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貨櫃疊成「駁二塔」 日落一覽無遺
2015-09-21 07:22:44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駁二特區的駁二塔,約五層樓高,是拍照好去處,從上方可眺望高雄港、旗津、壽山、看大船入港,無敵美景盡收眼底。 圖/駁二藝術特區提供
分享
高雄駁二特區新增「駁二塔」,以貨櫃為建築主體,層層堆疊成觀景高塔,是可環顧駁二全景的制高點,高雄港、旗津的日落、海景,一覽無遺。

駁二塔下方是由貨櫃屋組成的候船室,由此可搭船到英國領事館、紅毛港文化園區,沿途欣賞高雄港明媚風光,是高雄第一個以純貨櫃組成的公共服務設施。駁二塔高約5層樓,登高望遠,迎著夕陽、海風,十分愜意,塔上還設有超高倍望遠鏡,可眺望港內輪船進出、貨櫃裝卸、柴山綠意。

駁二特區主任王慧琳說,駁二塔是由知名建築師林志峯設計,運用貨櫃表面或實或虛的處理,創造極具穿透性及現代感的內部空間,貨櫃用不同色彩呈現,視覺繽紛多元。從台北到高雄旅遊的謝秀琳說,站上高塔拍照,無敵美景盡收眼前,涼風徐徐,令人心曠神怡。

候船室旁有棵大樹種在貨櫃中,彷彿像個大盆栽,相當吸睛,樹下設有鞦韆搖椅,上方提供遮陽的太陽能板,既美觀又能供應候船室內的部分照明電源。

駁二走累了,可到附近城市商旅來個英式下午茶,外酥內軟的鬆餅加上香甜蜂蜜,馬卡龍、烤布蕾、鮮奶酪...滿足食客的味蕾,下午茶餐廳的大片落地窗,可欣賞對面駁二倉庫,及偶有遊輪停泊在碼頭的海洋意象。假日不妨三五好友來一趟「新駁二塔」之旅,享受獨特的英式時光。

小港中林路坍 中油封閉11管線
2015-09-21 07:22:50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陳宏睿/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小港區中林路塌陷範圍擴散,路樹傾倒,道路變形,宛若變成一座湖。 圖/讀者提供
分享
image
高雄小港區中林路塌陷範圍擴及到中油大林廠區,道路出現裂縫塌陷。 圖/立委林國正提供
分享高市小港區中林路因台電潛盾施工塌陷處,下有中油11條管線,昨坍塌面積擴散到中油大林廠區,事故地點離油槽僅約140公尺,為免坍塌擴散,中油昨緊急採取高壓灌漿,避免廠區道路崩塌。
今天上班上課,中林路繼續交通管制,公車路線也改道,紅2及紅3中智路口站及中利路口站去返程不停靠,改道中智街-大業南路-沿海四路-接回原行駛路線,改道路段公車隨招隨停。

中油大林廠指出,坍塌處底下埋11條中油管線,6條丙烯、液化石油氣、二甲苯等石化管、3條燃料油管、2條原油管,已緊急封閉,石化管線通往林園廠,改採槽車運送或替代管線輸送,尚不影響下游廠商供料,僅對進口物料有影響,須派槽車到前鎮再載往大林廠,增加不少運輸成本。

中林路從18日坍塌,19日坍塌深度已超過一層樓高,約三米二,引起居民擔憂,相關單位連日搶修,昨天災情擴大到塌陷處中心點方圓50公尺,擴及中油大林廠。

大林廠長吳義芳說,坍塌地點離油槽僅140多公尺,將採高壓灌漿避免道路塌陷擴散,維修設備場房傾斜,機具搬出清空,損失估算至少好幾千萬元。

小港區長陳盈秀說,若發生意外需緊急疏散民眾,中油應該預擬SOP,讓沿海6里里民即時應變。

台電施工單位指出,潛盾機止水隔板故障,預計22日回填完成,24日完成機車道通行,26日汽車通行。

昨參與搶修會議人士表示,18日採灌水讓洞道與路面坑洞的水壓平衡,但未能阻止坍方擴大,19日會同日本專家研議,趕作擋土牆阻止土石、地下水繼續往洞道內流動,昨晚坍塌情形已減緩惡化。

高市府表示,由於今天可能會下雨,水利局支援移動抽水機;中林路管制交通,建議民眾改走管制區外圍的道路,包括台17線、大業南路、中智街、沿海四路、南星路。

蘇迪勒掃過…歷時40天 森濤派出所有電了
2015-09-21 07:22:49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image
台電人員加緊趕工,遭蘇迪勒颱風吹斷的電線桿終於修好了,恢復森濤所的供電。 記者劉星君/翻攝
分享8月時蘇迪勒颱風過後3周,高市海拔最高的六龜分局森濤派出所仍停電,員警當時揹石油、點蠟燭執勤,歷經40天,森濤派出所這周終於來電了!
台電工程人員本月6日入山,克服藤枝林道18K到20K坍方處,本月16日搶修完成,森濤派出所恢復明亮,地方居民與山友感到很踏實。

高市六龜分局森濤派出所海拔1550公尺,位在藤枝部落,八八風災後,通往藤枝部落的藤枝林道受損嚴重,蘇迪勒颱風停電的40天。

員警每隔兩到三天就要揹石油上山,為省電,晚間點蠟燭,靠著兩台發電機交替使用,宛若過著原始人的生活。

藤枝林道受損嚴重,高市警察局長陳家欽獲悉與台電總公司、林務局聯繫,在最短時間搶修道路恢復森濤派出所供電。

六龜分局指出,藤枝林道18K~20K道路嚴重坍方,搶修不易,大型機具無法進入,須先搶通便道才能進入,台電人員在本月6日進入山區後,終於在9月16日復電,員警晚間得有明亮燈光為民服務。

森濤派出所位在桃源區藤枝森林遊樂區旁,藤枝森林遊樂區從八八風災後被迫封園至今。

派出所仍肩負鎮守山林責任,對當地部落與山友相當重要,猶如燈塔駐守,堅守崗位。

高雄「護老專案」實施半年 交通意外下降
2015-09-21 07:22:47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image
高市警察局推動「護老專案」加強路口宣導,並贈送反光背條提醒長者出門要穿亮色衣服。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
高市去年車禍死亡人數226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達72人,占死亡人數32%,高市警察局今年則首創全國「護老專案」。

推行半年多,交通大隊發現,清晨4到6點與6到8點,老人發生車禍件數下降,但上午8到10點,老人發生車禍數量上升,對老人上午常去的公園、醫院路口加強交通宣導與取締。

清晨4點多,高市員警站在中央公園路口,跟一大早到公園運動的阿公、阿嬤道早安,看到老人家不敢過馬路,趕緊上前攙扶,讓老人家覺得很窩心。警方發送宣導品螢光手環,提醒老人出門運動記得戴、要穿亮色系衣物,保護自己。

高市警察局交通大隊交安組表示,護老專案推行半年多,今年1到7月高市發生交通事故死亡101人,較去年同期死亡減少28人,其中高齡長者騎機車事故仍為最大宗。

警方加強宣導護老專案,各分局拍攝微電影、也有分局舉辦「彩衣活動」漫畫宣導,與社區關懷據點結合,讓長輩與家人認知護老的重要性。

單親媽做編織包 紅到國外去
2015-09-21 07:22:46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image
三民區十全里婆婆媽媽相聚學做編織包,每個包造型獨一無二,原本大家只是做興趣,沒想到卻紅到國外,老外也喜歡。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高雄十全里長為鼓勵單親媽媽、新移民婦女走出家門,請老師教大家學做編織包,婆婆媽媽做出興趣,包包精緻,hello kitty等各式圖案都難不倒;單親媽翁小姐手藝精湛,編織上百個包,全被親朋好友搶購一空,還有銀行經理一次下訂27個送給同事。

夜幕低垂,十全里辦公室歡笑聲不斷,20幾位婆婆媽媽相聚,新移民婦女、單親媽媽手上編織著包包、邊談天說地。

里長張明煌說,當初希望里內的家庭主婦培養興趣,增添生活色彩,因此向社會局申請補助,請編織包老師教學,里內許多婦女一起學習編織,發展一技之長。

單親媽媽翁小姐說,學習編織包兩年多,越編越有心得,原本編完自用,親朋好友看到直問:「包包哪裡買的?好漂亮」,親朋好友紛紛拜託她製作包包,她也樂意半買半相送。

有人拿翁小姐做的編織包送外國朋友,大家都好喜歡,覺得「中國風」很特別,現在美國、日本、加拿大都有外國人背著她的手作包,每個包都獨一無二。

里民謝小姐說,包包是用「打包帶」編織而成,打包帶相當硬,常常做到手長繭,尤其轉彎處有弧度,困難度高。

每到星期三晚上,婆婆媽媽們都笑稱是「十全里婦女時間」,婦女做包包、話家常,互動更熱絡,還有里長服務泡茶,富人情味。

老照片展見爸媽結婚照 78歲翁眼眶泛紅
2015-09-21 07:22:56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里港報導
image
78歲的陳孟嘉昨天帶著妻子,找到自己父母在80年前結婚的照片,激動情緒難以言喻。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
「你看,這照片裡是我的爸媽!」屏東里港鄉阿里港文化協會,昨天舉辦20周年會慶,在里港國小禮堂展出日治時代老照片等。其中一張照片,是今年78歲的鄉民陳孟嘉的父母在80年前結婚時留下的合影,看到影中人,令他想起已往生的父母親,感動地眼眶泛紅。

昨天是假日,不少人帶著家人到場,有人來找照片中阿公、阿嬤,也有人找自己。陳孟嘉則帶著妻子,找到自己父母在80年前結婚的照片。他表示,母親在幾年前才以96歲高齡辭世,而歷經風災、水災的摧殘,祖厝早已不復在,就連許多珍貴老照片都付諸流水,昨天再次看見自己的父母,情緒相當激動。

策展關鍵人物,是阿里港文化協會創辦人吳庚元,他早年經商,雖是高雄美濃人,但定居里港多年,長年蒐集里港鄉的文史資料,被稱為「里港通」。他笑著說,花了10年時間,從里港鄉當地早期讀書人、公務員、醫生與豪門等後代著手,詳細記載人物實地背景與解說,如今總算完成。

吳庚元蒐集數以千計的里港鄉老照片,逐一翻拍保存下來,並了解每張照片背後的時代背景與故事,有些老人已經忘記了當年的影中人,都能透過他的解說,重溫昔日點滴。未來他會繼續從事文化研究的工作,用雋永的老照片,繼續說故事。

畢業41年同學會 30多人重返民和國小
2015-09-21 07:22:5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民和國小第15屆6年3班的同學會昨天重回校園舉行,當年的老師還逐一點名,讓學生熱淚盈眶。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屏東縣民和國小校友羅進能因為思念國小同學,憑著同學錄展開全國尋人,有的在臉書上比對照片追蹤,有的依地址逐一拜訪,終於找回30多人,並相約昨天重回校園,當老師再逐一點名時,有同學哽咽回答:「好久不曾喊『有』了」。

在這次的尋人過程中,曾有同學的家人以為是詐騙集團,羅進能還特別帶著同學錄登門拜訪;另有一位女同學正因病與死神搏鬥,經聯繫後,同學們還立刻發揮愛心捐款相助,同班之愛令人動容。

「我們已經畢業41年了」羅進能說,他們是民和國小第15屆6年3班的同學,打從畢業後就不曾相見,為了促成同學會,他先以同學錄逐一在臉書上比對照片找人。

結果有多人就在臉書上相逢,還有的同學音訊全無,只好依據同學錄的住址逐一拜訪,他足足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把全班的訊息湊齊。

雖然羅進能近來正逢母喪,但為了促成同學相見,依然堅持完成任務,他不但以當年的國小照片逐一為同學製作名牌,邀請當年的老師蔣朝助、黃淑貞一起參加,雖然老師已白髮,同學也已中年,但在老師點名的剎那,人人還是精神喊「有」,師生之愛溢於言表。

「我繞了4分之3個台灣,特地趕來的」,住在花蓮的羅美華說,為了同學會,她前一天就睡不著了;還有當年的副班長李家倩也從台北趕來,在和同學相擁的一刻,有人和解,有人找回了記憶,他們興奮「最熟悉的一切都回來了」。

走過黑暗路 主廚鼓舞逆風少年
2015-09-21 07:22:53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法國藍帶主廚吳俊德現身說法,鼓勵逆風少年找到人生的定位。 圖/家扶中心提供
分享「如果口袋只剩下250元,你怎麼過?怎麼還能相信自己?」一位少年這麼問藍帶主廚吳俊德,曾有過徬徨少年時的吳俊德說,「人可以失敗,但不能放棄,開始相信自己的時候,貴人就會出現」。
國中曾被退學、曾經流浪街頭的吳俊德,目前是法國藍帶主廚、自己經營餐廳,走過徬徨歲月,他才終於領悟「只要不放棄,黑暗的路就會愈走愈亮」。

為了給逆風少年更多的勇氣支持,屏東家扶中心邀請他與37位接受輔導的青少年座談。他說,自己國中時曾被退學5次,才17歲,生活就太真實,當時「只要別人說我壞,我就更壞」,後來一位廚師收留,讓他從基層學起,他才領悟「逆境能粉碎自己,也能讓自己升級,一切全憑自己決定」。

吳俊德特別鼓勵少年們:「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放棄」;「當開始相信自己時,貴人就會出現」。這一場分享會,引起少年不少共鳴,家扶中心希望藉著吳俊德的故事,可以鼓勵更多徬徨少年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