大陸崛起不足懼,天然獨的信念已猶如巍峨的巨塔,而美歐日亦必捍衛天然獨所擁抱的民主。於是,她要北京十九大後「好好想一想」,不要一直守著舊模式。

蔡英文若真持此思維,豈只是冷戰留下來的老冬烘而已,更恐是民主教條的新腐儒;君不見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前後,歐盟與美國的冷漠與責難?而她放任這種「新情勢」再盡其「最大的善意」,自然活絡不了兩岸關係。不必等到十九大後,如今已可定論:蔡英文這一道公式殊為錯謬,新情勢換不了什麼新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